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跨国公司喜欢何种大学生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朗讯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HR总监孙贺影:

  找工作应抱着“永不放弃”的信念

  孙贺影精彩言论

  在大学生就业越来越难的今天,找工作前一定要“先弄清楚自己究竟想去什么行业、哪些公司”的问题。同时,只有抱着“永不放弃”的信念,才有可能最终实现这些目标。

  找工作时,你有坚定的目标吗?找工作前,首先应该有明确、坚定的目标。在就业形势日益严峻的压力下,大学生择业时更应该具有明确、清晰的自身定位,并抱着“永不放弃”的坚定态度,才有可能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工作。

  去年曾经有一位女大学生在接受朗讯公司的面试遭到落选后,一直都没有放弃,几个月来,她一直都主动地与朗讯公司人力资源部门保持着密切的联系,经常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及时了解该公司的招聘计划,并根据该公司聘用大学生的标准来进行自我提升。最后,这位女大学生终于得到了一次“偶然”的机会,如愿以偿地进入朗讯公司。

  目前盛行的“先就业、后择业”做法,对于面临着日益严峻的就业工作压力的高校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情”,对于急于找到工作的大学生们来说“暂时是件好事”。但是,大学生们应该看到第一次工作的经历,将给自己今后的职业生涯留下非常深刻的烙印,在择业时千万不能盲目、没有目标地急于求职,那样非常不利于自己今后的个人成长。

  索尼中国有限公司 HR发展部长张燕梅:

  大学生需要具有坚韧不拔的精神

  张燕梅精彩言论

  由于各种研发人员、工程师一直都是索尼进行招聘的重点,所以索尼一直都“按一名优秀工程师的标准来招聘大学生”。索尼在招聘大学生时,一直都将“好奇心、执着、灵活性、乐观主义和挑战性、冒险精神”当作选拔标准。

  尽管日本依然没有走出长达10年的经济停滞,但索尼一直都保持着傲视群雄的全球霸主地位。毫无疑问,像这种全球行业领导者的跨国公司,历来就是许多优秀大学生择业时的首选。那么,索尼究竟喜欢什么样的大学生呢?

  索尼历来都坚持“永远做第一、永远不模仿别人”,确实是“听起来很牛、做起来很难”。但从Walkman到高科技的视听、声像领域,索尼多年来一直都保持着全球的行业领导者地位,主要得益于招聘到大量具有创新精神和坚韧不拔品质工程师。要成功地实现“从想法、概念到先进的产品”的转化,成功的概率可能还不到1%。所以,大学生仅有比较扎实的专业知识、必要的“好奇心”、“灵活性”仍远远不够,更需要具有执着、乐观精神等优秀品质,才能和企业一起实现共同成长。如果无法坚持自己的想法、或遭遇挫折后很快就放弃,将永远都无法实现自己的梦想。

  明基电通亚太区CEO洪宜幸:

  面对“扩招”大学生应摆正心态

  洪宜幸精彩言论

  这对于大学生们来说,高校“扩招”意味着将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就业压力。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大学生们应该不断地降低期望值、摆正心态来实现顺利就业,迎接高等教育“大众化”和高校“扩招”的浪潮。

  “要保持内地经济的高速增长,高等教育继续进行‘扩招’将是不二的选择”。洪宜幸认为,近年来内地高校的不断“扩招”,确实造成了内地大学生就业难度的日益加大。但高等教育的迅速普及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大学生们应该有勇气去面对这种划时代的变化。

  以广东为例,珠三角地区正在逐渐成为全球瞩目的“世界工厂”,但这毕竟仅仅只是一个“过渡性的阶段”。从长远来说,广东的经济发展还需要大量高素质人才来提供支撑。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台资企业、跨国资本开始更愿意选择前往长三角地区投资,主要是由于长三角地区具有高校数量众多、各类专业密集和高等教育发展水平领先于珠三角的优势。因此,珠三角今后应该大力发展高等教育,并通过不断“扩招”来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保持珠三角地区在世界经济版图中的竞争力。

  从宏观上而言,由于内地大学毕业生的数量逐年猛增,大学生所面临的就业压力确实正在日益加剧。但内地高等教育由“精英化”向“平民化”的过渡,将成为内地经济能否在未来几十年里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关键因素。因此,高校“扩招”将成为不可扭转的历史趋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