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派“财富主张”

80酷酷网    80kuku.com

      自1995年起,著名的《财富》杂志每年都要举行一次论坛年会。出席者仅限于各大跨国公司的董事长、总裁和首席执行官,而论坛地点必须选择在当今世界经济最具活力的地方。每年,《财富》杂志都要就地点选择问题做许多调查和研讨工作。1999年财富论坛年会,主办方早早地把地点定在了上海。多媒体总裁倪德瀚说:“我们选择上海的第一个理由,就是那些首席代表们都希望论坛在中国举行。”的确,当世界500强企业中已有280家进驻上海时,上海不再是一个可以随便忽略的地方。

    上海的国民生产总值已连续10个年头保持两位数增长,在国际经济普遍低迷的形势下,这个数字简直是个奇迹。上海的金融、商贸、信息等第三产业成长尤为出色,证券、期货、外汇、人才、物资等要素市场辐射全国,同外资的合作呈现出一呼百应、万紫千红之势。

    “占领知识经济的制高点才能占领全国经济的制高点。”上海决策层这句充满军事气氛的号召,充分说明了上海人对自己的未来几十年经济发展的定位――全国领头羊。同邻近的昆山、苏州、无锡等地区不同,上海不仅欢迎中小企业来此创业,更有计划、有重点地吸引一大批国际知名高科技企业落地。国际著名企业阿尔卡特、菲利浦、汇丰、可口可乐都把亚太区总部迁到了上海。他们带来的不仅是财富,还有先进的管理和经营理念,迅速缩小了本地人才和境外的差别。

    上海的另一个雄心作品是:打造跨国采购中心,在更高的层次上吸引外资滚滚而来,推动商品源源而出。2001年,跨国零售商在上海采购了300亿美元的商品,国际买家热爱集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为一体的上海;上海也迫切地需要这些国际买卖连接到城市经济的链条中来,并期待着早日成为他们中的一员。2002年夏天,一座长年展示面积达19万平方米的贸易中心被正式辟为上海跨国采购中心,国内外著名企业立刻闻风而动。国际知名的电子采购软件服务商,美国富迈德国际股份有限公司7月30日宣布,着眼于上海建设跨国采购中心的市场前景,该公司即将在上海设立其在亚洲的第6家分支机构。他们认为,此起西欧和北美,亚洲仍是当今世界主要的经济增长地区,尤其是随着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在中国建立生产基地以及上海跨国采购中心的建立,新兴的电子采购必将有很大的市场。上海市人民政府举办了第一届大型跨国采购洽谈会,通用电气、通用汽车、家乐福、欧倍德等50多家国际采购商欣然参展。其中,通用电气计划到2005年,在中国的采购达到50亿美元,同时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也达到50亿美元,而上海2000年的国内生产总值是500亿美元。

    整个中国的经济都在发展,整个中国的观念都在变化,招商引资不再像从前那么困难。但是,要招来你想要的那部分钱,要把别人的钱用在你想用的地方,还是需要纯熟的技巧。上海一直保持着中国最繁华城市的头衔,成为几代人心里不褪色的海上旧梦,要求从来没有降低过。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