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旅游之朔州历史痕迹调查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应县木塔

    应县木塔佛宫寺释迦塔位于山西省应县城内西北佛宫寺内。俗称应县木塔。塔总高67.31米,是我国现存时代最早的木结构高层建筑.佛宫寺释迦塔建于后晋天福年间,辽清宁二年(1056年)重修。

  木塔建造在高大台基上,台基高4米余,分上下两层。上层的台基和月台各角,都有角石,从角石上突起的狮子来看,雕刻风格古朴,应是辽代的贵物。木塔总高67.31米,其中塔刹高约10米。塔平面八角形,底层直径30.27米。塔有五个明层,各层间又夹有暗层,实为九层。底层为重檐并有回廊,故塔的外观为六层屋檐。塔的整体比例适当,其外形也显得稳重而庄严。

  木塔外观有一个非常引人注目的特点,就是由底层到顶层,由明层到暗层,全塔共用斗拱五十四种,可谓集斗拱形制之大成。二层以上均用斗拱挑出平座,并围以栏杆。

  走进第一层塔的南门,迎面便是高约10米的释迦塑像。顶部有精美华丽的藻井。内槽的墙壁上,画有六幅如来佛像,门洞两侧的墙壁上,也绘有金刚、天王、弟子等壁画。壁画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内槽门额壁板上的三个女供养人。画面虽不大,但人物的体态匀称,面容丰满,神情安详而虔诚,衣带似被微风吹动,在表态中给人以动的感觉。画面的色彩至今仍很鲜艳,可能是后人在辽画的基础上重新描饰的。

  底层西南面有通往上层的楼梯,第一层楼高11.5米,二层以上每层都有塑像。二层坛座方形,上塑一佛二菩萨和两身胁侍;三层坛座八角形,上塑四方佛;四层塑佛和阿难、迦叶、文殊、普贤像;五层本尊为毗卢舍那如来佛,周围有八大菩萨。

  在将近一千年的漫长岁月里,木塔经历过多次地震。据史书记载,元顺帝时大震七日,塔屹然不动。近年间河北邢台地区、唐山地区和内蒙古和林格尔地震,木塔都没有受到损坏。这种情况充分说明木塔的抗震能力很强,反映了我国古代建筑工程学的伟大成就。

  木塔上的留名题记甚多,其中有明朝两个皇帝登木塔时留的题字。一是明成祖朱棣于永乐四年(1406年)北征时,亲笔题"峻极神功"四字,制成匾额后悬挂在第三层南面的外檐。一是明武宗朱厚照于正德三年(1508年)到应县,登塔宴赏时题"天下奇观"四字,匾额现挂在第四层南面。匾额中文物价值最高的是第三层南面的"释迦塔"木牌,不仅书法精良,同时记录了木塔几次修葺年代,是考证木塔历史的珍贵史料。

  应县木塔的设计,虽然是为了适应宗教活动的需要,辽代的优秀匠师们却能突破宗教束缚,大胆继承了汉、唐以来富有民族特点的重楼形式,充分利用和发展传统的建筑技巧,创造出既有民族风格、民族特点,又符合宗教要求的宏伟建筑。因此,木塔是研究我国古代高层木构建筑结构和建筑形式的珍贵实物。  

 

住宿:
    应县离大同只有80公里,所以从大同出发一天时间紧凑的可以当天参观后返回大同住宿,大同有很多的宾馆可以选择,大家可量力而行;在市区南部的迎宾路集中了几家设施较好的酒店其中最为高档的是大同宾馆,当然费用相当的高;车站附近的招待所设施虽不算好,但价格低廉,一天只需几十元,推荐大家住红旗饭店,档次还可以,最主要离长途汽车站比较近。
    如果当天无法返回可以在应县城里的梨花宾馆、金城宾馆、芙蓉宾馆这几个比较好的宾馆居住,都在木塔附近且价格也可以接受。

交通:
    去应县参观木塔最方便的路线是从大同市坐汽车前往,距离约80多公里,2个多小时可到。它可以和浑源的悬空寺安排在一线游览,从大同市出发,先游览浑源悬空寺,然后再去应县参观木塔,最后从应县返回大同,紧凑一些正好是一天的游程。
  可于早七点半在大同火车站乘坐一日游的小公共汽车,(可以侃价,一般40元/人),直达景区。

