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回国,想当政府部门中层领导

80酷酷网    80kuku.com

  

     昨天上午9时,第六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于国际会展中心门外广场隆重开幕。为期3天,至本月30日结束。

  广州市长张广宁昨天在致辞中指出,交流会创办以来,秉承“面向海内外,服务全中国”的宗旨,不断改善服务,成为全国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科技、人才交流会。不少留学人员,通过这个平台走上了成功的创业之路。

  国内不少学校、科研机构和企业,都把大会作为寻找人才和科技项目的重要途径,年年组团参展。交流会的成功举办,为实施“科技兴国”和人才战略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相信在上级部门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留交会将越办越好,成为永不落幕的智力交流会。

  亮点--
  海归心声:广州感觉是个家

  
  留交会会场一块板上有一段文字:“无论你走到哪里,你的心总和我在一起;无论黄昏时的树影有多长,它总和树根连在一起。”路过的留学人员都忍不住停下脚,细细地看。一名从美国回来的女博士刘小姐告诉记者,她清楚地记得这句话,是温家宝总理访美时,引用泰戈尔的诗来形容祖国想念华侨与华人的感情的,当时温总理一说完,有人就忍不住哭了,没想到回到祖国,第一眼看到的也是这句诗,广州,多理解游子的心哪,让我们感觉终于回到了家。

  焦点--
  海归想当中层领导
   
  昨天下午,领导们还将近300名留学人员代表请到了珠岛宾馆,与他们“促膝谈心”。“海归们”说,他们最关注的问题,一是中国绿卡,二是风险投资问题,三是想回国当个中层领导。
   
  留学人员、美国联科集团董事长阮可三指出,一般留学人员回国,多数是带着科研项目回来找钱,但是目前国内还是多数喜欢发展成熟的项目,对于这种风险较大的项目资金投入不够,这是一种遗憾。

  建议国内尽快确立风险投资的退出机制,加大风险投资的鼓励力度,而留学人员方面,也将项目进行更加成熟些才带回国,减少风险。相对于机制的完善,留学人员觉得优惠政策的吸引力小很多。目前中国各个阶层都活跃着留学人员,成为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不过,国家管理层是个例外。他们认为,如果真的是有能力,应该将吸引“海归”的门缝再开大一点,让留学人员担任国家管理中层,把他们在海外影响力与个人能力结合,成为留学人员的吸引源,政审问题可以由外交部门进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