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我国将创950万个就业岗位

80酷酷网    80kuku.com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左己25日表示,五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劳动保障工作,全国累计有1800万下岗职工通过各种渠道实现了再就业,国有企业从业人员从7100万减少到5000万,劳动保障领域发生了一系列深刻的历史性变化。

  张左己是在此间召开的全国劳动保障工作会议上作上述表示的。

  他说,今年劳动保障各项工作的新进展,是在过去五年工作的基础上取得的。五年来,两个确保得到巩固。全国累计有国有企业下岗职工近2700万人,进中心的下岗职工基本都能按时领到生活费,并由中心代缴社会保险费。

  企业离退休人数从2700多万人增加到3300多万人,共发放基本养老金9200多亿元,基本做到了按时足额发放,并补发历史拖欠216亿元。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经过3次调整,从1997年的月均415元提高到2002年的月均625元,增长50%。1998年以来,中央财政对老工业基地和中西部地区给予了总额达1840多亿元的专项补助用于两个确保,地方财政对社会保障的投入也明显加大。

  张左己说,5年来,我国逐步实行养老保险属地化管理,行业养老保险下放地方,实行省级统筹。同时,改差额缴拨为全额缴拨,大力推进养老金的社会化发放和社会化管理服务。从1998年的月均拖欠6亿多元减少到2001年的月均拖欠2000万元。社会化发放比例由1998年初的35%上升到目前的99%,其中15个省份达到100%。

  今年我国城镇失业率控制在4%左右

  今年第四季度,我国实现再就业50多万人,高于前三季度水平,预计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左右,低于4.5%的计划控制目标。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左己25日在此间召开全国劳动保障工作会议上说,今年以来,各地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的各项决策和部署,再就业工作成效初步显现。

  两个确保继续巩固,进中心的下岗职工基本按时领到生活费,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基本做到按时足额发放。目前,全国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超过1.1亿人,增加220万人,养老保险费征缴收入预计达2110亿元,增收250多亿元,创历史新高。

  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工作如期完成,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取得较快进展,实行社会化管理人数达到1100万人。失业保险基金收入预计达210亿元,比上年增加20多亿元,在领取失业保险金人数大幅度增长情况下,做到了及时提供失业保险待遇。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将达到9000万人,增加近1400万人,基础管理得到加强,医疗费用支出得到有效控制。

  明年我国将创造950万个就业岗位

  明年,全国劳动保障部门将全力以赴贯彻落实全国再就业工作会议精神,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力争实现950万人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左右。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左己25日在此间召开的全国劳动保障工作会议上指出,明年,劳动保障部门将集中力量抓好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维护劳动者权益三个方面的重点工作。继续巩固两个确保,加大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力度,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张左己说,明年要继续巩固两个确保,加快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明年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主攻方向是推进社会化管理和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子。以建立社区平台为契机,基本实现社会化管理的目标,达到80%以上。认真落实对下岗失业人员社会保险的接续服务,制定适合于灵活多样就业方式的社会保险政策。

  研究农垦和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养老保险问题。推进养老保险县级统筹向地市级统筹过渡。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重点是扩大范围、完善制度、强化管理。医疗保险覆盖人数突破1亿人。加大解决困难企业职工参加医疗保险问题的工作力度,抓紧建立社会医疗救助制度,探索解决低收入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险问题。此外,还要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协调规范劳动关系,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