美食:
    应县凉粉是用马铃薯淀粉制成的。是当地别具风味的一种小食。在街头摆摊叫卖的四季不绝。每到夏日,凉粉摊尤多,街头巷尾比比皆是。
  应县凉粉风味独特,到出售前,一直浸泡在凉水里。调味料除了普通的那几样,还会添上一把豆腐干丝或酥炸蚕豆,色、香、味俱佳。一方面是为了防止这一大碗汤汤水水的下了肚冷落了牙齿,另一方面,用略厚的味道作为点缀,凉粉儿也不会显得过于轻薄而失去了鲜美。在这样巧妙的组合下,凉粉儿这样再平常不过的小菜,居然也堪称津津有味,足以让人大快朵颐。

no.2 广武城

    广武城在山西山阴县境内雁门关下。有新旧二城,是研究我国军事史的重要实物资料。

  旧城是山西省现存最完整的古城之一。古城始建年代无考,现存古城建于辽代,明代包砖,清代修葺,文革中破坏。古城是研究辽金以及明代城池的重要实物资料,近年对古城进行了维修。城东西长约300米,南北长约500米。只在东南西三面修有城门,是防范北方扰敌的军事据点,现存城墙完好,城内有居民二百余户。

  新城建于明洪武七年(1374年),在雁门关北口,依山建造,周长1.5公里,一半坐落在半山坡,一半修在山前平川,北上筑有北关,形势险要,亦是雁门关的山前防卫据点。

no.3 广武城

    广武城在山西山阴县境内雁门关下。有新旧二城,是研究我国军事史的重要实物资料。

  旧城是山西省现存最完整的古城之一。古城始建年代无考,现存古城建于辽代,明代包砖,清代修葺,文革中破坏。古城是研究辽金以及明代城池的重要实物资料,近年对古城进行了维修。城东西长约300米,南北长约500米。只在东南西三面修有城门,是防范北方扰敌的军事据点,现存城墙完好,城内有居民二百余户。

  新城建于明洪武七年(1374年),在雁门关北口,依山建造,周长1.5公里,一半坐落在半山坡,一半修在山前平川,北上筑有北关,形势险要,亦是雁门关的山前防卫据点。

no.4 瑞云寺塔

    瑞云寺,位于山阴县沙家寺村。全部建筑原有山门、钟鼓二楼、东西厢房、瑞云宝殿、大雄宝殿、谦公和尚寿塔、砖塔等。据旧志书记载,寺始建于金代明昌二年(1191),明、清、民国时期,皆有修茸。谦公和尚寿塔,建在瑞云宝殿之后,为元延佑五年(1318)建造。通体石制,其雕凿手法不太讲究,由塔身、塔座、塔顶以及刹杆装配而成,高约2.5米,平面呈六角形。塔座上有雕刻,其花纹式样残蚀已坏,塔身上有铭文:“元延佑五年七月十五日谦公和尚寿塔,乃门资惠全等立石,五台山口州庵头查峰寺讲经律论赐红沙门才吉祥撰并书。”塔身上承顶座,座身上刻仰莲,再上立刹尖。寿塔古朴简单,是研究元代墓塔的重要实例。砖塔,创建于明万历五年(1577)。总高约11米,外表楼阁式样,其建筑风格、造型、体例和早期塔完全不同。最下施砖砌塔座,不施须弥座式,上挑出塔檐。二层各面设佛龛,内置木雕佛像,盘膝端坐于莲花宝座上,其雕刻水平较高,线条流畅自然,比例协调,是明代木雕佛像中较好的作品。塔的三层、四层、五层不设佛龛,上檐挑出砖雕椽飞、连檐、瓦口等。通体不用木材和斗拱。每层之间相距较大,立面形象简朴平整,稳固庄重,对研究明代砖塔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no.5 华严寺砖塔
华严寺砖塔位于怀仁县何家堡乡悟道村西2.5公里的清凉山。山分为南北两峰,南峰海拔1467米,北峰海拔1500米。二峰之间山凹盆地上有华严寺遗址。考之残垣断壁和部分残存筒板瓦等,当系辽代始创,清代重建。寺院座北朝南,全部范围原有正殿、乐楼、东西厢房等。寺之西北有蹬道,通向山脚,为进入寺院的道路。寺前方靠右散存三件残石雕像和塔址遗迹。正北山腰开凿石窟,石窟背山面谷,依岩雕凿。窟前砖砌出前檐洞,外檐砖雕精致,明间上题曰“清凉寺”。石窟的开凿年代史籍无载,从现存佛像考查,系辽金时期雕凿。窟门洞上有咸丰八年(1858)重装题记。至于窟檐洞和砖雕当系清代重加无疑。东侧有文殊院遗址。石窟是寺中附属奉佛场所。在西南峰顶端造塔,为主要建筑。这些文物的遗存,足证这里当年是佛教的繁盛之地。

