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务员一次考试多次录用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以往,各级政府机关招聘公务员,每年只有一次“新鲜血液”注入,而在明年的4月、7月、10月,它们都将迎来新人。而且,新人都必须闯过新增设的岗位专业素质考核关,选才效果将更好。带来这一变化的,是上海市人事局昨天推出的《上海市国家公务員考试录用试行办法》。

    我国加入WTO后,对政府管理提出了新挑战,但上海市公务员队伍普遍还存在三个“软肋”:素质不适应,绝大多数公务员缺少战略思维和世界眼光,缺乏跨文化的沟通、国际交往和创新能力;技能不适应,对现代化专业知识、技能,包括金融证券、现代科技、财务、法律,以及外语、计算机的运用掌握不够;三是年龄知识的结构不适应。另外,公务員考试形式单一,笔试内容“千人一卷”,岗位专业能力测试不够。

    针对以上情况,此次公务员考录工作在源头上主要开“两刀”:一刀是在考试内容上,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具体专业要求,增设岗位专业考试,作为录用的主要依据之一。2003年的岗位专业考试拟设置文秘、审计、金融、统计、科技教育、环境管理、市政规划等20个岗位专业考试科目。另一刀是在招录方式上,从以往一年一次考试、一次录用,变为一次考试多次录用。这不仅给考生提供了多次选择职位的机会,而且使用人单位的视野内有更多的优秀人才,并能多次从中选拔。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