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人才需求行情

80酷酷网    80kuku.com

  北京行情

  尽管在北京找工作越来越难,但在1月份,北京人才市场依然显示着它特有的魅力和活力。结合北京人才服务中心提供的数据来看,目前北京人才需求大致有以下几个特点:

  1.医药人才急缺。由于北京各郊区县医疗事业的发展,引得医药人才市场供需两旺。从1月12日举办的医药人才招聘会来看,医药类用人单位提供了3765工作岗位,其中需求临床医学、生物制剂专业人才1780人。而北京2003年医药专业毕业的600多生源明显供不应求。

  2.最缺技术、服务人才。其中建筑工程技术人员的需求量最大,达3万人;治安保卫人员和营业员的需求量紧跟其后,需求量分别为2.2万人和2万人。此外,饭店服务人员、推销人员、装修人员、缝纫人员等需求量也很大。而一些新兴的行业,如网络警察、新材料研发人员、都市型农业技术人员、求职代理员、老年护工等需求量逐渐增多。

  3.对人才的要求提高。年富力强的有经验的高学历人才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在所需的人才中,有85%的用人单位将年龄限制在35岁以下。此外,用人单位对求职者的电脑技能和外语能力的要求都有提高。据调查显示,在所需的人才中,对电脑知识有要求的职位超过了80%,对外语有要求的职位也超过了30%。此外,掌握一定专业技能并有一定工作经验者受到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欢迎,在被调查的用人单位中,要求从事本专业工作年限在3—5年的占了28.7%。但让京外人才高兴的是,近5成的需求岗位对户口没有要求。

  此外,在2—3月份,人才市场将硝烟再起,在2月的北京人才市场将有3场大的招聘会“缤纷上演”:分别是2月22日、23日在国际展览中心举办的2003年迎春北京人才大型招聘会,在农业展览馆的机电、金融、商贸、旅游行业招聘会和综合类人才招聘会,外商驻京代表处、三资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各类事业单位等将参展。??


◆深圳行情

  作为华南地区最重要的人才市场之一,深圳市人才大市场1月吸引的求职者共有7万余人次,提供岗位近3万个。估计在2—3月还有大幅增加。

  据深圳市人才大市场1月份的用人需求显示,需求量最大的是贸易销售类人员,所占比例达到了24%;其次是工厂类人员、机械类人员、电子通讯类人员、计算机类人员,分别占岗位总数的14%、10%、8%和6%。专业需求量排在前3位的是经济管理专业、电子专业和机械专业。从用人单位对求职者学历要求来看,本科学历的占20.7%,硕士学历的占0.3%,大专以上(含大专)学历的占需求量的69%。

  在进场应聘的7万余人次中,90%以上来自深圳以外的全国各地。而进场招聘的单位中,本地用人单位占7成。主要集中在独资、合资和民营企业,尤其以中小型、高科技型企业居多。据介绍,去年以来,一些跨国大公司在深圳扎根,以及众多民营企业由于发展需要,使深圳市人才市场保持了旺盛的发展势头。

  此外,深圳市人事局今年将积极推进四大人事制度改革创新,打造全国重要的人才集聚高地。重点培养和引进电子通讯、生物工程、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人才,为适应加入世贸的需要,还将大力引进信息、金融、财会、外贸、法律、现代管理等专业人才。


◆天津行情

  尽管在目前天津的用人岗位呈稳步增长态势,但随着大中专毕业生就业高峰的到来,天津市就业市场呈现出供大于求的状况,人才供给超出人才需求35%以上。不过,由于用人单位对人才工作经验方面的要求,应届大学生对就业市场的冲击并不太大。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今年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的压力。

  电子、医药、制造业仍是天津市吸纳人才的主行业。外企及三资企业仍占据用人单位主流地位,摩托罗拉、三星电子等仍是最活跃的用人企业;民营企业显示强劲的用人需求。不过,随着供大于求局面的出现,待遇也相应下降。如摩托罗拉,新入大学生薪酬仅在1000元到2000元之间,2000以上已属高薪。

  此外,近期天津市人才市场呈现以下特点:市场营销专业仍高居市场招聘和人才择业的榜首,但供求趋于平稳;IT专业和物流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不断增长;高级管理人才仍然十分短缺。随着一些民营企业的壮大和新兴企业的开办,高级管理人才仍呈现严重的供不应求状况。

  1月,天津市人才需求前10名是市场营销(4826)、会计(3642)、计算机软件(2860)、企业管理(2552)、国经(2434)、保险(2398)、计算机网络、财务管理(1993)、机械与仪器仪表(1992)、人力资源管理(1745)。以上专业对人才的要求大都是本科以上学历,且具备相关工作经验,薪酬方面,除计算机软件、企业管理、会计专业略高外,其起步月薪基本在1000—2000元之间。据业内人士估计,短期内该需求排名变化不会太大,不过,随着物流人才需求的增大,该专业有可能跃入前10名。



◆杭州行情

  随着杭州经济的发展,近年来杭州大开城门,涌向杭州的人才呈现不断增长的趋势。今年1月杭州人才市场提供的就业岗位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6%。而在年后的2—3月,杭州市对人才的需求还会增加。

  1月份,杭州的人才需求量排在前10位的分别是市场营销、业务代表、电子通讯、机械类、管理类、营业员、市场经理、文秘、管理顾问、工民建。根据杭州1月才市需求状况,目前杭州才市呈现出以下特点:

