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人才需求600万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今年,北京物资学院许多会计专业、劳动人事专业的应届毕业生迟迟没有找到工作。一名毕业生突发奇想,将辅修的物流课程作为特长应聘,结果很容易就找到了工作。于是,许多参加物流课程的学生用这个办法也陆续被企业录用,物流人才真正热了起来。

  似乎是尝到物流的甜头,日前,北京市物流系统与技术实验室落户北京物资学院。实验室是以高新技术、系统工程在物流领域的应用为研究目标的综合型研究机构,是国内首家物流学科重点实验室。同时,实验室还可以为企业提供物流系统诊断、物流系统规划设计、物流软件开发、物流网站建设、企业物流技术咨询、物流专业培训等服务。

  但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就是——中国缺乏物流人才。

  一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被誉为“第三利润源”的现代物流业在世界范围内已蓬勃兴起,而我国的物流业由于基础设施不完备,管理技术、水平、服务质量等方面相对滞后,加上企业对物流知识了解的不够,限制了物流产业的快速发展。

  我国现代物流业正处于上升阶段,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据专家估计,在未来几年内,我国物流市场的发展空间至少在一千亿以上。面对如此诱人的市场,各方资本纷纷进入,其中包括许多国际物流领域的巨头。许多地方政府也纷纷将现代物流产业作为发展本地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名誉会长张皓若告诉记者,中国物流市场潜力巨大,目前与物流相关的总支出约19000亿元,国内运输和物流费用超过2000亿元,并继续以年均8%的速度增长。但是,中国物流业目前尚处于发展初期。由于现代物流概念进入中国较晚,目前中国拥有国际权威认证机构颁发的物流专业管理资格证书的职业经理人不足百位,而据权威机构调查,国内目前物流专业人才的需求量为600余万人,供需的巨大差异,导致物流人才热急剧飙升。

  去年12月的首届物流人才专场招聘会上,出现40余家企业以高薪争相聘请“现代物流主管人才”的场面。其中,最高年薪达到60万元。天津大田物流聘了一个CEO,年薪达到169万港币。据了解,从事过国际运输或主管过报关、空运、海运物流业务的人才最为紧俏。国有物流公司的年薪开价20万元以上,民营物流企业开价30万元以上,外资物流公司的开价甚至高达40万元/年以上。今年9月以来,在国内各大城市的人才招聘会上,物流专业人才都成为企业争夺的焦点。一些知名物流企业动辄开出30万年薪的高价公开招聘物流经理,物流策划师等物流行业的高级人才也被打出“10万年薪起价”的招牌,物流专业人才已被列为我国12类紧缺人才之一。可见,国际化物流经理层已经成为职业金领阶层之一。

  二

  北京物资学院是我国最早开设物流管理专业的高校。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开设了储运管理专业,1994年开始招收物流管理专业本科生。但是,这两个专业以前分别属于管理工程系和市场营销系,真正成立物流系还是在上世纪末。因为,此时物流概念才真正开始热了起来。

  北京物资学院物流系刘俐老师告诉记者,以前所谓仓储、物流都是一种静态管理,可以说是计划经济的产物。目前,物流已经变成了一种市场行为,学科研究、教学必须跟上市场的变化。建立物流系以后,重点研究物流理论以及应用、物流系统功能、物流运作管理方法、现代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应用,是在研究商品的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规律的基础上,寻求获得空间和时间最大效用的管理理论与技术。物流之所以引起全方位的关注,是因为物流费用占整个商品成本的30%。商品从原材料购入、生产、卖出整个流程中,物流占据了95%的时间。

  面对新兴的市场需求,目前所表现出来的却是我国物流人才十分匮乏,尤其对物流人才的培养大多停留在实践阶段。教育部的统计显示,在2002年高等院校招生目录中,在教育部备案设置物流管理专业的有9所院校,正在筹办物流专业的院校有20多所。但是,全国大专院校中开设物流专业的仅有1%,能培养物流博士、硕士的院校更是凤毛麟角。物流人才的供需矛盾已凸显,高层次物流人才已成为众相争夺的焦点。一位外资猎头公司抱怨,外资、合资企业的物流经理需求量连年增加,而市场可供选择的物流经理却“极其罕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大田物流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杨长春教授特别提到,目前国内这一学科中各校各具优势,但是没有一家能够完备的涵盖该学科的所有领域。

  三

  日前,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正式宣布在我国引进英国皇家物流与运输学会的国际物流职业资格认证体系,以尽快缓解国内物流人才匮乏的局面。据了解,这项简称为ILT的物流认证体系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采用。ILT证书的引进,将极大完善我国物流人才的培养体系,为各类物流从业人员的资格认证工作提供权威的评价标准,从而迅速提高我国物流企业的国际化水平,加速我国物流产业的发展。

  ILT物流职业资格认证工作现已全面启动,认证培训与考试的报名工作已经开始,本市ILT项目代理机构北京市凯瑞投资公司举办的首期认证培训班开课在即。与此同时,国内涉足物流人才培养的学院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方交大、北京物资学院等都在各自领域做了有益探索。其中,对外经贸大学国际贸易学院开设的现代物流方向研究生课程班(www.sailcon.com/pd/pd.htm),有不少优秀者已经被大田-联邦、大通、快步易捷、诺基亚、IBM等著名企业聘用,其他学员也大都得到了升迁机会。该学位班已经成为业界最知名的培训品牌。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名誉会长张皓若认为,中国物流业目前软件建设的关键之一是人才培训。当然不是说要排斥老的业务人员,他们的传统业务能力还是有用的,尤其是他们熟悉客户,但对他们要再培训。现成的物流人才不多,但熟悉信息业务、金融和具有经营管理新理念的人也不少。中级管理人才主要靠自己培养,自己办校、办班,按自己的需要培养。高级人才要靠与高等院校、研究院所联合办学,定向培养和向国外派遣研修生,在“物流热潮”中,物流应当成为教育的热点。

  四

  企业物流人才的紧缺说明,降低物流成本已成为企业的共识。企业为提高市场竞争力,已开始把物流管理上升到战略管理的高度,从优化上下游资源向供应链管理过渡。但究竟什么才是物流业最紧缺的人才?虽然目前物流教育现状不容乐观,每年经过专业院校培养出来的学生也非常有限,但物流企业和许多生产制造企业的总裁们仍头脑冷静地认为,不是所有物流专业的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从校门出来就是人才,看一个人是否是真正的人才,最重要的是看他们接受继续教育的能力和他们的实际操作技能。

  根据调查,在当前情况下,物流规划咨询人才、物流外向型国际人才、物流科研人才这三种人才在业内最缺乏。企业需求规划咨询物流人才。目前城市物流系统要改造,企业物流系统要改造,行业物流系统要改造,物流园区要规划设计,配送中心要规划设计,谁来做这些工作呢?要靠物流人才,这方面的人才是一种复合型人才,知识面要宽。不过这种人才最紧缺,培养的难度也最大。

  其次,企业需要外向型国际物流人才。中国加入WTO后,必须遵守国际通用的游戏规则,按国际惯例进行运作,这就要求物流企业的员工都要熟悉现代物流理念和现代物流管理,否则将竞争不过人家。

  另外物流研究人才的紧缺也是一个紧迫问题。目前我国的物流专业人员大都是从传统的物流即运输、仓储转变过来的,在中国目前还没有一个绝对的权威能把物流理论系统化,最多只是某个方面有专长,这对我国的物流理论教育有很大影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