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无可忍 无需再忍(忍无可忍,无需再忍!做人再老实)

80酷酷网    80kuku.com

忍无可忍 无需再忍(忍无可忍,无需再忍!做人再老实)

这个世界上充满各种不确定性,今天你或许享受着幸福安逸的生活,明天或许你就会面对各种意外和不幸,承受生活的种种痛苦。既然我们无法改变这个世界,那就让我们改变自己!时刻反思,该忍让时主动忍让,该争取时积极争取。

那么,什么时候该忍让,什么时候该争取呢。关于忍让,我们已经了解的太多了,本文想说一说抗争的道理。所谓“忍无可忍,无需再忍”,做人再老实,也要懂得抗争,不能一味忍让,尤其是在一种情况下,这种情况就是无路可退时,当你无路可退时,不能选择忍让,也不能坐以待毙,必须要懂得抗争,与人抗争,与命抗争,破釜沉舟地为自己争取一个未来。

忍无可忍,无需再忍!做人再老实,在一种情况下,也不能选择忍让

拿破仑是我们所熟知的伟大军事家,他并非出生于大富大贵之家,他的父亲是一个贫穷但却很高傲的科西嘉没落贵族。拿破仑十岁时,因为家里生活窘迫,他只得孤身一人背井离乡,进入巴黎的布里恩纳军事学校,因为这里不需要缴纳学费。

这所学校里的学生大部分是有钱人家的子弟,拿破仑在这里无疑是个异类,那些公子哥儿怎么会瞧得上这个说着科西嘉方言,个子矮小、衣衫破烂的“乡巴佬”呢?入学没多久,嘲笑和欺侮便铺天盖地而来,一些坏孩子只要有机会,就对拿破仑吐舌头、做鬼脸,骂他是“没有教养的臭乡巴佬儿”。

这一切对一个只有十岁的孩子来说,无疑是很难面对的压力。起初,拿破仑默默忍受着,但有一天,他终于忍不住了,他写信告诉父亲:“我不想受这些孩子的嘲笑,也疲于对自己的贫困做出解释。他们唯一比我强的地方就是金钱,至于高尚的思想,他们远远不如我。难道我要对这些富有高傲的人永远谦卑吗?爸爸,我受够了,不想继续留在这里,我想退学!”

父亲的回信很快来了,信很简短,但意思非常明确:“我们没有钱,但你必须在那里读书,退学是绝对不可能的。不论走到哪里,你也无法改变自己的出身,与其将来面对嘲笑和侮辱,不如现在就正视它。”

忍无可忍,无需再忍!做人再老实,在一种情况下,也不能选择忍让

看到父亲的回信,拿破仑几乎绝望了,他想:如果自己不去抗争,而是一味忍让,这种现状就永远不会改变,再说,一味地忍气吞声也不是男子汉大丈夫的作风。但是,该怎么对付欺负他的人呢?

拿破仑苦苦思索着,对方的人这么多,应该先对付谁呢?他琢磨了三四天,终于想出一个“作战计划”。俗话说“擒贼先擒王”,只要狠狠教训一下坏孩子中领头的,其他的孩子肯定不敢再招惹自己。

在那帮公子哥中,有一个贵族的小外甥最霸道。这一天,他又带着同伴来羞辱拿破仑,早就等着他们上钩的拿破仑一反常态,他不再沉默,而是迅速揪住那个小贵族,对准他的肚子结结实实地打了一拳。只听见那孩子使劲叫了一声:“哎哟!”,随即便倒在地上。

他的同伙看见此时的拿破仑仿佛一头暴怒的小狮子,不禁慌了手脚,谁也不敢上前帮忙,拿破仑收拾了小贵族,余怒未消,握着拳头向前走了两步,气势汹汹地说:“还有谁接着上?”这一招还真灵,刚才还站着不动的坏孩子们,眨眼间跑得无影无踪,再也顾不上他们的“头头”了。

忍无可忍,无需再忍!做人再老实,在一种情况下,也不能选择忍让

这件事过去之后,拿破仑还暗暗发誓:一定要做出个样子,让那些瞧不起自己的人看看,除了金钱,他们远远不如自己。于是,他在学校里拼命读书,努力和别人竞争。读书使他受益匪浅,因为他并不是以读书来消遣自己的烦恼,而是为将来的理想做准备。

从那以后,军校里再也没有人敢惹这个科西嘉的“乡巴佬”了。虽然说拿破仑以武力解决问题不值得提倡,但这里的核心是强调他的抗争意识。应该说,做人老实不是错,人生也需要忍耐、忍让,但是,当无路可退、退无可退时,则必须懂得抗争,当然,这里也有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你必须具备抗争的本钱,或者是体力上,或者是智力上,或者是借力他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