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万人出国学习仅15万回国

80酷酷网    80kuku.com

    [数据关键词]人才争夺

  20多年来我国共有近60万各类专业人才出国学习,只有15万多人回到内地工作,其中尚未涉及回来后“跳槽”到国外工作的人员。2001年,美国移民局发放了20万个用于招聘科技人员的签证,其中我国占10%;德国政府实施“绿卡计划”,将揽入15万个专业人才,中国是其首要目标之一……
  
  [解读一]人才流失造成逆向技术转让

  廖泽云委员:根据学术界的研究,如果要使国际人才流动对输出地经济发展有益,良性的比例应该是出国人数与回归人数的比例为二比一,现在中国的情况约为四比一。这就形成了发展中国家对发达国家逆向的技术转让,而且这种“转让”是比技术成果更加宝贵的创造力资源,是科技、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

  常城委员:据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的统计,中国公民2000年出国就业人数增长高达160%;而同期出国劳务人数只增长了23.5%。这一统计数字已突现我国人才的外流已不再是以粗放型的劳力输出为主,白领已取代蓝领成为外出主要工作人口。这是我国人才外流中质的变化。

  [解读二]

  警惕“智力断代”

  常城委员:人才外流对发展中国家总的说来是弊大于利。如果人才外流在某一领域突然加剧,就会造成很大危害,甚至使科研和企业的许多朝阳项目造成“智力或知识断代”而陷入危机。未来综合国力的竞争,首先是人才的竞争。必须认识到人才流失的影响将是致命性的。

  [解读三]加强人才安全政策

  常城委员: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应当高度重视人才流失的问题,全方位加强人才安全政策。

  如何使“黄鹤一去‘必’复返”,高薪高待遇是一个许多人提及的重要条件,但并非是惟一重要的条件,而且也不应当把它强调到不适当的程度。国外的一位人才专家在谈到专业人员在某一单位的去留问题时说:包括大学在内的公共部门的人才、专业人员,只有在那些看重弘扬“专业精神”的单位才肯留下来,这一点恰恰是我们目前许多单位所缺乏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