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头金雕(孙悟空为什么打不过九头金雕)

80酷酷网    80kuku.com

九头金雕(孙悟空为什么打不过九头金雕)·初雪琴韵

【怀旧经典,西游世界】《西游伏妖篇》周星驰监制,徐克执导,吴亦凡、林更新、姚晨、林允领衔主演,王丽坤、包贝尔和杨一威等主演魔幻电影。作为《西游降魔篇》的后继故事,唐三藏在上集感化了杀死段小姐的齐天大圣,并收其为徒后,带着孙悟空、猪八戒及沙僧,一行四人踏上西天取经之旅,路途凶险,除魔伏妖,师徒四人也在取经的过程中有个各自的成长与改变。

周星驰携手徐克打造《西游伏妖篇》师徒四人一路伏妖

1 梦的禅意陈玄奘

影片开始唐僧(玄奘)躺在天竺广场,这时被信徒用火把捅到鼻子,用其他工具捅到脚心。清醒过来发现身边的所有人都如蝼蚁一般大小,在众信徒眼中唐僧就是巨大无比,唐僧问其缘由,众信徒说看见唐僧昏睡太久,想叫醒并告知已经达到天竺,唐僧大喜兴奋之余伸个懒腰都能把房屋推倾斜,信徒跌落。唐僧接连喊对不起,这时候唐僧师傅出场,依旧很渺小。告知唐僧二十二本经书已经准备好放在马车上,今天来的目的是要给唐僧颁发一个终身成就奖。

周星驰携手徐克打造《西游伏妖篇》师徒四人一路伏妖

唐僧表面说怎么好意思,但心中却十分喜欢。众信徒把佛光捧到唐僧手中,唐僧戴上光环。师傅说低调还是气派完全由自己控制,并让唐僧发表获奖感言,唐僧正要发表获奖感言这时候佛光破灭,惊醒发现原来是一场梦。自己处在破败的寺庙贫病交集,外面有打雷声。影片开头一场戏其实是梦中梦的结构。在天竺广场被信徒叫醒,以为到了现实,拿到终身成就奖结果佛光破灭,惊醒后发现原来也是场梦。

周星驰携手徐克打造《西游伏妖篇》师徒四人一路伏妖

佛教认为,我们的整个人生,就是由无明编织的一场生死大梦,很多时候色相和欲望让我们无法自拔,承受离别之痛和轮回之苦。所以,佛陀要我们通过修行来培养正念,认识到身体无论美丑只不过是一张臭皮囊。这样才有能力从梦中觉醒,有能力做自己的主人。唐僧第一次醒来后太过于自负,目空一切认为自己是伟大的,其他人都是渺小的。这其实是虚妄的表现,也就是他没有真正清醒过来,还处在梦幻状态中。然后第二次醒来他出现在破败得寺庙,外面有雷声,这暗含他就在雷音寺,雷音寺也就是天竺,这是整个影片故事的起点,也是他取经之路的终点。同时也再次印证唐僧(玄奘)依然在梦中……

周星驰携手徐克打造《西游伏妖篇》师徒四人一路伏妖

2 怪葩百戏团小班主

唐僧贫病交集,咳喘不断。这时候一个马戏团的人出现,告知唐僧如果再挣不到钱,就会被班主赶走。画面转到怪葩百戏团场景,有瞎子飞刀、独臂倒立、胸口碎大石等各项表演。唐僧摆摊''西游路上应急客串,猪鱼猴精彩表演,两文钱一位''。两个村妇来到唐僧摆摊的地方,要看表演。唐僧介绍徒弟''天蓬元帅猪八戒''揭开猪八戒的面纱,京剧装扮大白脸胭脂涂抹腮帮子,看见女人瞬间兴奋不已。''卷帘大将流沙河大鱼怪沙悟净''高大魁梧肤色碧绿头上两片鱼鳞,做了一个鬼脸吓哭小孩。吃瓜群众和马戏团人围观而来看热闹。村妇要求唐僧赔钱,如果表演她不满意要求给全场人赔双倍,这是什么逻辑?

