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企业和职业的10本管理书籍

80酷酷网    80kuku.com

    1.《公司精神》 作者:杰斯帕·昆德。译者:王珏。出版:云南大学出版社

  “如果一个国家的精神已摇摇欲坠,那么其他的事情也必将如此。”这是《公司精神》的一句引言,它是在危言耸听吗?《公司精神》认为,只有当一个企业具备了坚实的精神基石之时,它才能够获得强大的市场空间和市场地位。在这本书里,“宗教”(精神)意味着用共同的信仰指导统一的行动,意味着紧密地相互结合和渗透。作者杰斯帕·昆德说:“如果缺乏信仰,对未来就不可能有任何有意义和有价值的规划和远景设想。”

  这本书从8个方面进行了所谓的动态方法研究,即公司精神——核心与本质、国际动荡、品牌精神、公司精神、责任与行动、组织的变革、高层管理者的变革、公司精神的推行。

  
    2.《六西格玛的力量》 作者:苏比尔·乔杜里。出版:电子工业出版社
  
  采用“六西格玛”的公司的名单,念起来像是《财富》500强的名单。乔杜里在《六西格玛的力量》的全书中贯穿着这样一种信念,那就是这种极限管理的力量,来源于人们本身的力量与工作方法和流程的力量的完美结合。六西格玛解决问题的办法是全新的,无论角度还是方式,对中国目前的企业管理技术来说,无疑具有革命性的意义。它不只是一种质量倡议,而且是一种管理理念,所包含的意义决不仅仅是减少缺陷率和提高顾客满意度。
  

    3.《基业长青》 作者:詹姆斯·J·柯林斯和杰里·J·波勒斯。出版:中信出版社
  
  三位作者试图阐释伟大的组织如何从零做起,如何长盛不衰。本书研究了18个基业常青公司的成功经验。作者分析的是公司、组织以及人在组织中的作用。作者从公司的角度分析了使得企业长远发展的优势,以此分析企业取得这些优势并长期发展的原因。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必须不断自我改革、自我反省来达到这些优势,使其成为公司特性,从而保证长久发展。在《基业长青》中,作者试图为“高瞻远瞩的公司”列出下列标准:所在行业中第一流的机构、广受企业人士尊敬、对世界有着不可磨灭的影响、已经历很多代的CEO、已经历很多次产品?或服务?的生命周期。
  

    4.《杰克·韦尔奇自传》 作者:杰克·韦尔奇、约翰·拜恩斯。出版 :中信出版社
  
  这本书是韦尔奇退休前的最后一个大动作,他在书中推心置腹、侃侃而谈,将自己的成长岁月、成功经历及经营理念和盘托出。杰克·韦尔奇所推行的“六西格玛”标准、全球化和电子商务,几乎重新定义了现代企业。同时这位锐意改革的管理奇才还开创了一种独特的哲学和操作系统,该系统依靠一种扁平的、“无边界”的管理模式,一种对人的热情关注以及一种非正式的、平等交流的风格,帮助庞大多元的商业帝国摆脱成熟企业的痼疾。
  

5.《首先,打破一切常规》 作者:马库斯·白金汉、柯特·科夫曼。出版:中国青年出版社
  
  “优秀的管理人是一群革命家。”《首先,打破一切常规》的作者都是盖洛普集团管理层的资深顾问,他们对通过集团下400个公司里8万名经理人的研究,得到这样一个结论:那就是公司都很缺乏第一线的,具有奉献精神和出众才华的经理人,不管公司提供了多么优厚的薪酬体系和培训机会。一个人只要生活在现实社会中,或只要没有脱离社会,就会面临管理与被管理的问题,但人们面临的首要难题还不在于此,而在于每一个人都不想被别人管理,也不想去管理别人。

  

    6.《打破妥协》作者:迈克尔·J·斯尔弗斯坦小乔治·斯托克。出版:机械工业出版社
  
  我们用“妥协”一词来描述不同行业中的公司,要求消费者所做出的各种权衡或让步。从世界上不同地方的领先企业发现,能够成功地发现及“打破”这些妥协的公司,往往能得到有突破性的业务发展。《打破妥协》一书是波士顿咨询公司5年来对消费者及零售业驱动因素探索的最新成果,向你展示了诸如嘉信理财、Circuit City、克莱斯勒、可口可乐、亚马逊等名牌企业是如何通过打破妥协和重新构建消费者/产品关系来获得持续发展的,成为营销总裁和管理者们的必备读物。作者坚信,通过细致地市场调查,与顾客之间的广泛交流,再加上富于创新的勇气,一定会创造出突破性结果。该书所谈到的一系列不同话题都与如何打破妥协以及达到有突破性的业务表现有关。
  
  

    7.《体验经济》,作者? B·约瑟夫·派恩、詹姆斯·H·吉尔摩。出版? 机械工业出版社
  
  在《体验经济》作者的笔下,体验经济具有这样的理想特征——在这里,消费只是过程,消费者成为这一过程的产品。当过程结束后,体验记忆会长久地保存在消费者脑中。消费者会愿意为体验付费,因为它美好、难得、非我莫属、不可复制、不可转让、转瞬即逝,它的每一瞬间都是一个“惟一”。评论界相信知识社会即将到来,承认《体验经济》的作者所刻画的舞台场景发人深省。更重要的是,评论家们公认,知识经济的核心要素是人的创造能力,而创造恰好是体验升华的产物。
    

    8.《管人的真理》作者:斯蒂芬·P·罗宾斯。出版:中信出版社
  
  通过《管人的真理》,全球管理畅销书作者斯蒂芬·P·罗宾斯会先给你当头棒喝:不要低估组织文化的作用。
  《管人的真理》没有夸夸其谈,没有时髦东西,没有陈词滥调,有的只是帮助管理者洞察世界的真理;同时,它也帮助被管理者了解管理的原则是如何在组织中运用的,以从工作中获得快乐和成就感。
  

    9.《致加西亚的信》作者:阿尔伯特·哈伯德。出版:哈尔滨出版社
  
  一百多年以前,一篇看上去无关紧要的文章,后来竟然成了印刷史上销量最高的出版物之一。它就是《致加西亚的信》。究竟这篇文章有什么重要价值,竟然在世界上引起如此大的轰动?《致加西亚的信》强调的是忠诚、敬业与勤奋。该书的核心是:美西战争期间,罗文中尉转交美国总统致西班牙反抗军司令加西亚的信,在不知道地址的情况下,他胜利完成了任务。相对于罗文,我们现在都变成了借口专家——我们为什么不能把工作做得更完美呢?人们告诉我的却是各种各样的借口。把信送给加西亚,你准备好了吗?
  

    10.《鱼》作者:斯蒂芬·伦丁、哈里·保罗、约翰·克里斯坦森。出版:中信出版社
  
  很多人都会陷于这些士气不振的梦魇之中?你可曾想过:除了换一个工作、换一个老板之外,还有什么方法可以让你永远摆脱这些梦魇?这本可爱的企管小书里讲的是,开创一个令人耳目一新、惬意愉快的工作环境的要诀。
  在这样的环境里,人人心情愉快,随时投入,对事事关心的态度,带来了更多活力、贡献和创新。学习去爱我们所做的工作,即使是碰上不喜欢的工作,我们也能心甘情愿地去做,而这样的工作态度,将为你找到内心深处一直存在的活力、热情及创造力的源头活水。而其中的真理竟是那么简单:1.选择你的态度;2.玩;3.让别人快乐;4.全力投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