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法:都是王安石惹的祸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司马光、苏东坡和王安石

  公元1127年,距离王安石发起他那著名的变法运动,已经过去了五十八年;

  距离司马光废除这些变法,也过去了四十一年;

  距离另一位反对变法的苏东坡去世,相隔了二十六年。

  这三人,在中国历史上享有同样伟大的名声,并且一度是相互倾慕的好朋友。因为这场变法,三人渐行渐远,终于彻底葬送了友情,并且成为政治上的死敌。

  司马光和王安石在殊死搏斗中,于公元1086年同年去世。

  假如他们能够多活一些年头,看到公元1127年的惨剧,那么,王安石可能会责问司马光和苏东坡:为什么不支持自己变法图强?

  而伟大历史学家司马光和大诗人苏东坡,很有可能会一起痛斥享有伟大文学家与政治家盛誉的王安石:这一切,都是你王安石惹的祸!

  据说,直到今天,在以中国历史为研究对象的国外汉学界里,王安石的知名度和受关注程度,属于最高的一类;史学大家黄仁宇先生认为:对其褒贬评析,遂成为国际学术界的一大题目,影响、左右着国际视听。

1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