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工三月分文不取 “零工资就业”你干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不要钱,试着做,经过考验得到认可方提出建立劳动关系要求。这种以试工方式出现的“零工资就业”近来在一部分中青年中蔓延。

  许先生毕业于一家普通的高等学府,毕业后多次应聘屡屡被拒,仅在去年3月到一家小型企业打过工,但他看不上这家企业又于今年3月主动与其拜拜。事过半年之后,他得悉一家有影响的公司急需电脑人才,便主动上门毛遂自荐,并自行提出“零工资就业”3个月的试工方案。

  在近两天的采访中记者发现的六七位“零工资就业”人员都是一些20至40岁的青年,录用单位主要是民营、私营的中小企业。这些青年大都认为自己怀才不遇,而急于寻找发挥舞台。一位毕业于某专科学校的青年这样对记者说,社会过于注重品牌,其实专科学校的毕业生不乏佼佼者。他认为,“零工资就业”应该是施展才华的有效途径。

  尽管“零工资就业”为一部分中青年推崇,但这种做法已成为个别老板坐收渔利的途径。一家公司原打算录用2名大专生,只是这2名毕业生自己提出了“零工资就业”,公司才乘机决定采用这样的方式留用,采用这种方式公司每月至少可以少支出8000元左右。

  据悉,“零工资就业”大都没有签订劳动合同。对此,业内人士对就业者一旦发生工伤事故很可能丧失应有的权利无不担忧。专家提醒市民,“零工资就业”既违反劳动法,又可能导致个人权利丧失。试工应按照《上海市劳动合同条例》中试用期规定执行,“零工资就业”不是好办法。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