   华严寺砖塔,俗称清凉山塔。创建年代不详。从其他佐证和现存结构分析,应为辽代中期遗构。塔耸立在山巅,座北朝南,平面呈八角形,八隅边长1.50米。七级空心,通体施各种尺寸的沟纹砖砌筑,高13米左右。最下层砖砌单层须弥座,高约1米。座下施石材,也不设方形基座,依塔身用砖直砌数层,逐渐内收,为束腰。每面束腰上枋、下枋以倚柱划分为三间壶门,壶门中凸肩收成曲线,高0.26米,宽0.50米。倚柱做成金刚、力士支撑上部平座和塔身。

   塔身由外壁、塔心室组成。外壁各转角处都砌成抹角方形壁柱,高约2.5米,上承普柏枋。塔身正南面开高1.55米、宽0.60米的砖券门,上置门额,供人出入塔心室。室内空间较小,平面呈方形,四隅各宽1米,稍有收分,总高3.4米。顶部用大小不同的砖挑叠砌成方形和八角形,逐层递减内收,使攒尖顶略收即平,形式与制作都比较精致。

   塔身上檐设仿木结构的四铺作斗拱一周,以上各层不用。斗拱放于普柏枋上,其用材较大。配置情况:角柱上各施转角铺作一朵,其做法栌斗上用足材泥道拱上承柱头枋,中间隔以散斗。外挑出华拱一道,上托撩檐枋挑撑着塔檐。塔檐雕拼成椽、飞、连檐、瓦口等。翼角为砖木混合结构,下出老角梁,仔角梁。上部六层檐、椽做法亦同。顶部刹杆、宝瓶等其他构件现已不存。塔的立面形象呈圆锥体,和其他辽塔一样。二层以上的塔身骤变低矮,塔身宽度由底向上递减,塔檐距离较近,形成微微膨出的曲线轮廓,故造型优美秀重。

   塔下采用须弥座,使用大量的浮雕,如壶门、束腰、柱额、墙面、塔檐各部完全模仿木构建筑,这是辽、金时期佛塔的重要特征。其次,把各种动、植物图案和飞天、力士等雕拼上去,以达到华丽美观的作用。另外,塔身上檐柱端及补间无施斗拱,和同时期的塔相比较,常可见到。塔的最下层很高,以下各层间距特短,外部塔檐层层紧接。层间不设门,不开窗孔,这种做法,在辽塔中是最常见的一种。塔重叠数层,但毫无重压之感,处理得很自然。

  辽代统治者崇信佛教,在五京辖地广建寺院,不仅吸收融合了当时汉族建筑文化,同时继承和发展了隋、唐时期的固有结构和施工技术,创造出许多具有历史价值的佛寺殿塔,如大同下华严寺薄迦教藏殿、善化寺大雄宝殿、应县佛宫寺释迦塔、河北蓟县独乐寺观音阁和山门等,均在世界建筑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与此同时,砖、石塔得到空前发展,其式样与类型增多, 雕拼手法更加洗练精熟,和早期塔比较,辽、金塔以雕刻细腻、装饰华丽和逼真的仿木构形式取胜。特别是从辽道宗清宁初年开始,和我国富有传统的建造技法相结合,如台基、平座斗拱,不同式样的勾栏拼上去,多姿华丽,成为辽、金塔高基座形式的重要特征。

   辽代中期砖塔平面设计盛行八角形,塔体做成密檐式,空心塔之构造大多承袭唐代“单套筒”构制。塔的外轮廓线呈锥体状,和唐以前的不同。须弥座大多雕字纹样式或歌舞、伎乐、金刚、力士等。再如斗拱的使用,辽塔转角大都有45°斜拱,其他各代却不同。就塔檐变化来说,唐代以前均为古老的叠涩檐,而辽代塔檐做法与我国木构建筑的出檐结构可谓惟妙惟肖,如连檐、瓦陇、翼角等。上述时代特征是很明显的,可以华严寺砖塔的年代相印证。