周星驰携手徐克打造《西游伏妖篇》师徒四人一路伏妖

接着介绍孙悟空''美猴王齐天大圣孙悟空'',村妇说假的,赔钱。唐僧焦急的说''悟空你就翻两个跟斗两,全场陪双倍我们就挂了''这时孙悟空从枯树上掉落下来,蓬头垢面狼狈样十足,观众拿烂菜叶驱赶孙悟空,唐僧强装镇定边检菜叶边道:''多谢施舍,太慷慨了,够我们吃几天''。村妇说:''这和尚装神弄鬼,看他那怂样肯定赔不起,赶他走吧''。班主小矮子:''砸我招牌,丢我的脸 滚……有你这样走江湖的吗?''唐僧说:''我们不是走江湖的是出家人,跋山涉水多日,食不果腹 而且我有病在身,已经有很多天没有食物下肚子了。''这时候另一个马戏团的戏子说:''好可怜的,来''从胸前掏出两个包,我感觉很恶心。这两个包是给那些真正值得帮助的正义之士的你配吃吗?唐僧苦口婆心解释我们是来自大唐的专业驱魔团队啊,这里为什么没有说自己是取经人而是要说他们是驱魔团队?回头悟空你快露两手给大家看啊。孙悟空站起来走到猪八戒身边,猪八戒正在涂脂抹粉,孙悟空说打我,猪八戒用指头戳一下孙的前臂,装作胳膊都被震断了。班主对唐僧道:''你们要不要脸呢?''孙悟空让沙僧打他,沙僧''肚子饿,没心情''孙悟空扇耳光,肚子饿就不用干活啊,扑街。班主说''听说有一伙贼假装驱魔人 骗钱还打人,是你吧老弟'',唐僧:''是小弟做的,徒弟力气过大,误伤无辜''这个对话信息量巨大。应该暗含唐僧师徒来马戏团之前,消灭了一支妖魔。

周星驰携手徐克打造《西游伏妖篇》师徒四人一路伏妖

沙僧听到''扑街''脾气暴怒一拳打爆孙悟空的头,第二次在蜘蛛精哪里同样听见''扑街'',打爆孙悟空的头。唐僧指挥道:''露一手就谢幕'',猪八戒见女人直接一步到位。孙悟空收拾局面搞得鸡犬不宁。班主对唐僧立马叫大哥,各种夸赞并送冰糖葫芦。变色龙啊。话又说回来,世间有几人不是见利忘义趋炎附势的变色龙啊……唐僧叫孙悟空赔罪,并且骂臭猴子。每个人都有一个忍耐的极限,孙悟空听见臭猴子发怒,沙僧听见扑街发怒。底线被践踏的孙悟空暴怒要吃唐僧,唐僧用唱歌化解。唐僧和孙悟空的矛盾显露无疑,孙悟空应该是把马戏团夷为平地呢……

周星驰携手徐克打造《西游伏妖篇》师徒四人一路伏妖

3 盘丝洞府戚秦氏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文化底蕴讲求形和神两个层面。形神兼备才是一个完整的生命体。形体被摧毁,神(灵魂)依然存在。灵魂可以依附于别的肉体形成新的完整生命体。

周星驰携手徐克打造《西游伏妖篇》师徒四人一路伏妖

深宅大院女主人戚秦氏请道士给母亲治病,这场戏其实非常有意思。人物有一位女主人戚秦式,一位母亲,两个干女儿,道士带着两个徒弟(助手),刚好7人。这时候只有女主人是蜘蛛精,其他的六位都是人。然后蜘蛛精被道士拆穿时,戚秦氏秒变蜘蛛精画面和1992年徐克监制的《妖兽都市》中妖兽画面如出一辙。画面另一端唐僧用藤条教训孙悟空,为什要教训?第一层领导话语权被无视,尊严受损。这是任何领导都无法接受的。第二层,看到孙悟空把马戏团夷为平地认为杀了人。唐僧认为如果换他一个人去取经,早就取到了,带着你们多麻烦。注意这里用的词语是取经不是驱魔。一个公司或者一个组织,往往都是对内部人讲一套逻辑,洗脑加画饼。对外讲一套逻辑忽悠加吹牛。这时候的唐僧虚伪自大,正好是梦里巨人形象的写照。

