雇主品牌:人才竞争的新亮点

80酷酷网    80kuku.com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和人才流动的加速,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人才的重要性,纷纷开始了雇主品牌的打造。更为可喜的是,如今重视雇主形象的已不再是清一色的外资企业,许多中国企业也加入到争当最佳雇主的行业。  

  日前针对“大学生心目中最佳雇主”的一项调查显示:海尔集团是大学生最认同的企业,得票数为988人,占总票数的8.59%;其次为IBM公司,共有939票,占总票数的8.16%;紧随其后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依次为微软、联想电脑、宝洁、通用电气、摩托罗拉、华为、中国移动和西门子。排名前50位的中国企业还有TCL、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银行、上海大众、长虹集团、中国一汽、万科集团、中兴科技、LG电子、中国石化、中国人民银行、奥美广告、娃哈哈、神州数码、海信集团。近一半的中国企业与知名跨国公司一同跻身大学生心目中最佳雇主,不能不说是国内企业人力资源制度建设的进步。  

  建立雇主品牌,关键在于企业对人才作用的认识和对人才的重视程度。目前一些企业,言必称“以人为本”、“重视人才”,行动上却任人惟亲,排除异已,这种企业不仅留不住人才,也很难吸引人才。  

  成为最佳雇主的条件,首先是慎重招聘。调查发现,这些最佳雇主往往投入大量的时间、金钱和精力用于招聘,以确保其雇用人才具有合适的技能、行为方式和态度。其次是重视上岗培训。当最佳雇主物色到合适的人选后,就要舍得花本钱对他们进行培训,目的是让新雇员更好地了解并理解企业的远景、使命、核心价值观、文化和有关规程。三是将培训看作一种经营战略。与传统观念不同,最佳雇主不把培训和发展的支出视作不必要的成本开支,而是将员工的学习看作保持竞争优势的经营战略。四是实行有效的业绩管理、回报和表彰。最佳雇主大多有较科学的业绩评估体系,能合理地奖勤罚懒。五是让员工分享财富。最佳雇主大多有股票期权计划,目前正逐渐由向高级管理人员发放逐渐转变为面向全体员工实施。六是通过授权和建立相对扁平的组织结构,强化员工的主人翁意识。  

  美国Symmetrics公司曾对一个员工总数超过3万人的国际大型金融机构做过一次长期的跟踪调查,结果显示:员工的忠诚度每提高10%,将使客户的满意度提高4%,并促使利润水平增长4%。随着客户经济时代的来临,打造强有力的雇主品牌是企业应对开放性竞争的关键。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