  华严寺砖塔,不仅为研究当地历史建筑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而且重要的是对研究中国造塔的结构做法、体例均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no.6 平朔旅游度假村
平朔旅游度假村是平朔煤炭工业公司国际旅游公司辖下的一个度假胜地。它位于朔州市区境内,北靠洪涛山,南临七里河,西有大运公路,东有同蒲铁路,空中有直达北京的航线,可为游客服务。

  旅游度假村占地14万平方米,春夏秋季一片绿色,36栋西式别墅点缀其间,各种花卉在犹如绿色地毯的草坪边缘竞相开放,蝴蝶和蜜蜂飞来飞去;没有噪音,没有污染,一派世外桃源景色。

  度假村内娱乐设施齐备,活动丰富多彩。有一年四季开放的室内游泳池、桑那浴,有轻歌曼舞的卡拉ok舞厅,有配套的各种各样健身器材,还有碰碰车、跑车和网球场。

   度假村别墅群始建于1984年,竣工于1986年,为平房建筑。每套房间建筑面积约200平方米,使用面积180平方米。由客厅、卧室、花房、厨房、卫生间、汽车库和阳台七部分组成。令人舒适惬意的是别墅内客厅面积大,约50平方米;阳台面积大,约70平方米;卧室多,少者二室,多者四室;卫生间多,每套房间均有2个,其中一间有女性专用卫生盆;设施现代化,每套别墅有5台空调,一套电气化炊具,一台自动化热水炉,供全天24小时热水洗澡。这里既是旅游度假的休闲处所,又可作会议和工作的写字间。

   平朔国际旅游公司是经工商局和旅游局批准注册从事国际、国内旅游业务的旅游公司。已向旅游局上缴足额质保金。它与国内数十家旅行社长期合作,承担接待来自世界各国和国内的团体散客业务。已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基础旅游线路:世界上最大的露天煤矿之一 ——平朔安太堡露天煤矿,全国现存金代最大型木结构建筑——崇福寺弥陀殿,目前世界上仅有的四大温泉之一——忻州温泉,古代大禹系舟治水穿越过的奇洞怪石——禹王洞,观光狩猎的好去处——芦芽山,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 ——五台山,我国现存最古、最大的木结构名塔——佛宫寺释迦塔(俗称应县木塔),距今1400多年仍悬挂在金龙峡半崖峭壁间的浑源悬空寺等旅游景点吸引着香港、澳门、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等地游客。

   平朔国际旅游公司还可向游客提供空中旅游新项目——在安太堡矿区和平朔、朔州城区上空盘旋半小时,尽览“三区”全貌, 还可向游客提供飞往太原、西安、呼和浩特三市的包机旅游服务。

住宿:
    平朔宾馆是当时山西省唯一的三星级宾馆,造型独特,装磺考究,典雅端庄,富丽堂皇占;别墅区共36幢住宅,不仅一袭典型的西方建筑风格,而且田园风味浓郁。

交通:
    度假村交通便利。有飞机从度假村直达北京、太原。

no.7 崇福寺

    崇福寺在山西朔城区东大街,是一处规模宏伟,殿阁群聚的古寺庙。创建于唐麟德二年(公元665年)。辽时曾作为林太师衙署,亦称林衙院。辽统和年间改名林衙寺,金天德二年(1150年)题额“崇福禅伟,建筑壮丽。崇福寺,门前有石狮一对,自山门由南向北有金刚殿、钟楼、鼓楼、千佛阁、文殊殿、地藏殿、大雄段、弥陀殿和观音殿,占地23400平方米,前后5重院落,布列适当、主次分明,是一座规模完整、宏伟壮丽的古代建筑。寺内,金代建筑、塑像、壁画保存完好,是一座历史价值较高的古代寺庙。现寺内弥陀殿、观音殿为金建,山门为清建,其余为明建。

