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故事:小和尚赶骡子

80酷酷网    80kuku.com

  

  古时候的人们,都利用脚力极佳的骡子,来驮运笨重的货物。骡子的体力虽然很好,但也有着要命的缺点——就是传说中的骡子脾气。

  一头骡子若是扭了性子,它的四只脚便会像上了钉子一样,固定在地面,一动也不动;无论主人怎样使劲鞭打,骡子还是坚持它固执的脾气,一步也不肯向前走。

  这天,一位老和尚和小徒弟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

  小和尚面对着不肯迈步的骡子,高高举起了鞭子。

  老和尚赶忙制止了他:“慢!慢!每当骡子闹脾气时,有经验的主人,不会拿鞭子打它,那样只会让情况更加严重。”

  小和尚忙问:“那该怎么办呢?”

  老和尚说:“你可以运用智慧,很快地从地上抓起一把泥土,塞进骡子的嘴巴里。”

  小和尚好奇地问:“骡子吃了泥土,就会乖乖地继续往前走了?”

  老和尚摇头道:“不是这样的,骡子会很快地把满嘴的泥沙吐个干净;然后,在主人的驱赶下,才会往前走。”

  小和尚诧异地说:“怎么会这样?”

  老和尚微笑着解释道:“道理很简单,骡子忙着处理口中的泥土,便会忘了自己刚刚生气的原因。这种塞泥土的做法,只不过是转移它的注意力罢了!这个方法用在骡子身上有效;同样也适用于人发脾气的时候……”

  点睛:

  管理者在日常管理中,难免会遇到不满意和充满抱怨的下属,此时,正确的做法不应该是压制,强行让下属服从;也不应该是漠视,不管下属有多少怨气,采取听之任之的态度。

  企业应建立一种轻松的氛围,让员工敢于把自己的意见说出来。再能干的管理者,也要借助他人的智慧。在某一方面,说不定下属比上司更有经验,而这时如果对他们的建议不加以重视,不仅会造成管理者决策失误,还会挫伤下属的积极性。因此,管理者与下属之间要建立一种诚信关系,并由这种关系促使下属带着责任感去工作,而不是消极地服从。国际知名企业的领导人,大多也是从谏如流的管理者,世界首富、微软公司主席和首席软件设计师比尔。盖茨鼓励员工畅所欲言,对公司的发展、存在的问题,甚至上司的缺点,毫无保留地提出批评、建议或提案。他说:“如果人人都能提出建议,就说明人人都在关心公司,公司才会有前途。”人称“经营之神”的松下电器公司前总经理松下幸之助有句口头禅:“让员工把不满讲出来。”他的这一做法,使管理工作多了快乐,少了烦恼;人际关系多了和谐,少了矛盾;上下级之间多了沟通,少了隔阂;公司与员工之间多了理解,少了对抗……

  员工产生抱怨的内容主要有三类:第一是薪酬。第二是工作环境。第三是同事关系。那么作为领导和管理人员该如何对待并及时处理员工的抱怨呢?首先要乐于接受抱怨。抱怨无非是一种发泄,抱怨需要听众,而这些听众往往又是抱怨者最信任的那部分人,只要他在你面前尽情发泄抱怨,你的工作就已经完成了一半,因为你已经成功地获得了他的信任。其次,要尽量了解抱怨的起因。第三,要注意平等沟通。事实上80%的抱怨是针对小事,或者针对不合理不公平,它来自员工的习惯或敏感。对于这种抱怨可以通过与抱怨者平等沟通来解决,先使其平静下来以阻止住抱怨情绪的扩散,然后再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问题。第四,处理要果断。一般来说,80%的抱怨是因为管理混乱造成的,而由于员工个人失职而产生的抱怨只占20%.所以规范工作流程、明确岗位职责、完善规章制度等是处理抱怨的重要措施;在规范管理制度时应采取民主、公正、公开的原则,让员工参加讨论,共同制定各项管理规范,这样才能保证管理的公正性和深入人心。最后,就事论事尊重任何员工的抱怨,不要受其工作表现等其他因素的影响,处理抱怨时将注意力集中在抱怨本身,而不是借此机会让他检讨工作。

  下属闹情绪、有怨言的时候,作为管理者,要设法疏导,千万不能不顾员工的感情,依靠权力硬性压制。比较适当的做法是:动动脑筋,采取一定的方法进行疏导,转移下属的注意力。这样,就能避免长期积怨,在预料不到的时候突然爆发,给工作造成损失,彼此造成伤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