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属于哪个省(山西哪个地方最穷)

80酷酷网    80kuku.com

山西省的区划调整,我国23个省之一,为何有11个地级市?

在之前的文章中,作者和大家聊了一系列关于我国各省区划调整的故事,例如河南省、河北省等等。今天,我们聊聊山西省。山西省属于我国中部六省之一,历史非常,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山西省下辖了11个地级市,总人口3000多万人。那么,山西省11个地级市的区划结构,到底是如何形成的呢?今天,我们就聊聊这个问题。

山西省的区划调整,我国23个省之一,为何有11个地级市?

首先,我们聊聊山西省。山西省属于我国中部六省之一,地质结构复杂,历史非常悠久。在我国古代历史上,晋文化堪称是具有代表性的文化体系。山西省内以山地和丘陵、坡地为主,属于标准的易守难攻之地。因此,古代对山西各地的评价是“控带山河,踞天下之肩背,襟四塞之要冲,控五原之都邑”。山西各地属于中原王朝抵御北方游牧骑兵的屏障,至关重要。

在山西省内,设立了一系列的重要关隘,例如娘子关、雁门关等等。在古代历史上,围绕这些关隘进行的大规模战役,比比皆是。例如汉朝、宋朝,都曾经全力争夺雁门关。山西省总计下辖了11个地级市,总人口3500多万人。在总人口方面,略高于黑龙江省。至于山西省11个地级市的区划结构,则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历经了好几个阶段的变化。

山西省的区划调整,我国23个省之一,为何有11个地级市?

在元朝之前,历代王朝基本上都是采用了州县两级区划。13世纪中期,北方的元朝崛起以后,在几十年时间里,先后消灭了大金国、西夏国、西辽国、大理国、南宋等政权,建立了一个疆域面积辽阔的王朝。随着疆域面积的迅速扩大,元朝缺乏地方管理经验的问题很明显。面对全国密密麻麻的几百个州府、几千个县,各地的粮食产量、耕地亩数、人口数据等等,让元朝一筹莫展。

我们以农作物为例,由于地质结构和气候不同,各地农作物的品种差异巨大,例如大豆、高粱、水稻、小麦等等,出现了五谷杂粮的说法。各地的耕地分为了沙土地、泥土地、旱地、水浇地等等,每一种耕地又分为了甲乙丙丁等几个类型。依靠唐宋时期的州县两级区划,完全指望不上。唐朝的15道和宋朝的23路,各方面问题很多。

山西省的区划调整,我国23个省之一,为何有11个地级市?

最后,元朝结合了宋朝23路的经验,在金国行尚书台的框架下,进一步调整和完善,推出了著名的行省制度。元朝把全国划分为10个行省,例如陕西行省、江浙行省、四川行省等等。当时,鉴于山西地区的重要性,山西各地由中书行省直接管理。每个省下辖了各个路,每个路下辖了各个州府,每个州府下辖了各个县,相当于4级区划。

元朝虽然设立了行省制度,奠定了行省制度的框架,但各方面并不完善。元朝各个行省的面积太大,管理难度非常大。地方机构设计粗犷,相互影响。1368年,朱元璋建立了明朝以后,根据明朝的实际需要,进一步调整了各地的区划。例如撤销了路,设立了省、州府、县3级区划,这样的划分非常经典,一直延续到了清朝灭亡,前后总计几百年时间。

山西省的区划调整,我国23个省之一,为何有11个地级市?

与此同时,还设立了布政使、按察使、都指挥使三司并立的模式。在明朝第三位皇帝朱棣在位时期,随着明朝的迁都,形成了南北直隶与13个省。其实,我国很多省份的大体区划,其实都是在元朝统治时期设立的,例如山西省、河南省、山东省等等。与现在的区划相比,已经非常接近。

在山西省内,设立了一系列的州府,总计下辖了6个府和2个直隶州,分别是:太原府、大同府、汾州府、平阳府、潞安府、泽州府、沁州直隶州、辽州直隶州。17世纪中期,清朝逐步确立了自己的统治以后,结合清朝各方面的情况,进一步调整了区划。最终,形成了内陆18个省的区划格局。在清朝统治时期,山西省的区划,调整幅度非常大。

山西省的区划调整,我国23个省之一,为何有11个地级市?

调整以后,山西省下辖了9个府、10个直隶州,分别是:太原府、平阳府、潞安府、汾州府、大同府、朔平府、宁武府、泽州府、蒲州府、辽州直隶州、沁州直隶州、平定州直隶州、忻州直隶州、代州直隶州、保德州直隶州、解州直隶州、绛州直隶州、吉州直隶州、隰州直隶州。总计下辖了6个散州、90个县,那么,什么是直隶州,什么是散州呢?

