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尽快建立失业预警系统

80酷酷网    80kuku.com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刊发的“非典与就业”研究报告(之四)指出,非典疫情对中国就业产生较大冲击,使部分地区和行业达到失业警戒线。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专家指出,中国应建立和启动失业预警系统,制定和实施失业紧急预案。

  报告说,部分行业、地区的就业受到非典较大的冲击。从行业看,旅游业、社会服务业、商贸业、餐饮业、客货运输业等服务性行业的企业,在受非典影响停业停产和紧缩经营的情况下,员工停工放假,部分企业还不得不裁减人员,不少灵活就业者和跨地区流动就业者丧失就业机会。全国就业存量在这种突变中受到影响的有数百万人的规模,其中以疫情严重地区为多。当然,这些岗位大部分在疫情得到控制后的复苏中会有恢复,但毕竟会影响整个就业的稳定和部分劳动者的收入。

  报告同时指出,非典加剧了原有的就业矛盾,给再就业工作带来新的困难。今年,城镇新增的劳动力资源1000万人,再加上现存的600多万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下岗职工、近800万登记失业人员,城镇需要安排就业的劳动力总量达到2400万人。按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在7%左右测算,计划全年新就业1000多万人(其中净增就业岗位约800万个),年度供大于求的缺口在1400万左右。而非典疫情使原本相当严峻的就业形势更加复杂,矛盾加剧。

  报告认为,应从五个方面构筑失业预警和应急调控机制。

  (一)建立和启动失业预警系统,制定和实施失业紧急预案。

  (二)采取积极措施,保持就业稳定。

  (三)对受冲击严重的困难群体实施紧急援助。

  (四)积极为恢复原有岗位和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做好准备。

  (五)建立应急调控管理机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