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挥三大战役的小山村在哪里?

80酷酷网    80kuku.com

指挥三大战役的小山村在哪里?

西柏坡

指挥三大战役的小山村在西柏坡。中央从延安到北平之间,曾经有10个月的时间驻扎在这里,毛主席就是在这个平静的小山村里,指挥了波澜壮阔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

指挥三大战役的小山村在哪里?(图1)

中央从延安到北平之间,以毛泽东为领导核心的中共中央统帅部在曾经有10个月的时间驻扎在西柏坡组织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使这个普通的山村成为“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与国民党进行战略大决战,创建新中国的指挥中心。

指挥三大战役的小山村在哪里?(图2)

三大战役解放了东北全境和平、津两市;基本解放了长江以北的华东中原地区和华北。共歼灭和改编国民党军154万余人。基本消灭了国民党主要军事力量。革命战争年代,西柏坡人民踊跃支前,参军参战,有200多名儿女光荣牺牲。

指挥三大战役的小山村在哪里?(图3)

1958年为修建岗南水库,西柏坡人民从富饶的米粮川搬迁到高岗旱岭上,人均耕地面积由原来的5亩变为0.3亩,生产、生活条件极其恶劣,特别是1998年岗南水库被定为省会人民饮用水源地后,西柏坡的水产养殖、工矿企业被取缔,为涵养水源保护生态环境,山场禁伐禁牧,以发展红色旅游为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