直隶州同等于府,隶属于省管理。散州同等于县,隶属于府管理。此外,到了清朝统治的中期,随着内蒙古等地的持续发展。为了解决内蒙古地区缺乏区划的问题,内蒙古中部的呼和浩特等地,暂时划入了山西省管理。由于位于口外,因此,被称为口外12厅。在清朝统治的末期,很多山西人开始了“走西口,”就是这么来的。

山西省的区划调整,我国23个省之一,为何有11个地级市?

1912年,清朝灭亡以后,我国进入了军阀混战阶段。各地经济遭到了严重的破坏,急需进入休养生息。1928年,为了加强对塞外各地的管理,当时陆续设立了热河省、察哈尔省、绥远省等省份。在那个时候,山西省北部的大同、朔州等地,划入了察哈尔省管理。一转眼到了建国初期,随着局势的逐步稳定,我国进入了战后重建、恢复生产、发展经济的阶段。

与此同时,一系列的重要项目,也在山西省设立,在山西省内设立了一系列的专区。1949年,山西省下辖了1个地级市、6个专区,分别是:太原市、榆次专区、兴县专区、忻县专区、运城专区、临汾专区、长治专区。此外,山西省北部地区,在察哈尔省管辖下,设立了雁北专区。不过,进入50年代以后,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

山西省的区划调整,我国23个省之一,为何有11个地级市?

1928年设立的塞北4省存在各方面的问题,1952年,察哈尔省被撤销。下辖的3个专区中,雁北专区划入了山西省,察北专区划入了河北省,察南专区的大部分县划入了河北省,部分县划入了山西省。随着雁北专区等地的划入,山西省的区划出现了比较大的调整。鉴于大同市的地位和重要性,1952年,大同市被提升为地级市。

同一年,兴县专区被撤销,原本下辖的各个县,划入了榆次专区和忻县专区管理。1954年,临汾专区、运城专区被撤销,合并为晋南专区。1958年,雁北专区、忻县专区被撤销,合并位晋北专区。同一年,榆次专区更名为晋中专区,长治专区更名为晋西南专区。鉴于阳泉市、长治市的实际情况和矿产资源,阳泉地级市、长治地级市先后设立。

山西省的区划调整,我国23个省之一,为何有11个地级市?

众所周知,山西省的地质结构很复杂。在五六十年代,交通、通讯各方面的水平有限。各个专区管辖的县太多,反而会出现问题。例如召集各个县开会,对于距离比较远的县来说,可能提前两三天就必须出发了。正是因为这一系列的原因,1961年,晋北专区被撤销,雁北专区和忻县专区重新设立。长治地级市被撤销,隶属于晋东南专区管理。

60年代末期,我国所有的专区更名为地区以后,山西省下辖的各个专区也陆续更名。1970年,鉴于晋南地区太大的问题,晋南地区被撤销,设立了临汾地区、运城地区。1971年,在晋中地区部分县的基础上,设立了吕梁地区。70年代末期,我国经济高速发展。为了适应发展的需要,我国各省下辖的地区,开始陆续调整为地级市。与此同时,一些经济强县改为了县级市。

山西省的区划调整,我国23个省之一,为何有11个地级市?

1983年,山西省的忻县地区,更名为忻州地区。长治地级市重新设立,晋东南地区的部分县,划入了长治市管理。1985年,晋东南地区被撤销,设立了晋城地级市。1988年,朔州地级市设立,雁北地区的部分县,划入了朔州市管理。1993年,雁北地区被撤销,原本下辖的各个县,分别划入了大同市和朔州市管理。

山西省的区划调整,我国23个省之一,为何有11个地级市?

1999年,晋中地区被撤销,设立了晋中地级市。2000年,临汾地区被撤销,设立了临汾地级市。同一年,运城地区被撤销,设立了运城地级市。忻州地区被撤销,设立了忻州地级市。2003年,吕梁地区被撤销,设立了吕梁地级市。截至这个时候,山西省11个地级市的区划,彻底形成。

山西省的区划调整,我国23个省之一,为何有11个地级市?

分别是:太原市、大同市、阳泉市、长治市、晋城市、朔州市、晋中市、运城市、忻州市、临汾市、吕梁市。总计下辖了26个区、11个县级市、80个县,区划面积并不算小。

山西省的区划调整,我国23个省之一,为何有11个地级市?

关于我国各地区划调整的故事,还有很多。作者在以后的文章中,和大家慢慢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