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外包导致企业大幅减少人力投入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上海市职业介绍中心近日发布了劳动力市场最新供求信息。数据显示,2003年1-8月份,进入本市劳动力市场的求职者共44.93万人,本市用人单位通过劳动力市场发布信息招聘人数为36.94万人,求人倍率为0.82。
   
    记者对公布的各行业供求数分析后发现,青睐业务外包的企业不断增多,这使得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情况发生了变化,众多就业岗位正在发生变迁。其中物流行业尤为突出。企业采购岗位大幅“缩水”曾几何时,国有企业的各类采购人员是才市中的“香饽饽”,因为他们的一举一动往往会对上游的供应商尤其是中小供应商的生存产生巨大影响。但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用人单位对采购人员的需求量明显下降。1~8月份,采购人员的招聘总数为1.51万,较去年同期的2.66万减少了近四成;且各类企业的采购岗位都有所下降,其中,国有企业招聘人数为0.07万(是去年同期的10%),占今年采购招聘总量的4.6%,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0个百分点。
   
    采购外包引起岗位变迁
   
    是什么导致了上述情况的出现?上海市职业介绍中心有关负责人认为,原因在于日益兴起的外包行为,即企业越来越倾向于把主要资源集中于核心业务,而将其他各类专业性事务转包给专业公司,从而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拿采购来说,长期以来,采购对于生产性企业至关重要,却非他们所长;而作为现代物流产业链的一个重要环节,物流行业的企业对于采购有较为深刻的认识和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为此,越来越多的生产性企业尝试或已经把采购业务外包给第三方物流企业。采购业务的外包,引发了采购人员需求量的变动,生产性企业对采购人员的需求逐渐转移到物流企业。但这一转移并非等量,因为就采购业务而言,物流企业的效率越高,他们所需的人数势必越少。
   
    外包“冲击波”正在蔓延
   
    根据外包这一企业经营方式对采购职位劳动力供求所带来的变化,市职业介绍中心有关负责人说,可以预见其它采取外包方式的行业和职业的劳动力供求也将呈现类似变化。具体将会表现在IT外包、物流外包、劳动人事外包和研发外包四个方面。
   
    IT外包引起相关职位转移。传统企业在信息化过程中越来越倾向于将IT业务外包给专业公司。这样可以省去诸多麻烦,例如相关部门和人员的配备、大量培训费用和薪金的支付、人才的流动造成技术断层、原始资料丢失和不断升级而追加大量投资等等。企业IT外包的职位主要有:技术支持、负责系统运行及维护、Internet接入、技术培训、软件工程师、系统工程师及各种认证培训等等。
   
    物流外包导致岗位向专业公司集中。外包可以提高企业物资流通速度、节省仓储费用和减少在途资金积压,也导致了相关职位向专业的物流企业集中。主要职位有:库存管理,其中包括商品从入库到出库之间的装卸、搬运、流通加工、物流中心规划等;流通加工,包括分类、拆箱改包装、产品组合包装、商标和粘贴卷标作业等。
   
    人事外包减少企业人力投入。劳动人事外包已成为众多中小企业和外资企业降低人力资源投资风险的一种选择,目前最常见的形式是委托职介所、外服公司、人才市场代为招聘、管理档案等。为此,对企业内部人力资源规划、制度设计与创新、流程整合、员工满意度调查、薪资调查及方案设计、人才租赁、培训工作、劳动仲裁、员工关系等相关方面的职位将产生一定影响。
   
    研发外包借“外脑”。“产学研一体化”是一种高标准高成本的模式,对多数企业而言心有余而力不足;因此,众多企业纷纷选择把产品的研制和开发外包给国内外高等学府及研究机构,国产手机生产厂商如波导、厦新就是突出的例子。
   
    外包这一新兴方式不仅使企业的生产经营产生了深刻的变化,更将给劳动力市场的职业供求现状带来冲击:一方面,部分行业的某些职能向其它行业转移,职位逐渐萎缩,招聘人数大幅下降;另一方面,新兴行业、新兴职业也因此不断涌现,对人才的需求日渐上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