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本投资回报下降 企校应联手培养人才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人才培养应为双向营销,学校和企业应该联手培养人才。在日前在广州举办的首届全国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就业研讨会上,与会100多家企业和100多所高校代表发出共同的呼吁。

  人力资本投资回报下降是必然

  研讨会上,某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杨总经理认为,大学生就业由以前的国家分配转化成现在的自主择业,由国家投资逐步转化为家庭投资,大学教育由精英教育扩大为大众教育,使得大学生就业处于一个疾变时代。他认为,人力资本投资回报呈下降趋势是必然的,因为目前人力资本投资风险增加,回报期也相应延长。近年来经济发展是投资性拉动,主要集聚在资本密集型的第二产业,而实际上消化大学生就业应是知识密集型的产业。另外,现有的教育体制存在弊端,学校在招生、专业和课程设置上都强调过多的自主性,结果是以计划经济的手段生产产品,以市场自主经济的营销手段进入市场,矛盾自然产生。

  职业化素养教育迫在眉睫

  新会中集集装箱制造公司代表认为,高校扩招中存在着两个矛盾,一是企业增长数量和学校扩招增长幅度不一样,另外是结构性不平衡的矛盾。大学生总量不符合企业需求的结构,如研发、管理人员,学生总体数量不少,但能满足企业需要的不多。大学生的知识能力专业技能不差,但知识转化的能力不强,不能发挥、应用知识。实际上,学校是理想化了的环境,社会才是现实的环境。大学里欠缺职业化素养的教育影响学生自身知识的转化,所以,职业化素养教育迫在眉睫。

  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地位尴尬

  苏州大学的代表在会上指出,目前学校的就业指导工作存在困难,首先是职责与架构不清晰,经常是就业指导与招生的部门合并在一起,而且担当的往往只是“包装部”和“公关部”的角色,而实际上它正确的角色定位应该是学生就业的“信息部”、“策划部”和“营销部”。其次是经费不足,在许多发达国家,学生的学费里有30%是用于就业费用的,而在国内,有不少学校没有设置专门的就业经费,就算有也经常难以完全落实。另外专门任职就业指导的老师数量很少,远远达不到工作需求。

  就业指导将趋职业化

  清华大学毕业生就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杜嘉认为,就业指导趋势的基本思想是职业化、专门化,与实际相结合。以前学校与企业以科技合作为多,现在学校要把人力输送工作作为重要内容。据介绍,清华大学的就业指导中心每年都要主办100多场的校园招聘会,与国内和国际的著名企业合作,重视产和学的结合。另外,清华一直致力于就业辅导和研究,就业中心有5名硕士、2名博士,有心理学研究和教育研究的专业人才。清华大学还开辟大学生就业辅导课,既有针对本科生“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也有针对研究生的“职业能力拓展训练”,具体内容包括有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团体辅导训练,职业能力测试等,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的职业兴趣、能力和价值观。

  让企业家到大学任教

  人才培养方面有赖于学校和企业双方的努力。珠海某集成电子有限公司代表指出,企业不光要使用学校培养的人才,还要为学校提供便利和帮助,能够为学校提供实习基地,为学校提供科研实验基地等。而南海某汽车公司代表则建议,让企业家进入大学担任客座教授,让学生能够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

  南开大学代表朱老师表示,企业对员工要有一个完善的培训机制,而一些小企业更多地在消耗人才,培训缺失。这个时候应该由第三者中介机构完成,对中小企业的员工进行集中培训。入职培训可以引入学校,素质拓展训练也可以引入学校,人才是需要终生教育的,企业的再加工再打磨也是非常重要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