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跨国公司校园招聘呈现三大特点

80酷酷网    80kuku.com

  

ஸஸ11月中旬,2004年高校招聘工作正式启动。中国境内的跨国公司对于校园招聘工作尤其重视,一场人才争夺战正在各大高校展开,而据记者观察,今年跨国公司的校园招聘呈现出三大特点。

动手早竞争较集中

ஸஸ今年跨国公司普遍将校园招聘计划提前,很多跨国公司的老总在9、10月就已开始在北京、上海等地高校巡回演讲,为即将开始的招聘进行前期宣传。一些跨国公司甚至还在高校附近的酒店提前进行了首轮招聘,如摩托罗拉公司,11月末校园招聘工作就已进入面试阶段。

ஸஸ从多数跨国公司目前公布的校园招聘计划看,尽管有的招聘范围涉及到十几所甚至二十几所高校,但从招聘公司的总数和每个高校招聘的人数看,争夺最激烈的主要还是在几所知名高校,如北京地区,以清华和北大比较集中,上海地区则以复旦和交大比较集中,而广东和福建则以中山大学和厦门大学比较集中。

ஸஸ全球知名管理咨询公司毕博管理咨询大中国区总裁黄辉在接受采访时说,毕博管理咨询今年将在高校招收100到150名新人,除了中欧商学院之外,其余的招聘都集中在上述6所高校。这6所高校之所以成为争夺热点,除了缘于它们本身的知名度和地域分布特点之外,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跨国公司对这些高校历年招聘来的人才比较满意。

MBA仍最受欢迎

ஸஸ尽管近一年来,MBA的价值在几番大讨论中似乎有些贬值,但跨国公司仍对MBA另眼相看。记者最近从与几位北京高校商学院的院长接触中获悉,高校的MBA毕业生对跨国公司来说还是最有吸引力的,因为他们拥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和动手能力,能够比较快地适应新的工作环境。比如,毕博管理咨询就打算今年所有的职位都面向MBA招聘,MBA目前在毕博的年薪都在10万元人民币以上,如果能够坚持在毕博工作下去,除了拥有职业成就感,10年之内还可以达到董事总经理的级别。

ஸஸ据黄辉透露,目前一位董事总经理在毕博的年薪底薪至少在120万元人民币以上。

ஸஸ不过,一些跨国公司也指出,中国的MBA教育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毕博管理咨询在几年的招聘经验中总结出,中国的MBA,主要在动手能力和国际化经验方面还存在不足。

本土企业成为有力对手

ஸஸ在今年跨国公司的人才争夺战中,本土企业扮演了一个有力的竞争对手,国内一些知名企业如万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TCL、海信、美的等一批有品牌、有实力的公司也越来越重视校园招聘工作,这些企业也是今年较早展开校园招聘的企业。

ஸஸ跨国公司与本土企业对校园人才的竞争,也促使今年的校园招聘出现了一些新手段和新特点。比如,一些跨国公司开始以实习的名义更早地将触角伸向校园,如马士基和宝洁就以实习的名义将一些优秀毕业生提前吸引到公司。而摩托罗拉日前也推出一个叫摩托营的项目,据摩托罗拉中国公司全国招聘经理穆凌云介绍,这个计划旨在为摩托罗拉提供一个人才输送渠道,按计划摩托罗拉会在全国十几所高校的大三学生和研究生最后一年的学生中,挑选160名左右的实习生到摩托罗拉公司做6个月到12个月实习,然后将那些表现优秀的留下来正式录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