  弥陀殿是崇福寺主殿,建于2米多高的台基上,是寺内最大的殿堂,始建于金代熙宗皇统三年(公元1143年),由开国侯翟昭度负责施工,殿宇正檐下悬挂的“弥陀殿”竖匾,为金大定二十四年(公元1184年)原物。距今已有850多年的历史。面阔七间,进深四间,单檐庑殿顶,斗拱七铺作,梁架结构奇巧,大间保留有金代的门窗隔扇,其中棂花图案达十五种之多,精致秀丽,工艺甚佳,是国内现存一处完整保存的金代物品。殿内中央砖砌佛坛上置三尊主像,中为弥陀佛,左为观音菩萨,右为大势至菩萨,称“西方三圣”。主像两侧胁侍菩萨表情恭谦。别具神态。两大天王怒目狰狞,似在护法守职。主像背光为编条泥壁,图案呈草叶纹,边沿是焰光。中间背光浮壁13尊伎乐天,姿态各异,栩栩如生。殿内四壁满绘壁画,10躯高大佛像结趺而坐,端庄慈祥,分布于东西山墙和后墙。这些塑像皆为金代原作,塑造古朴、精美。壁画上方为飞天,翱翔于五彩祥云之间。西尽间绘有千手千眼观音菩萨,立姿,变化身,18面,千手,掌心各绘一眼,手中各擎一件法器,星辰日月,龙楼宝盘,刀戈剑戟,琴棋书画等应有尽有,千变万化。下左为婆薮仙,神情自若,老态龙钟,下右方为吉祥天,神情安详,持重彬彬。东尽间分上下两层,绘三佛三菩萨,后壁门榻上绘16宝观。整个壁画庄重宏伟,气势夺人,画工精细,设色以朱红、石绿为主,色彩绚丽,壁画与佛像交相辉映,大殿更加金碧辉煌。殿外九脊全为瓦条砌垒,殿顶上筒坂布瓦覆盖,绿色琉璃和脊饰剪边。两个高大邸吻矗立正脊之上,正脊中间置有瓦楼一座,将军居中,神志昂扬。戗兽、垂兽巨口獠牙,气势威武。整个弥陀殿集建筑、壁画、塑像、背光、琉璃、棂窗、匾额等于一体,虽经历代风雨寒暑,至今仍光泽灿烂。

住宿:
    朔州市朔城区本不大,崇福寺在东街,像朔城宾馆(城区政府后院)、北方宾馆(古北东街,餐饮、桑拿、娱乐等)、烟草大楼(北门口)就可以了,住的不错。

交通:
    朔州市是通往偏关、宁武等地的交通要道,交通情况也很重要。这里有火车和长途汽车可以抵达。朔州地区有北同蒲铁路纵贯全境,公路干线有宁武至平鲁,宁武阳方口至右玉杀虎口,朔城区至广灵洗马庄,大同至朔城区等,此外,还有简易公路和大车路多条,但山区运输仍以人背、畜驮为主。火车站问讯电话:0349-4057962;汽车站问讯电话:0349-4060003-8168;朔州城本不大,崇福寺离火车站也不过两、三条街。步行15分钟左右。坐三轮车2元。

no.8 净土寺

    净土寺位于应县东北隅,俗称北寺。据清代《应州志》载,净土寺于金代天会二年(公元1124年)僧善祥奉敕创造,距今已有870多年的历史。

  该寺的主殿为大雄宝殿,大定二十四年(1184年)重建,为金代原物,深广各三间,长15米,宽12米,平面略成方形,单檐歇山项,上覆筒、板瓦,檐头镶绿色琉璃瓦,坡度较平缓。檐上为斗拱铺作,斗拱疏朗,四角挑檐升起,呈柔和弧线。虽经历代修葺,尚存原貌。明间装隔扇门,次间下彻槛墙。整个殿宇秀丽雄伟,是典型的金代建筑。殿内有清代壁画,内容为佛,菩萨,第子等,构图和技法具民间传统画风。手法熟练,技巧高超,后经补绘,虽失原貌,但仍有一定的艺术价值。特别是殿内的天花藻井,称为八门九星之天宫楼阁,全为木质雕刻。在复斗形的天花板上,以房梁分为九个格,即九个藻井,每个藻井中心为一个红色圆心,呈八角形,雕刻精细,色泽花丽,是少见的金代珍品。当心间的藻井最大,藻井下饰以天宫楼阁,作混金彩画,下层四周置平座,设栏杆,四面各开一门。上面四周天宫楼阁,廓屋雅致庄严,阁内壁板上绘有佛像,九 星中间雕有两条金龙,须眉神动,气势磅礴,更加增强了宗教色彩。整个藻井设计巧妙,布局严谨,造型美观。为金代精致的建筑模型和工艺美术品,是研究金代建筑规制和造型的实物资料。打开寺门柔光洒地,大殿金碧辉煌,龙凤飞舞,楼阁错落有致,与壁画浑为一体,似置身仙境,十分壮观,确实是不可多得的珍品,充分反映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在雕刻方面的高超技术。

