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毕业生花千元恶补“面试课”

80酷酷网    80kuku.com

  

  花上近千元,陪上周六周日休息日,学习从“简历制作”、“面试”到“职业规划”一系列的求职技巧。随着高校求职渐渐升温,沪上某些职业咨询公司也随即推出了许多针对高校毕业生的面试补习班,尽管学费不低,仍吸引了不少学生。对此专家认为,正是由于大多数企业招聘在面试中一锤定音的做法,才造成学生背水一战的应试心理。

  授课现场 教你做“职场三明治”

  近日,笔者亲自体验了一堂名为“求职高手”的求职训练试听课。笔者发现,原定20人的课程来了近30名学生,甚至还有同学挤了一两个小时的公共汽车赶来。课程由资深公司HR担任老师,每人发一张

  A4白纸,中间写上自己的名字,弄成三角柱一样平放在面前,然后开始第一堂课的“互相认识”。

  “在小组面试中,如果被要求进行互相评价的话,可以采用‘三明治’法”,针对目前在大公司中比较流行的小组面试,HR老师为大家支招。评价对方时应该先表示赞赏,再指出对方的不足,最后还得以“好话”结尾,“这样显得既全面又得体。”这招“职场三明治”法让现场的同学茅塞顿开,频频点头。

  笔者注意到,求职训练课程主要以实战演练,包括个人面试、团队面试等。对于课程设计,同学们都很感兴趣。

  课程费用 从七百到千元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针对大学生的求职培训课程大多在周末推出,为期两到三天,价格基本上在700元到千元不等。不过现场来上课的同学大多表示,如果能对自己的求职有帮助,花上千元也是值得的。

  据某职业咨询公司市场顾问姚先生介绍,最近两次开设的大学生求职培训班都是满员,还不断有学生打听下一次开班是什么时候。

  “以前从来没面试过,几分钟下来立即对面试有了真切的体验”,在模拟面试课中一上来就被劈头责问“为什么迟到6分钟”的小李告诉笔者,虽然平时看书、上网搜索也可以查到一大堆的“面试攻略”,但远不如现场演练来得刻骨铭心。

  “我的学习成绩和实践经历都不错,就怕面试时不能充分发挥。眼神怎么跟面试官交流,被问到刁钻问题时怎么办……”同济大学的研究生小张表示,在大学里呆了7年,现在到了最关键的时候,“只要面试表现好了,offer也就来了,为此花多点钱也是值得的。”

  专家提醒 学习面试技巧适可而止

  “大学生之所以舍得花钱上各色求职培训班,主要与企业招聘过于看重面试环节有关”,对于大学生热衷面试培训课的现象,华东师大就业指导中心的沈维宇表示,目前用人单位招聘往往在面试后就一锤定音决定录用与否,“这使得求职的大学生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了面试上,不惜花重金包装,反倒忽视了平时能力的积累和培养;平时也有不少用人单位反映,面试时很满意的大学生,录用后却发现在能力等方面大打折扣”,这其实给应聘者和企业自身都带来不利,沈老师建议企业在一次面试的同时,可以实行长期考察,“比如提供一些实习机会,或者某项工作任务,在实践中考验求职学生的人品和能力。”

  此外,沈维宇表示,应届大学毕业生求职经验相对欠缺,在面试前掌握一些基本的注意事项很有必要,“第一印象确实是很重要,但是也不能因此过分包装,面试时最关键的还在于个人实力的体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