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职场“指数”:十大之“最”

80酷酷网    80kuku.com

  

    声望最高的职业——科学家

    据中国社会学会2003年发布的中国职业声望排行榜,“科学家”这一职业的声望等级位居榜首。据报道,这份排行榜归纳总结了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以一定区域内社会成员为调查对象的7次较大规模的职业声望调查,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包括如科学家、大学教授、工程师、医生、律师等职业一直稳居职业声望等级的绝对上层。政府、党群组织干部的声望位置虽不及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但仍长期居于上层,多数排列在前10名左右。

    院士中比例最高的人才——“海归派”

    据有关部门统计,在社会上被称为“海归派”的留学回国人员已成为我国高层次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留学回国人员已占中国科学院院士的81%、中国工程院院士的54%、“九五”期间国家863计划首席科学家的72%。另外,在北京大学学校本部现有的博士生导师中,留学回国人员占80%;第一、二、三批共47名“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的特聘教授,全部都有出国留学经历。在中科院现任的院长和研究所所长中,95%以上都是留学回国人员。

    含金量最高的职业资格证书——ACCA

    “21世纪是职业证书的时代。”据《科学投资》杂志报道,随着中国成为WTO成员国,许多职业的就业标准走向国际化,洋证书开始进入中国,其中国际注册会计师证书(ACCA)炙手可热。有资料显示,自ACCA在国内启动以来,中国内地仅有几千人注册成为ACCA的学员。而据有关人士估计,我国大约需要35万名注册会计师。需求缺口的巨大,加上ACCA本身“十年磨一剑”的含金量,使ACCA的会员大多身价不菲。据估计,目前持有ACCA证书的人员年薪普遍在40万元左右,最高年薪已逾百万元。在未来的10年我国需求的15类人才排行榜中,注册会计师位居榜首。

    富翁的最佳产地——房地产业

    今年上榜的企业家财富积累速度如此之快,与房地产、IT和钢材三个行业在过去一年中的高速成长密不可分。

    从行业来看,在今年的榜单上,房地产业继续在榜上占主导地位,在上榜的百位企业家中有接近40位从事房地产业,而且在百富榜中基本都排在靠前的位置,很多从事房地产业的老板的财富在过去的一年中增长了一倍,房地产业成为成长速度最快的行业之一。
   
    中国MBA最大的“婆家”——外企

    据有关统计资料,从1991年至今的12年中,全国的MBA累计招生约为6万人左右,毕业生总数为2万人。而MBA学员毕业后多数选择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发达城市就业,而外资企业又是MBA的最大“婆家”。

    企业最难寻的人才——市场总监

    有媒体报道,在一年多时间里先后请了3个市场总监都不尽如人意的“猫人国际”打出了百万年薪招聘市场总监的广告。而让不少企业一筹莫展的是,百万年薪仍难招来中意的“勇夫”。有猎头公司称,现在一个月最多能收到10个委托寻找市场总监的客户,他们开出的年薪多在50万元至100万元之间。但寻找合适人选实在很难。有关统计显示,我国目前有6000多万名营销人员,其中有80%未受过专业的营销教育及系统的营销培训。在一些大公司里,能统领全国整体市场策划的本土人员一直稀缺。

    最适合文化精英定居的城市——北京

    湖南卫视《形象城市》通过采访百位文化界精英人士所做的一项最适合居住城市的专题调查结果显示,北京被认为是最适合文化精英居住的城市。北京的人才聚集程度位列全国首位,作为首善之区,北京聚集了全国最多、最优秀的人才精英和科研机构,文化人才在这里居住有良好的信息环境和发展空间。另外,让文化精英们选择北京的理由还有生活惯性、政治文化中心、北京的大气环境变化等多方面的原因。

    白领年薪最高的地区——上海

    据前程无忧《2004年中国主要城市白领薪酬报告》,从总体上看,在上海、北京、广州三大城市中,上海白领的平均年薪位居第一,但福利水平是最低的;北京则相反,平均年薪水平最低,但福利水平最高。另外,上海白领享受的带薪休假在三城市中也是最多的。比如高级经理以上的职位平均年休假上海为14天,广州为11天,北京仅有10天。

    工资差异最大的领域——电信业

    据北京外企太和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对IT行业中的网络产品、系统集成、互联网、电信和软件等领域的薪酬福利调查,在这五个领域中,电信领域的薪酬曲线最为陡峭,在该领域中,初级员工的年度固定现金收入约为1.7万元,而总监级员工的固定现金则超过33万元,二者之间的差距约为18倍。其中手机制造行业的年度现金收入级差最大,最高年薪已超过70万元,而最低等级员工的平均薪酬水平只有约4万元,二者的薪资水平差距约为17.5倍。

    大学生科技成果最高卖价——八百万元

    在第八届“挑战杯”竞赛大学生科技成果转让签约仪式上,有12项科技成果买卖成交,转让总金额高达2259.6万元。其中,由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刘鹏、黄峰和本科生施遥共同发明的“高性能网络连接磁盘矩阵储存器RAID-M”项目,底价仅为最后卖出价钱的1/4——200万元,最后却以高达800万元的转让金额,被北京东方睿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收入囊中。
   
    造价最昂贵的简历——一份千元

    据四川一媒体报道,成都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为了找份好工作,不惜花巨资制作简历,一本自荐书就花去了980元。这本价格昂贵的自荐书包括20多页的自我介绍和获奖证书、10张在影楼专拍的艺术照、一张刻录的VCD光碟、被镶了金色角边的封面。据说,该女生将自荐书投递出去之后,很快就收到了单位的面试通知,此举令不少同学羡慕不已。但有关专家认为,这种豪华简历不宜提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