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莱克斯中国区总裁“突然”调整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从去年年中开始就被各种传言困扰的伊莱克斯中国区总裁刘小明,日前“突然”离开伊莱克斯中国公司。业内人士预测,刘小明的去职对伊莱克斯中国区有可能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伊莱克斯中国战略将有大的调整。

    1月20日,伊莱克斯“突然”在北京宣布,正式任命白桦志(Peter birch)为伊莱克斯家电中国区总裁,负责伊莱克斯中国家电产品的全面运营,并于即日上任。刘小明决定另寻其他发展,将不再负责伊莱克斯中国区的日常运营管理工作,但伊莱克斯继续聘任他为伊莱克斯中国区高级顾问。新任总裁白桦志说:“中国既是巨大的家电市场,也是伊莱克斯重要生产基地,对伊莱克斯集团至关重要,6年前伊莱克斯进军中国白色家电市场,如今已成为冰箱市场的第一国际品牌。刘小明先生任职的6年间,伊莱克斯已在中国家电市场占据了相当份额,这是我们的荣誉与成就,我们将在此基础上继续开拓中国市场。我很荣幸能同刘小明先生继续合作,并期待他继续发挥至关重要的决策作用。”目前,白桦志还担任伊莱克斯国际家电亚太区总裁,负责伊莱克斯在亚太区的整体运营。

    伊莱克斯委托的发言人大龙告诉记者,刘小明的离开对一位职业经理人来说是很正常的。此前,刘小明和伊莱克斯总部为此事进行了很长时间协商,但其去职很多人还是觉得很“突然”。1月20日下发的伊莱克斯中国区内刊《你我一家》上,员工看到的还是刘小明的总裁新春致辞。一位伊莱克斯中层人士告诉记者:“一周前刘去瑞典总部参加年度高级经理会议时还兴致勃勃,没想到回国后,变动就突然开始了,刘总绝不会自己放弃的!”

    尽管伊莱克斯用很公关的说法解释了刘小明去职的原因。但记者感到,刘小明对自己的离职并没有心里准备,至少没有预料到“暴风雨”会来得这么快、这么彻底。业内人士也表示出诸多的猜疑。刘小明在电话中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已经离开伊莱克斯,伊莱克斯今后已跟我没什么关系。”这与伊莱克斯方面的说法存在出入。也许为打消外界疑问,伊莱克斯的发言人大龙强调,2003年伊莱克斯将在中国市场追加投资1亿元人民币,并在深圳设立电子研发中心,为伊莱克斯集团提供电子组件及软件服务。

    有迹象表明,伊莱克斯总部要拿下刘小明早有计划。2002年4月,伊莱克斯全球总裁汉斯上任伊始,总部就开始对刘的领地“动手术”——生产、储运等要害部门负责人先后换成瑞典总部的派员。2002年7月,汉斯来到中国,虽然表面给与刘小明很高评价,但更多地关注伊莱克斯中国的长远发展。一知情人士说:“伊莱克斯总部本来不太重视中国,只是现在品牌影响力在中国越来越大,他们才开始重视了”。

    事实上,伊莱克斯中国正在裁员,并开始调整中国业务,其中一个重大变化是关闭、卖掉南京的工厂,此前,伊莱克斯已把天津的扎努西压缩机厂卖掉了。此外,空调销售已经完全外包。1月8日,上海伊欧电器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主要人员均是伊莱克斯旧部,却与后者没有产权关系,独家打理后者空调销售。更值得关注的是,伊莱克斯中国区的很多员工,尤其是中高层大都跟刘小明关系密切,甚至可以用“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来形容,因此,刘小明离职必然会引起伊莱克斯中国区员工的较大变动。伊莱克斯中国区营销队伍和模式可以说完全在刘小明操控之下,经销商也是他一步步培养起来的,虽然白桦志正在试图消除与本土经销商的“隔阂”,但面对的困难可想而知,刘小明的离开势必动摇伊莱克斯的渠道。因此,伊莱克斯中国的变动也许只是刚刚开始,并且这种变动中存在不少变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