  大殿正面塑有二米多高的三尊佛像,端坐在莲花台上。中间是释迦牟尼佛,西边是南无阿弥陀佛,东边是南无消灾延寿药师佛,靠东西墙边分布有18罗汉,殿右后角还放着一尊睡佛。内后槽用金柱两根,柱间砌扇面墙,墙上绘有佛、天王、金刚、天女散花等,内容和构图十分规范,表现了法相的慈祥、庄严。该寺被列为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3年被北京电影制片厂拍成纪录片,搬上银幕,广为传播。

no.9 朔州古城
朔州位于山西北部,晋蒙交界处,地处雁门关外,大同以南。市西、北、南三面环山,中为平地,地理座标在北纬39°52′─40°17′之间。东经110°53′─113°34′之间,总面积5737平方公里,现辖2区4县,总人口125万,境内山地与丘陵为总面积的23%,其余为平川。朔州市境内水资源丰富,地下水储量为202亿立方米。

  朔州市历史悠久。据遗址考证,早在二万八千年前就有人类在此生衍。历代为兵家争战之地。战国时为赵国属地,秦时为马邑县,唐代为朔州,宋时为朔宁府,民国元年改为朔县,八十年末改为省辖市,朔县改为朔州。这里,历来是胡汉频繁争夺的边关重镇。胡人获胜将战场推至雁门关,汉人凭关险守,胡人败退,则遁至大同、阴山,所以历史上有得朔州者得三晋,乃至天下。历史上,除蒙恬外,杨业曾守戍雁门关,李自成也曾扎营于朔州。

  朔州属温带半干旱大陆性气候区,空气干燥,日照丰富,昼夜温差较大,年平均气温6.9℃,无霜期130天,年降水量423毫米。春季增温较快,夏季降雨较多,秋季天高气爽,是旅游观光的理想之地。

  朔州,地下矿藏资源丰富,煤炭储量约为195亿吨,国内大型平朔露天煤矿就在朔州市范围内。解放前,朔州市经济展十分缓慢,工农业生产水平低下。建国四十多年来,国民经济和各项社会工业有了很大发展。目前,工农业生产结构也发生了显著变化。工业逐步形成以电为主导,兼有机械、化工、建材、轻工、陶瓷、纺织、酿造、乳制品及仪器加工等门类比较齐全的工业体系。农业逐步建立起了以农牧业为主导,农业牧副渔综合发展的大农业生产体系。与此同时,商业,金融,文化,卫生,旅游,等第三产业迅速发展。

  朔州市交通便利,大同至太原公路、铁路纵贯其间,境内公路交通发达,纵横交错,形成了密集的交通网络。

  朔州市旅游资源丰富,种类多样。人文旅游资源独特,价值大。有气势宏大、古典雅物辽金右建筑崇福寺;有外观壮丽,结构精美的应县木塔;有独具风格的雁门关外的广武;有城古城蜿蜒起伏的内外长城,遗存颇广的汉幕群;有驰名中外的现代平朔安大堡露天轧矿和华北最大的坑口发电厂。  

