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职场再回顾

80酷酷网    80kuku.com

    1.英语决定薪酬

  2002年中华英才网的一项调查表明,英语熟练者的年薪水平比英语水平一般和中等者分别高出71%和37%,英语俨然已经成为称霸职场的一个杀手锏。

  正像戴尔国际英语学校董事长王中伟所说,即使是一个非常普通的求职者,哪怕他的外貌不是那么出众,着装也不是那么高贵得体,但一口流利的英语却足以让很多招聘官为之一振,肃然起敬。

  在中国,完全不懂英语的人并不多,但是只能读写不能听说的英语却无法成为他们提高职场竞争力的武器,于是很多人选择了英语“再学习”。

  从事英语教学多年、现任新东方人力资源总监的白勇,向这些已经有一定英语基础的人提出了如下建议:

  首先,充电前,要对自己的英语水平做一个评估,包括掌握词汇的数量,听、说、读、写的水平,这种水平评估可以自己进行,也可以到专业的培训机构去测试。

  其次,充电者要确定自己学习英语的目的是什么,只有确定了自己学习的目的,才能够选择适合自己的培训机构、教材和学习方式。

  第三,选择培训机构时要考虑品牌、学费、远近、授课时间等因素;选择教材主要是根据自己的英语水平和学习目的;选择学习方式主要是考虑大班、小班以及中教、外教等。


  2.推销力,成就发动机

  作为一种重要的职业能力,推销力在2002年已经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

  工作最好,并不意味着能得到最好的报酬,最好的报酬经常属于那些善于推销自己、宣传自己业绩和能力的人。而那些自我推销呈现弱势的人,会导致他们的职位提升,薪酬收入方面,则远低于他们应得到的水平。

  职业生涯就是一连串的推销。要推销任何事物,首先要学会推销自己。

  如何才能提高自己的推销力呢?专家提出了如下几点建议:

  首先,内省外查。内省的目的在于正确认识自己的优势与弱势,努力扬长避短。

  第二是确立目标。没有目的的船永远到不了彼岸,但不顾一切疾驶的船,也可能会成为“泰坦尼克”。

  第三是克服障碍。克服目标追求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障碍,其惟一办法就是执着。执着加上决心才能无往而不胜。

  第四是广结善缘。广结善缘不是单纯的“八面玲珑”, “八面玲珑”,虽然可以获得好感,但不容易获得信任;谦和为怀、礼让待人,是建立在实力与能力的充分展示基础之上的,所以不可放过任何一个自我行销的机会。


  3.逆市跳槽

  由于不景气的经济、激烈的竞争,企业效益下降甚至倒闭的事件俯拾皆是,由此对职业人的职业生涯产生极大影响。是坐以待毙、成为下一轮风暴的受害者?还是主动出击、变换工作以化解职业危机?

  有时,一次成功的跳槽,不仅能够化解职业者的现有危机,还可能成为其职业发展的良好契机;但一次成功的跳槽,就如同完成一次成功的项目,往往需要谨慎决定、精心策划、小心实施。

  北京普尔摩企管顾问有限公司高级人力资源顾问郭蓬红说,逆市跳槽应该注意四个误区:第一个误区是盲目悲观,总是羡慕别人的工作,片面强调单方面因素而忽视其他重要方面;第二个误区是义气用事,一些突发事件往往成为决定“跳槽”的导火索,全然不顾所付出的代价;第三个误区是追逐热点,跳槽时只认准热门行业,却忽视自己的兴趣和专业背景;第四个误区是犹豫不决,既留恋旧工作,又想尝试新工作。

  某跨国公司的市场总监章蔷认为,在设计“跳槽”时,要明确自己想要什么,跳槽不是目的,发展才是方向,每一次跳槽,都应该是对自己职业和发展目标的重新设定。其次选定目标之后,还要仔细考察薪资、福利、员工培训、工作环境,升职等发展的可能等等。

 
  4.公司裁员裁不到我

  今年职场的“冬天”格外冷,很多公司都上演着不同程度的“裁员”大戏,在这种情势下,如何保住饭碗,使自己不成为公司下一场裁员风暴的牺牲品,甚至乱中取胜,获得升迁机会呢?

  北大纵横管理咨询公司总裁王璞教授认为,员工为避免被裁,应在三方面“未雨绸缪”:

  首先要不断加强能力,成为公司不可缺少的人。身为员工,应常扪心自问:如果公司解雇你,有没有损失?你的价值、潜力是否大到老板舍不得放弃的程度?一句话,要努力成为公司不可缺少的人,这至关重要。

  其次是维持职场上良好的人际关系,特别是和那些本身已掌握强大关系网络的人,如CEO们的重要顾问或公司的合作伙伴等。

  第三,在聘雇契约中加入终结条款,这一点也非常重要,不仅要重视在职时的福利, 还要加入在各种离职状况时对自身权益的保障。

  美国人力资源管理协会会员David Zhu认为,一般来说,裁员会波及组织的方方面面,使公司原本比较平衡的局面被打破,反而可能会出现不少职位空缺,人员晋升也不再拘泥于原有机制,有心人可以利用这一难得的有利时机,充分表现自己,争取取而代之。


  5.上司也是可以管理的

  遇到让人头疼的上司是职场中的普遍现象,而很多职场中人因为不能很好地处理这个问题,从而给自己的职业发展带来很大障碍。

  其实,管理是一条双行线,上司管理下属,下属同时也能够“倒行逆施”管理上司。

  北京新华信管理顾问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咨询中心总监吴尔民说,在管理上司时,要明了上司的长处和弱点,如果上司精通市场业务,而对财会工作不甚了解,那么管理好上司就意味着事先做好细致的财会分析,以帮助他做出正确的决策。

  在充分了解上司的同时,也要让他真正地了解你。让他了解哪些是你的强项,哪些又是你所不擅长的,这样他才能放心地授权给你,在某些关键时刻,他才能有把握地说:“我知道你能做好这项工作。”

  德勤咨询公司(北京)人力资源总监黎化民认为,要管理好上司,首先在心态上不能够轻视他,应尊重上司。能成为上司肯定有其理由,而且,上司掌握的资源和信息通常会更加充分,尊重上司才会获得上司对你的尊重和支持。

  好的下属完全可以通过花一定时间和精力“管理”好上司,并在与上司的博弈过程中取得上司与自己的利益最大化,从而实现“双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