周星驰携手徐克打造《西游伏妖篇》师徒四人一路伏妖

孙悟空对如来神掌心有余悸,唐僧对段小姐念念不忘。第二天唐僧外出打水遇到戚秦氏(蜘蛛精)占领的府邸,戚秦氏请唐僧吃便饭。这时候七个美女,很明显人已经被蜘蛛精吃掉了,妖怪吃人一般是吞噬灵魂饮血,侵占人的肉体。借用人的肉体形幻化成美女色诱唐僧师徒。师徒四人来到戚秦氏府邸,戚秦氏给唐僧喝了一碗药,唐僧喘磕的病情治愈,但嗓音出现嘶哑不能唱儿歌了。戚秦氏看到孙悟空,猪八戒,沙僧三人并不是人,是猴妖,猪妖,鱼妖心里大惊。孙悟空也看穿七个美女都是蜘蛛精。这里只有孙悟空看到蜘蛛精的真面目,很多人说唐僧在上集《西游降魔篇》中也能识别也识别妖怪,因此认为唐僧也看清蜘蛛精的真面目。其实唐僧没有看清楚蜘蛛精的真面目。因为唐僧和戚秦氏对坐,看到蜘蛛精形象的画面是侧面,也就是孙悟空视角。

周星驰携手徐克打造《西游伏妖篇》师徒四人一路伏妖

这时候猪八戒秒变帅哥,蜘蛛精的美人计也就只有猪八戒上当。蜘蛛精也行是最猴急的妖精,孙悟空和沙僧面壁思过还没走远,就对唐僧下手。一翻打斗蜘蛛精负伤,沙僧中蜘蛛精的毒液,猪八戒终于爽了一回。孙悟空乘胜追击,找到蜘蛛精的老巢。这时一只小蜘蛛正赶往巢穴,唐僧准备度化。无数只蜘蛛叠成一只巨型蜘蛛,可惜却被孙悟空一拳爆头,如果是大战几个回合然后被爆头肯定会更精彩。唐僧对孙悟空的做法很不满,矛盾再次加深。唐僧夜半误把悟空当成段小姐,让孙悟空忍无可忍,沙僧怂恿孙悟空干掉师傅,猪八戒激将法刺激孙悟空。孙悟空背后说唐僧听见,唐僧祈求佛祖赐一招如来神掌防身的话又被猪八戒偷听,并告知孙悟空。孙悟空得知唐僧不会如来神掌,立马发出挑衅结果关键时刻天空闪现佛光,吓退孙悟空。这一段故事非常精彩,可惜表演不到位……

周星驰携手徐克打造《西游伏妖篇》师徒四人一路伏妖

4 金刚葫芦娃红孩儿

唐僧师徒抵达比丘国,国师九宫真人亲自接风洗尘。交谈中谈到随心随性的理念。并看穿唐僧心思(放不下段小姐)。唐僧师徒随国师进宫,这个国度感觉像信仰伊斯兰教的有波斯风格。《西游记》只有佛教和道教,九宫真人道教的名字待在佛主身边,搞个伊斯兰教风格的国度玩儿哈哈。这个国度每个人好像精神有问题或者是心智不成熟,尤其国王为甚,身材矮小骑着木马吃冰糖葫芦,见面就有拥抱不拥抱就发脾气,这就是孩子的天性。

