金融业人才需求暴涨争夺加剧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上半年,北京金融行业大事不断。国际金融协会会员大会首次在北京召开,国有银行改革加速,外资银行加大进军中国市场的力度……金融行业人才供求也走向活跃。科锐金融人才网、智联招聘、中华英才网等大型人才网站显示,目前国内金融市场急缺八种金融人才。

  复合型金融人才需求量大

  据招商银行北京分行人事部业务经理王海丽介绍,随着银行竞争的加剧,要求现代商业银行不断创造新的金融产品以满足顾客的需求,与此同时也加大了银行面临的风险,银行需要越来越多的复合型人才。

  此外,智联招聘人力资源专家郝建表示,随着人们的生活理财和投资理财的观念不断更新,尤其是投资理财的需求从无到有,从单一到复杂,从简单到专业。全能型理财专才的需求将日益迫切。对于理财专家而言,不仅仅需要懂得金融知识,还需要具备一定的法律和社会学等方方面面的知识。

  基金业吸引力强,证券业人才外流

  据记者调查,上半年金融行业四大分支之间也展开了人才争夺。目前基金市场最为活跃,而熟练的基金经理人数只有3000人左右,人才缺口过万,目前中级基金经理人的年收入已经达到40万元,而担任高级职位的经理人年薪已经突破百万元。因此大量在投行、证券等其他金融分支行业工作的人才转投基金行业门下。

  此外,据科锐咨询高级人力资源顾问徐军介绍,受大盘不景气的影响,证券商面临成交欠活跃,经纪业务剧减的困境,严重影响到了整个证券业的发展。因此,不少证券业的精英转而投向基金业。目前,证券业成为金融行业内部人才输出的主流。

  高温职业(一)

  金融分析师(CFA)

  职位描述:CFA大多在美林、高盛等大投资银行工作,从事的职业包括基金经理、证券分析师、投资顾问、财务总监、交易员等,在全球金融业的口碑非常好,他们代表金融专业人才的最高水平。

  火爆原因:投资管理是一个竞争激烈、变化迅速的行业,CFA名衔代表着最高的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自1963年开始,CFA名衔就成为全球投资领域公认的专业素质标准。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经济的迅速发展,国内金融业就业形势出现新的趋势———高端市场紧缺。据专家预测,在今后3-7年内,全国对CFA的需求保守估计也将达到6000人。而目前,中国内地获CFA特许状的仅有50余人。

  当前热度:★★★★★

  升温指数:★★★★

  需求指数:★★★

  特许财富管理师

  职位描述:特许财富管理师是通过掌握与个人理财相关的各种不同金融产品的特点和科学的理财方法,为个人提供全方位的理财建议,根据客户的财产规模、收益目标、风险承受能力制定一套理财方案,根据金融市场的变化作出调整。

  火爆原因:据统计,全国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截至2003年12月末已达到10.4万亿元。但往往因为没有理财经验,资金少,无法分散风险,消费者的理财有待专业化,国内个人理财业务呈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因此,对于理财专业人士的需求十分旺盛。而特许财富管理师必须要在金融机构工作5年以上,拥有良好的经济学基础和至少精通两个投资领域,“门槛”之高很少有人能够迈过。

  当前热度:★★★★

  升温指数:★★★★★

  需求指数:★★★

  基金经理

  职位描述:基金经理人是在金融机构中通过多元化的投资组合,将基金投资于股票、债券、可转换证券等各种金融工具,努力降低投资风险,谋求资本长期、稳定的增值的专业人士。基金经理是基金行业中的高层次人才,其职责大致可分为:负责某项基金的筹措;负责基金的运作和管理;负责基金的上市和上市后的监控。

  火爆原因:随着更多的基金项目和基金管理公司的产生,社会将需要众多的基金管理人才,据统计,目前我国有基金经理大约3000名左右,而基金行业人才需求过万人,而且人才需求数量还在呈现增长态势。可以说目前基金经理人十分紧缺,其职业的前景看好。

  当前热度:★★★★

  升温指数:★★★

  需求指数:★★★★

  精算师

  职业描述:精算师是运用精算方法和技术解决经济问题的专业人士,是评估经济活动未来财务风险的专家。精算师传统的工作领域为商业保险业,在此行业,精算师主要从事产品开发、责任准备金核算、利源分析及动态偿付能力测试等重要工作,确保保险监管机关的监管决策、保险公司的经营决策建立在科学基础之上。

  火爆原因:目前我国具有精算师资格的仅有50人左右,其中90%以上从事保险业。随着保险业的繁荣以及顾问公司、中介公司、金融、社保等领域的进一步壮大,社会生活的许多方面都将需要精算师,精算师将成为我国目前最紧缺的尖端人才之一。专家预测,我国未来十年将急需5000名精算师。

  当前热度:★★★★

  升温指数:★★★

  需求指数:★★★★★

  行业气象

  金融人才需求同比增长103%

  根据人事部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同期,金融行业人才整体需求量排名在所有行业中十强不入,一时间让人们对金融行业人才需求的前景摸不着头脑。但是进入2004年,金融行业人才市场表现出强力反弹的局面。据中华英才网的统计资料显示,年后金融行业人才需求量逐渐走高,职位数从2月份的5093个增长到6月份的9460,今年上半年金融行业职位招聘数总计46618个,而去年同期招聘职位数仅为22928个。招聘职位数比去年同期相比增长幅度高达103%,金融行业人才需求总量在所有行业中的排名也攀升到第四位。

  人力资源专家彭东玲分析认为,造成金融行业人才供求量大幅度上升的原因在于随着中国金融业的开放,外资银行进入,国内金融机制改革加快,民营的金融机构、保险机构也随之增加。

  金融行业竞争加剧,相应地金融专业的人才得到重视,其市场需求和价值将体现出来。尤其是保险、投资银行业务的发展壮大,需要大批专门人才。

  求职指导:大学生入行不难

  下半年,大学生又将走入职场。金融一直是吸纳应届大学毕业生的主流行业,有关专家对大学生就业作出了预测和指导。

  据招商银行北京分行人事部业务经理王海丽介绍,企业每年都到毕业生双选会上招聘人才,还通过校园招聘引进毕业生。企业在选择学生时,比较看重学生所就读的院校,一般情况下会选择经济专业比较知名的院校,如中央财经大学、人民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因为这些学校已经在企业心目中建立良好的口碑。应届毕业生具有素质高、可塑性强、成长速度快等特点,大型金融机构都会选择一批优秀的大学生作为人才补充。而且多年来,很多应届大学生在从事一线业务工作时表现很出色,因此,只要你够优秀,就有机会进入知名的国际性大型金融机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