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IT、消费、医疗三大行业跳槽更难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与2002年的调查相比,2003的跳槽满意度下降与整个就业形势有关系。中国的经济处在稳步发展时期,各行业越来越需要那些积累了丰富经验的职场人士,那些喜欢跳槽的人则普遍不受欢迎。可锐公司根据目前的经济发 展情况预测,2004年有三大行业的职场人士跳槽将更加困难。不管是在行业内来回跳,还是从外转入这几个行业,都难使自身情况有大改观。

复苏后的IT行业更务实

    IT各大企业经过整整两年的裁减冗员、提高生产力、控制成本等措施,由“烧钱”变为“精打细算”,没有了泡沫,业绩稳步增长,显得货真价实。绝大多数的IT人都在热切盼望着行业复苏的到来。

    但是,就算IT回暖(当然并不排除昙花一现的可能性),IT人才前途也不会十分乐观,因为IT产业的成熟意味着不会再有过去的那种发展步伐,每一步都会走得很坚实,企业对人才的要求也会拔高。以往IT人才被大批企业追逐,被众多猎头“骚扰”的“黄金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北京和上海依然是IT业职位需求的重镇,计算机、信息服务行业的技术研发人员始终是热门,但这种热度在明年很可能降温。相当数量的招聘单位也表示,系统架构工程师、系统分析员和高级项目经理这三种职位供不应求,但企业认为这些都是较高级的职位,而“现在的应聘者多数都是眼高手低,实际操作经验差。”企业选择时不会只看应聘者的学历和资格证书了,实地操作的水平更能说明你的本事。

    要想获得满意的跳槽结果必须多多关注自己想要或者已经在从事的领域内的发展与变化,比如新技术、产品的应用前景等,寻找其中的机会。一个行业就算是在低潮的时候仍然会蕴含生机,这往往是该行业能再次跃升的动力。

快速消费品行业机会减少

    快速消费品行业包括食品、饮料、烟草和化妆品等。随着宏观经济的转暖和人们消费信心的提高,居民消费的快速消费品会发生结构和层次上的变化,经过激烈竞争,这两年消费品市场已进入正规化经营阶段。大量外资公司的进入使快速消费品行业的福利相对于传统行业显得更加完善,行业的收入前景很乐观。

    调查显示,2003年快速消费品行业薪情不错。主管级以上人员的薪酬跨度较大,最高值有超过人民币50万元的,说明在基本薪资部分,快速消费品行业逐渐开始拉开公司内部薪资架构的等级,高级专业人员和管理人才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有良好的回报。

    同时,企业为了更好地吸引和保留核心员工,也开始考虑员工职业生涯的发展,为员工提供教育资助等,以帮助其提高专业素质。工资加福利的实施,使得新员工的境遇难以超过老员工。另外,在整个行业平稳进行竞争的时候,跳槽的机会相对较少,也导致跳槽难度提高。因此,2004年快速消费品行业的跳槽者需要三思而后行。

医药、保健行业还需整顿

    去年上半年,中国的经济受到SARS不良影响,但医药行业却获得快速发展。医药行业人才需求主要体现在销售人员和技术研发人员上。薪资调查显示,生物制药收入较高,特别是医药代表、中高级管理和技术研发等职位的薪酬收入可达到行业平均水平的1.5-2倍。不少知名的跨国医药公司人才流失严重,“医药销售代表”的平均流动率近40%,一些企业甚至超过50%。SARS在促进医药的发展同时,也带动了健身、保健、休闲产业的发展。短期内医药行业的确有所发展,但长期效果并不明显。加上国家对医药保健市场的整顿,到下个阶段,医药保健行业将寻求更多规范化的发展,稳步前进将是行业的内在要求,期望过高的跳槽者难以获得预期的成效以及薪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