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碑网大而全模式能否成就淘宝第二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国投资网(chnvc.com)讯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最近国内生活搜索类网站在全球网站的点击排名首次跻身前1000名之内。alex的数据显示,雅虎口碑网的点击量位列全球网站排名的741位。

    此次排名增长最快的是雅虎口碑网。口碑网公关部表示,此次点击量大幅增长,并非来自大规模的外部推广,而是得益于该网站分类信息和生活搜索两大主要应用用户的提升。

    生活搜索领域良莠不齐

    事实上,国内生活搜索服务网站的发展现状可以用“一盘散沙”来形容:网站众多,群龙无首,而且绝大多数缺乏盈利模式,仍然在吸引流量阶段探索。

    但口碑网“分类信息+综合搜索”较为具备竞争优势。其背靠阿里巴巴集团用户规模较大,以分类信息为入口,以生活搜索为用户提供整合了周边详尽的店铺、商家优惠打折信息乃至周边房产信息的内容,并结合地图搜索、公交、行车指南等功能,用户可以到达任何感兴趣的店铺。

    “大而全”模式能否成就“淘宝第二”

    在目前的格局中,雅虎口碑的“大而全”模式,与其他网站的垂直单一模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今年6月初,中国雅虎和口碑网内部宣布整合。双方在进行了内容、资源、人员等一系列的调整后,7月正式宣布进入“磨合期”。在雅虎口碑的新页面上,房产、餐饮、交友、家政服务、票务、健康、医疗、保健等一系列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通过分类、网友推荐等方式呈现。

    实际上,背靠阿里巴巴和雅虎两株大树,中国雅虎在搜索技术、社区用户以及合作资源方面有着天然优势,而口碑则已经在生活搜索类网站占据一定地位。据有关人士透露,在阿里巴巴集团众多单元内,新成立的雅虎口碑实际上被马云寄予厚望,甚至有人将其比喻成“淘宝第二”,足以说明其重要性。

    据艾瑞咨询6月发布的中国生活搜索报告显示,原口碑网生活服务平台用户月度总访问量3194万次,人均月度访问量1.85次;每天更新的房产信息量达到200万条;生活黄页商家数量达到1500万家。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点击量的大幅攀升,生活搜索网站的内容发布量也大大增加,各家网站的用户注册数量都出现明显增长,最大的雅虎口碑直接注册用户已经超过2000万。业内人士指出,2000万这一用户级别已经接近网游、网购等主流网站的用户规模,这意味着生活搜索网站的商业价值已经凸显。

    点击量逆势增长受资本青睐

    互联网介入生活服务领域,蕴藏着巨大的商机。截至今年4月,生活服务的覆盖人数已从一年前的0.74亿人,增长到2008年4月的1.03亿人,增幅达39%。巨大的生活需求,将是未来五年后中国互联网最大的一块业务之源。正因为如此,生活搜索服务网站格外受到资本的青睐。

    从资本市场层面上看,2006年,风险投资加大了对中国互联网尤其是对web2.0网站的投资力度。据chinaventure统计, 截至2007年,中国互联网风险投资总计达14.84亿美元;在2008年,58同城获软银赛富第二轮4000万元投资。资本的大力介入,大大促进了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在给生活搜索网站解决资金困难的同时也提出了资本要求,整个行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互联网行业“寒冬”逼近,生活服务类网站点击量却逆势增长,将为互联网应用开启下一轮应用高潮。

    值得注意的是,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巨头已经看中了生活搜索服务领域,如百度、搜狐、腾讯等,都曾在不同场合透露过有意做大做强生活搜索服务,未来必然要在生活搜索行业里掀起一轮并购的热潮。

    但是,生活搜索服务的免费政策也是制约巨头出手的原因之一。一位分析人士认为,“毫无疑问,生活搜索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无法盈利,这也意味着,只有真正财大气粗的互联网巨头,才能拿钱养得起。谁能熬到最后,谁才能笑到最后。”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