住宿:
    1.朔州市朔城区马邑宾馆
    住宿餐饮美容美发等
    地址:马邑路 邮编:036002
    2.应县鑫盛木塔旅游宾馆有限责任公司
    餐饮住宿服务
    地址:城内西街 邮编:037600
    3.山西省电力公司神头第一发电厂神电宾馆
    住宿,零售烟酒,副食品,日用百货,日用化学品
    地址:朔城区神头镇(电厂区) 邮编:036011
    4.朔州市平鲁区教育宾馆
    中餐,住宿
    地址:井坪镇平安东街 邮编:036800
    5.平鲁区平鲁宾馆
    餐饮.住宿.副食.烟酒.饮料
    地址:平鲁区胜利北路 邮编:036800
    6.朔州市平鲁区交通宾馆
    住宿,餐饮
    地址:井坪镇胜利南路12号 邮编:036800
    7.朔州市神头泉域管理站神泉宾馆
    住宿、饮食服务。
    地址:建设路22号 邮编:038500
    8.怀仁县东南亚宾馆
    服务,住宿,宿,洗浴,演歌,舞会
    地址:新化南路 邮编:038300
    9.怀仁县怀仁宾馆综合商品经销部
    五金交电,提升设备配件,粮油,百货,纺织品
    地址:新华南街 邮编:038300
    10.山西会计专修学院平朔度假村培训部
    教学业务培训,组织有关考查,渡假,旅游等有益活动。
    地址:经济技术开发区 邮编:038500
    11.山西省怀仁县怀仁宾馆
    住宿
    地址:新华北路一号 邮编:038300
    12.山西省康达实业有限公司颐园宾馆
    住宿饮食服务
    地址:上堡村东 邮编:037200
    13.山阴县山化宾馆
    住宿、中餐
    地址:岱岳镇同太北路019号 邮编:038400
    14.神头第二发电厂阳光宾馆
    住宿,饮食服务。
    地址:朔城区神头镇 邮编:038505
    15.朔州保险宾馆
    住宿,饮食服务,舞厅
    地址:开发路1号 邮编:038500
    16.朔州宾馆
    住宿,饮食服务
    地址:市府街1号 邮编:038500
    17.朔州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朔运宾馆
    住宿,饮食供应,洗浴
    地址:迎宾路8号 邮编:036002
    18.朔州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朔运宾馆
    住宿,饮食供应,洗浴
    地址:迎宾路8号 邮编:036002
    19.朔州市古北宾馆
    住宿、中餐、洗浴
    地址:古北西街 邮编:036002
    20.应县金城宾馆
    住宿、烟酒
    地址:新建南路 邮编:037600
    21.应县梨花春宾馆
    住宿服务、餐饮、零售烟酒副食、小百货
    地址:城东工业区 邮编:037600

交通:
    ◇飞机 朔州有航班可从平朔露天煤矿通往北京,一周一班。

    ◇火车 朔州——太原 朔州——大同 朔州——沈阳 朔州——北京 朔州——西安 朔州——呼和浩特 朔州——包头

    ◇长途公共汽车 朔州——大同 朔州——太原 朔州——呼和浩特

    ◇中国民航朔州售票处 地址:古北西街46号 电话:2021944

    ◇朔州火车站售票处 电话:2023820

    ◇朔州区汽车站东关街 电话:2022169

    ◇朔州区汽车出租公司 电话:2022056
   
美食:
    应州牛腰
    雁门关外的应县城内,不仅有一座驰名中外的应州木塔,而且还有一种名叫牛腰的传统食品,颇负盛名。

  应县在唐五代以后一度成为北方的经济、军事重镇,辽金时期属西京道,经济十分繁荣。后几经战乱,逐年荒凉凋敝。但到清代中期,这里经济又有了起色。当时应县是北方省区佛教徒到佛教圣地五台山朝圣的必经之地,且过往游客、商人甚多。起初当地有麻花、黄糕、面饼几样食品,饭馆生意十分清淡。当时应县城内有个叫于义的饭店掌柜,因生意不景气,非常着急。一天他做面饼时,由于心不在焉,不慎把半碗糖稀碰翻在面案上,他急中生智,忙把白面和糖稀和起来,做成了面团,但和起来,无法蒸,也不好烤。他便试着捏成小饼放入炸麻花的油锅里炸制,捞出一吃,味道甜润,越嚼越香,而且颜色很象煮熟的牛腰。于是他试着又做成牛腰形状,一起炸好,端给客人们品尝,立刻受到人们的好评。从此于义就专门做起了这种食品,他的饭铺也就因此兴旺起来,其技艺也代代相传至今。

  1900年农历8月,应州知府得知光绪皇帝和慈禧太后住在怀仁城里,特地把牛腰贡给他们品尝,受到好评,慈禧还真以为是牛腰呢!民国初年,制作牛腰得技艺又传到于自林先生手里,内蒙、河北、太原客人到了应县。至今仍然以一尝应县牛腰为快。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