周星驰携手徐克打造《西游伏妖篇》师徒四人一路伏妖

唐僧没有顺国王的意,遭到国王刁难表演节目。一番纠结后唐僧借听话符表演,结果孙悟空恶作剧搞得唐僧打哭国王。九宫真人相助连夜潜逃,孙悟空说风凉话,惹怒唐僧。孙悟空说出受唐僧虐待没人尊严的心声,团队分崩离析之际唐僧用下跪自我批评的方式挽回局面,接着唐僧孙悟空兄弟相称,猪八戒大吃一惊,沙僧看出唐僧的心机。师徒化解矛盾再次进宫,孙悟空和国王你来我往互闪耳光,孙悟空把国王打回原形,口喷三昧真火,手持丈八火尖枪,脚踩赤焰擎金轮,原来是三头六臂精钢葫芦娃红孩儿,很显然这并不是红孩儿的真身,只是红孩儿灵魂依附变形精钢葫芦娃,那问题来了红孩儿的肉体哪儿去了?

周星驰携手徐克打造《西游伏妖篇》师徒四人一路伏妖

红孩儿使出三昧真火,燃烧的火焰犹如千军万马,类似画面2004年周星驰导演的《功夫》中曾出现过。孙悟空被打回地下,不得已变身这时出现齐天大圣的四面旗子,旗子旋转犹如直升飞机的风扇,这个画面非常有创意。一翻打斗红孩儿被孙悟空火眼金精击中,沙僧吐口水使变形金刚葫芦娃娃红孩儿结冰,变形金刚葫芦娃的身体就是没有自己的肉身好遇到水就出故障。唐僧收服红孩儿并送给九宫真人留作纪念。这时地下室真国王大喊救命。国王为表达谢意,送后宫佳丽给唐僧师徒,这个奇丑无比的后宫佳丽三千的设定,在1995年周星驰导演兼主演的《大陆密探零零发》中曾出现过。唐僧提议还后宫佳丽自由,这个情节非常有意思。一般影视剧中都是后宫佳丽获得自由千恩万谢,这里却是遭到众佳丽的一致反对,并提出赶走唐僧保卫爱情的口号。她们是为了爱情吗?

周星驰携手徐克打造《西游伏妖篇》师徒四人一路伏妖

5、双面间谍白骨精

国王发现后宫佳丽中有个新面孔,九宫真人告知歌姬出身入宫不久名叫小善。小善用舞蹈为唐僧师徒践行。唐僧看到小善想到段小姐。这一段舞蹈说实话真心不咋好看,除了配乐还是《一生所爱》外看不出有段小姐的影子。国王愿意送小善随唐僧西行,唐僧拒绝…但是思念不断,途中折返请求国王赐小善随他西行。

周星驰携手徐克打造《西游伏妖篇》师徒四人一路伏妖

小善随唐僧师徒踏上西行之路,这时孙悟空怀疑小善是妖怪但火眼金睛无法识别。这里有个非常有意思的设定,孙悟空带着唐僧撒尿。谈到小善如此美丽,为什么放着皇妃不当,非得跟着你西行一定是另有目的。现实中也是我们第一先要认清自己,时刻清醒自己几斤几两,美女配英雄,才子配佳人,公主配王子这是亘古真理。戏子入豪门没几个真正幸福的,年老色衰后基本都是扫地出门。成天想着丑小鸭吃天鹅肉或者钓高富帅这种心思迟早会让自己付出双倍的代价来偿还。天上掉馅饼,馅饼里面包的一定是陷进。所谓的艳遇说不定是人家的精心设计,一旦中了圈套追悔莫及。

周星驰携手徐克打造《西游伏妖篇》师徒四人一路伏妖

小善洗发这个画面出自1987年徐克监制《倩女幽魂》小倩洗发图,这个画面非常美。小善洗完头发找不见镜子,孙悟空拿照妖镜证明小善是妖精,结果照妖镜无法识别。孙悟空猴急拿刀子划破小善手臂,用鲜血入照妖镜冒烟的原理再次验证,结果没有冒烟。孙悟空问小善哪里来的,告知来自河口村。孙悟空不相信认为妖精没有家人。妖精怎么能没家人,人是人他妈生的,妖是妖他妈生的呀。小善为了证明自己有家人,带领唐僧师徒到河口村,小善家人热情款待唐僧师徒。孙悟空识破小善家人确实是妖精,出手伏妖遭到唐僧阻挠。一番理论孙悟空认为唐僧心里偏袒小善。好心当成驴肝肺滋味可能每个人都曾体会过。孙悟空认为一路杀妖伏魔都是为了唐僧,唐僧心里藏着段小姐死于孙悟空之手。这个世界不是朋友便是敌人,这个世界怎么可能只是简单的朋友或敌人。

