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职业病发病总例数增加12.1%

80酷酷网    80kuku.com

    卫生部19日通报了2002年全国职业卫生情况。我国职业病统计发病例数继2001年打破近10年来新病例逐步减少的趋势以来,2002年发病总例数仍较2001年有所增加,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不包括西藏、港澳台地区)共报告各类职业病人14821例,较2001年增加了12.1%。

  在职业病发病总病例数中,尘肺病占82.6%,慢性中毒占8.8%,急性中毒占4.0%。我国职业病发病总例数有所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尘肺病同比增加了16.4%,其中报告发生于乡镇企业的尘肺病例是2001年的2倍;此外,慢性苯中毒、正己烷中毒病例增加明显,其中正己烷中毒例数是2001年的3.7倍,且集中发生于沿海的福建和广东,共占正己烷中毒例数的94.6%,报告发生于外资企业的慢性中毒数是2001年的3.1倍。

  另外,报告总病例数上升除实际的发病数上升外,还与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职业病防治意识有一定提高,职业病发病报告与往年相比较为及时和全面,及在专项整治中劳动者健康检查相对普遍有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