  1.营销类需求量遥遥领先。营销类人才一直是杭州才市需求的热门人才,加上年终年初是营销人员流动的高峰时期,很多企业已经提前到人才市场抢占自己需要的人才,这使得营销类比上个月有了很大攀升,估计在此后的两个月,营销类人才的需求增长不会太大,但需求量仍可能稳居榜首。从专业上看,市场营销和业务代表两项分别位居1月份排行榜冠亚军,总数达1097名,占所有人才需求的39%。从1月份的薪资行情看,营销类人才的待遇也存在着不同级别,月薪从800元到6000元不等。

  2.计算机、财会类需求低迷。计算机人才的需求在今年的第一个月份遭到冷遇,排名跌出第10名以外。仅位于第13位,需求量为75名。1月份对财会人员的需求也减少,仅为60名,估计在2—3月,这两类人才的需求增长不会太大。

  3.经营管理人才走俏。在1月份,共有管理类、市场经理、管理顾问等三个经营管理细分专业需求旺盛,需求总数达395名,占到总需求的13.6%。但从1月份的供需状况看,杭州管理人才市场还处在培育阶段,特别是经营管理人才的数量不多,层次不高。2002年1到7月的数据也显示:应聘经营管理专业的2236名人员中,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和高中级职称的只占42%;370家企业需求932名经营管理人才,达成选人择业意向的589名,意向人数占需求人数的63.2%,占登记人数的26.94%。

  4.学历要求趋向合理。目前杭州市人才需求对学历的要求呈多元化趋势,一些招聘单位开始克服对高学历的盲目追求。大专和本科学历依然是需求的主力军,一些中专学历但工作能力较强的人员也能够找到很好的就业岗位。电子通讯类是对学历要求最高的专业,1月份共需求研究生28名,占到电子通讯人才需求的13%。

  根据1月份的才市行情,预计杭州市2—3月的人才市场上,市场营销、经营管理等热门专业将继续走俏,计算机和财会专业的需求会有一个回升,一些不紧缺的专业人才如工业自动化、高级技工、中介服务等岗位需求将会增加,有的专业还可能上升到人才需求排行榜前10位,这将为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和应届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与创业的机会。


◆东莞行情

  从今年1月,东莞的基业、万通、智诚三家规模较大的专业招聘场所都形成了一个小高潮,估计在本月和3月还将持续高涨。

  1月份东莞各人才市场需求量处在前10位是,销售、管理、计算机、保险、化工、地产、物流、超市、人力和文秘,起步月薪大都在1200—2000元。另据了解,由于东莞企业产业结构向制造业过渡后,大量高层次研发人才成为需求的一个亮点。东莞市目前拥有的高级人才仅占人口总量的7‰,与广州25‰的比例要差很多。中高级人才的不足已成为东莞企业发展的瓶颈。因此,中高级人才在东莞的就业前景颇为乐观。

  根据1月份人才供求状况,目前东莞人才市场有以下特点:

  1.高级技工仍不能满足需求,身价紧逼硕士、博士。在首届广东省中高级技能人才交流会上,很多企业以年薪10万的待遇也未能寻觅到合适的人才。其中,特别是美容行业的美容师和高级厨师最受欢迎,而拥有高级证书的焊工、铣工、刨工同样走俏。

  2.全日制家政服务人员告急,钟点工价高烫手。由于家境殷实,东莞人已习惯请外来保姆,目前东莞的30多万个家庭中有12万个家庭雇了保姆和钟点工。由于春节的原因,在1月中旬后,东莞的全日制家政服务人员全面告急,不少家庭为找一个钟点工,往往要跑好几个家政公司,并且要提前预定时间。平时一个钟点工每小时只需4-8元,而现在则高达20元。而在本月及3月,保姆及钟点工的供需矛盾有望缓解,但懂医务、护理等有一技之长的保姆仍受欢迎。

  3.复合型人才受欢迎。近年来,日化业的崛起使得全面型人才尤为走俏,而既懂销售策划又懂管理的人则极为抢手。对于方兴未艾的物流行业更是如此,人才的稀缺已成很多企业十分头疼的问题。而随着超市的大发展,对于熟悉卖场规划、管理的人员不啻为大施拳脚的良机。此外,汽车、保险、传媒类的复合型人才也同样受到青睐。

  4.介绍型入职渐成风气。由于东莞及珠三角的企业大多为民营企业,对员工的品行尤为关注,因此很多中高级人才多为在职员工介绍入职,从招聘会上引进的越来越少。


◆西安行情

  从今年1月份人才需求行情来看,西安整体上出现了劳动力总量供大于求的现象。 从人才需求的状况来看,批发零售、贸易、餐饮业、社会服务业和制造业成为吸纳人才的主要行业。但有76%的用工岗位要求求职者有一定程度的技术等级,其中对具有初、中级技术等级的劳动者需求比重较大。

    从各类职业的需求情况看,商业和服务业人员、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成为用工需求的主体,三者所占比重达78.1%,而起点月薪维持在1000元左右。

  目前西安人才需求前10个职业是,推销展销人员,需求8711人,目前缺口达4626人;保险业务员,需求人数为3322人,缺2397人;饭店服务人员,需4154人,缺1613人;机械制造加工人员,需1532人,缺1020人;部门经理及管理人员,需2578人,缺1001人;护理人员,需2358人,缺849人;计算机工程师,需1579人,缺819人;物业管理人员,需2632人,缺640人;建筑工程技术人员,需1236人,缺608人;焊工,需1079人,缺543人。

  此外,西安的企业目前普遍存在技工等级偏低,结构不合理,技师、高级技师数量短缺,年龄偏大等问题。部分企业甚至出现了产品有定单、生产缺技工的所谓“技工荒”现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