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HR网络人心

80酷酷网    80kuku.com

    6月12日下午的GE医疗北京工业园办公区显得格外安静,许多员工的座位旁贴出了Gonee-learning(正在网上学习)的标志,俯身于电脑前享受半天的网上培训专门时间。这是GE中国医疗系统集团在5月份刚刚推出的网上培训项目,每个月的第三个星期四已成为员工网上学习日。

  公司培训部列出了42门选修课,从基本的商务英语写作、电子邮件写作、有效沟通技巧、自我压力调整、团队工作方法、有效的组织会议到有效团队管理、员工激励、项目管理和领导力培养。数字X光培训专员朱剑英已经通过了7门网上课程的考试。朱剑英指着桌上一个别致的手机袋告诉记者:“这是我通过第一门课程时公司奖励我的纪念品。我的工作要求出差很多,常常错过培训机会。得知网上培训中心建立,我高兴极了。网上的许多课程选自哈佛的教案,水平是一流的。同时课程设置也针对我们的需要,特别是英语写作和团队合作技巧,让我很有收获。”

  随着电子商务的普及,e化的东西越来越多,而e-learning只是e-HR的一个小小组成部分,身处e时代的我们发现,e-HR也紧随电子商务的脚步逐渐走进了写字楼的工作间。

  e-HR:员工自助管理的伙伴

  全球500强之一的某跨国公司工程师王先生今天早晨特别着急,家中有急事,刚刚打来电话需要他回到千里之外的家乡,可是,年假的审批必须要通过部门经理和人力资源部主管,而经理休假在家,主管又远在国外,如果他没有得到两位的批准就擅自离岗,后果自然不堪设想。

  正当王先生急得团团转的时候,邻座的小李建议他,不妨试一试公司上周刚刚实行的e-HR软件,也许那套系统可以给他一些帮助。王先生将信将疑,打开了电脑中e-HR系统,点击“休假”系统的“申请提交”,说明了缘由和休假时间,签上了刚刚学会使用的电子签名,一个回车键发送出去。15分钟后,当他尝试着再次刷新页面时,惊喜地发现经理和主管已经将他们的签字赫然放在了页面上,一个小时以后,王先生就已经坐上了开往机场的出租车。

  e-HR通过将先进的技术力量运用于人力资源管理,为企业建立人力资源服务网络系统,使人员管理流程电子化。一方面,e-HR可以“Dothingsbetter”,缩短管理周期,减少HR工作流程的重复操作,使工作流程自动化,减少不必要的人为干扰因素,使最终用户(员工)自主选择HR信息和服务,加速实现事务性工作和日常服务的外包。另一方面,e-HR可以“Dobetterthings”,使HR部门从提供简单的HR信息转变为提供HR知识和解决方案,随时随地向管理层提供决策支持,向HR专家提供分析工具和建议,建立支持HR部门积累知识和管理经验的体系。

  需求决定时机

  根据2002年有关统计数据显示,中国70%左右的公司没有建立人力资源管理解决方案。其中拥有500名以上员工的公司实施人力资源管理解决方案的需求较大。在部署了人力资源管理解决方案的企业中,55%以上是在过去两年中实施的,18%的企业需要更换现有的系统,可以说,目前中国企业正处于实施e-HR的初始阶段,市场还没有真正启动。

  许多软件公司都看好这个市场,如博惠思华、东软协同翰威特、万古科技、SAP、金益康、奇正、硕旺等公司都推出了相关的软件,从事HR软件开发的公司大约在50~60家左右。

  同时,专家强调,企业实施e-HR的时机并非取决于企业处于初创阶段还是高速发展阶段,或者成熟阶段,而是由公司员工对HR的需求以及公司管理的现行状态所决定。比如说,某公司虽然有一万名员工,但是公司的管理比较固定,以后的业务发展方向也没有确定,可能就只需要一个HR数据库就完全可以解决公司HR的全部内容。一个很小的公司,虽然只有100多人,但是良好的HR管理理念以及经理层和员工对HR有较大的需求,这样它可能就需要支持一对一HR服务的高级形态的e-HR系统。因而,什么时候实施什么样的系统并不是由一个公司的发展状态和阶段所决定的,而是由公司HR服务对象的需求所决定的。

  “e”不仅是电子化,更是高效能

  进入E时代,人力资源管理不再仅仅是人力资源部门的事情,还需要组织内部所有员工的广泛参与。从这个意义上说,e-HR系统必须为企业提供全员的人力资源自助服务和管理平台,帮助企业建立一种人本管理的文化氛围。

  区别于传统人力资源,高效即是两者之间的本质区别。“e”不仅仅是electronic(电子化),更多强调的是effective(高效能)。实施e-HR系统需要HR管理工作者重新设定自己的角色和目标。在传统的HR管理方式下,HR工作者从事的最大量工作就是行政事务,其次是就企业经营中的人员管理行使管理咨询的职能,而在帮助企业策略的制定方面是最少的。这构成了一个金字塔式的管理职能分布。而在e-HR的管理环境下,HR工作者所从事的最大量的工作就是帮助企业在人员管理上提供管理咨询服务,行政

  事务工作被电子化、自动化的HR流程大量取代,效率的提高不言而喻。更重要的是,实施了成功的e-HR系统后,许多HR服务工作可以由比HR管理人员更合适的人来完成,如由员工通过自助系统选择员工个人所需的福利项目组合。这样,提高了HR服务用户(员工和经理)的满意度,HR工作的效果也能从根本上得到改善。

  只要选择好恰当的时机和方案,一套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除了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还将大大降低企业的成本。统计数字表明,公司实施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平均每位员工的成本是35美元,但在第一年就可以收到可观的回报,员工的电话询问也减少了75%。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Dell公司2000年上半年通过互联网处理了300万美元的人力资源管理操作业务,Cisco公司通过e-learning系统一年节省了2400万美元。看来,这个市场的容量也许比我们想像的更有潜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