窠石平远图(书画古人款识习尚和时代特点)

80酷酷网    80kuku.com

窠石平远图(书画古人款识习尚和时代特点)

书画古人款识习尚和时代特点

1只落姓名或加敬语、行为如:王羲之顿首,仇英制

2 如:轼、子昂、其昌。只落名中一字,或再加“生”字,书成“某生”,始于明晚期,多用于信札。如:娄坚落款“坚生”。 双名者多不落班辈排行字。

3 姓名加字、号

顺序因个人习惯或时代习尚有别。如:钱选舜举、铁生奚冈、板桥郑燮。

4只落别号 如:大痴道人、梅花道人、八大山人。

5加作者籍贯地名可用今名或古名。 如:安吉吴仓石、晋昌唐寅。

6 宋以前只题在人物画像或历史故实画上。山水、花鸟画罕见,宋代自题图名者如“窠石平远,元丰戊午,郭熙画”(图梁师闵、宋徽宗等亦有题图名的作品。元代赵孟頫好之,传世多幅有图名的作品,其子侄辈多效法,如赵雍、王蒙等。

书画古人款识习尚和时代特点

7 约始于北宋,元代已较普遍。

8长款

约始于南宋,为数甚少。仅见于米友仁、扬无咎等文人画家。元代文人画长题,多在画幅上部或中部空白处。

9 始见于元代,题上款的称呼,各个时代有所不同,书写格式也有较大变化

1.早期落款:藏于树石梁柱间,或有落背面者。亦有罩色覆盖者。

2.手卷:落款多在卷末左下。元代有题于卷首者,如王蒙《惠麓小隐图》(图)。明末开始多见将款题落于卷上空白处。

书画古人款识习尚和时代特点

3.册页:明代在每页画幅上仅落名款或仅钤印记,或有不着一字者,或在对页上另作题记、诗文(称为“对题”),最后另加总跋。清中期以后,多在本幅上每页题字,对题和总跋少见。

4.直幅:元代开始多题款于画幅上部或中部靠边空白处。穷款多落于中下部边缘处,亦有例外。

5.通景、多幅条屏:往往首幅落上款,尾幅落下款,中间的几幅只用印或书

诗文,多不落名款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