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宏人寿:企业挖角是没信心的表现

80酷酷网    80kuku.com

  

  ◆每个代理人手上都有一定的保户,而代理人对投保人是有承诺的,他一旦离开,就会有很多保单成为“孤儿保单”。

  ◆“挖角”确实是一个公司在短期内快速成长的一条捷径,但就和吃毒品一样,容易上瘾。并且靠“挖角”,业务虽然很快能上来,但经营成本大大增加。

 
  中宏人寿是国内第一家合资寿险公司,今年上半年,公司经历了进入中国内地市场后第一次大规模的高层变动,执印中宏人寿七年之久的陈炳根毅然辞职,随后一批代理人又流失到了同业。就在中宏人寿陷入危机时,宏利亚太区总部派出一位精于业务的副总裁林重文出任新帅。

  高层变动引发“大失血”

  记者:今年上半年,中宏人寿人事动荡频繁,你是如何应付这种尴尬局面的?

  林重文:当时的情况的确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到中宏主持工作后,我做的第一件事是采取措施平息这一“挖角”风波,恢复代理人对中宏的信心。同时,在企业文化上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记者:你到任后,中宏人寿许多高层管理人员也有所变动,为什么会作这样的调整?

  林重文:我们调整了五个副总、两个助理总经理和一个财务长,可以说,这次是中宏人寿成立七年来第一次大规模的高层调整。我认为这是公司发展的需要。经过七年的发展,中宏人寿的发展战略也发生了变化,从明年开始,中宏人寿将转向全国性机构发展。因此,领导班子的调整也有必要。

  记者:那么经过一系列措施后,您觉得目前中宏人寿走出阴影了吗?

  林重文:我想业绩能说明一切。在经过二、三月份的低谷后,我们公司四、五、六月份每个月的新单保费增长率都在50%以上,创下了中宏成立以来的最高纪录。

  内地市场之大无须“挖角”

  记者:许多寿险公司在新成立时,或多或少都采取了从同业引进人才的策略。

  林重文:我对代理人的“挖角”是深恶痛绝的,我一向认为,每个代理人手上都有一定的保户,他一旦离开,就会有很多保单成为“孤儿保单”,这对投保人是极为不负责任的表现。而且,我认为,内地市场非常大,能够销售保险的人才非常多,根本不需要去“挖角”,“挖角”是一个公司对自己没有信心的表现,正常的经营是应该培养有自己企业文化的代理人队伍。

  寿险业的“挖角”还有一种情况就是针对内勤人员,主要是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对此我觉得可以理解,因为高管不会直接面向投保人,他对保户是没有承诺的,更多涉及到这个人的职业发展。

  记者:但“挖角”确实是一个公司在短期内快速成长的一条捷径。

  林重文:短期内看似乎是这样的。但“挖角”就和吃毒品一样,容易上瘾。国际上有一些保险公司,不“挖角”就负增长,一“挖角”业务就上来了,但经营成本大大增加。

  另外,我认为,一般情况下,能被“挖”走的代理人,可能会有两种情形,一种是他在原来的公司销售不出保单,另一种可能是和顶头上司有矛盾。那么,第一种代理人,是不是到新公司就是销售出保单呢?和上司关系紧张的人在新公司是否会遇到同样的问题?所以,“挖”来的不一定都是人才,留存率不会高。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