周星驰携手徐克打造《西游伏妖篇》师徒四人一路伏妖

朋友或者敌人只是两个相同阶层关系对等人物之间的关系,好多时候人其实都无法掌握命运,只是社会上的一个活体棋子。你孙悟空和如来是什么关系,朋友还是敌人?其实你只是如来的一颗棋子。孙悟空杀掉河口村所有人,并且棒打师傅,小善不忍心看到唐僧因为保护自己遭毒打,承认自己是妖精。整个村子都是幻像,当年和未婚夫遇上山贼,未婚夫是渣男只顾自己逃命。 山贼把小善先奸后杀抛尸荒野,化成白骨怨气不散,死于非命的人阎王不收。所以变成游魂野鬼……小善这个人物设定比较差。怨气不散应该报复社会,被渣男舍弃就不再相信爱情,这才是应有的逻辑。然而小善却是懵懵懂懂的傻白甜,演戏演到忘记自己是卧底,真正爱上同样演戏的唐僧。这给影片降分不少……

周星驰携手徐克打造《西游伏妖篇》师徒四人一路伏妖

6、幕后黑手九头金雕

孙悟空变身岩石身,一口吞掉唐僧。这个画面非常有创意,应该是徐克的创新。其他《西游记》题材影片变身都成金刚,完全就是抄袭好莱坞。这次徐克创新出巨石身孙悟空,估计紧接着就会被其他影片抄袭。这时另一端九宫真人误以为孙悟空杀掉唐僧,自己的破坏唐僧师徒取经计划实现。带领红孩儿脚踩蜘蛛云出场,云怎么会是蜘蛛形状。这里应该有两种可能的情况。第一种蜘蛛精本就是九宫真人的坐骑。第二种蜘蛛精被孙悟空灭掉,只是毁掉形体但灵魂依然存在,九宫真人收服蜘蛛精的灵魂依附于白云,为己所用。红孩儿很有可能就是,影片开始怪葩百戏团的班主。第一红孩儿和班主都是矮个子,第二都爱吃冰糖葫芦,第三行为古怪,性乖张,怪葩百戏团够古怪吧。比丘国都成游乐场够古怪吧。如果这个推测成立,那么孙悟空灭掉怪葩百戏团后,红孩儿失去肉身。九宫真人收服其灵魂,并量身定做了变形金刚的身体,使红孩儿战斗力大增,但有个缺点就是怕水。红孩儿再次出手两个回合就被沙僧口水结冰,孙悟空尾巴一甩击碎。

周星驰携手徐克打造《西游伏妖篇》师徒四人一路伏妖

九宫真人出手和孙悟空大战,召唤出三尊如来,分别是水、火、电这个画面是1990年徐克监制《倩女幽魂2人间道》蜈蚣精化身如来画面的升级版。一翻打斗孙悟空抵不住进攻,金箍棒掉落接着唐僧一招如来神掌击败九宫真人。如来神掌这个设定,在周星驰电影接二连三使用确实很腻。孙悟空正要吞掉九宫真人之时,真如来叫停。谈到九宫真人是如来身边的九头金雕,九头金雕之所以搞破坏是因为得不到如来的重视(宠爱)。这个设定真够狗血。

周星驰携手徐克打造《西游伏妖篇》师徒四人一路伏妖

蜘蛛精、红孩儿、白骨精、九宫真人四位妖精中前两位故事都不完整,为什么要破坏取经团队,是为了吃唐僧肉?所以蜘蛛精是九头金雕的坐骑这个猜测可能性更大,所以不完整的剧情都可以弥补,蜘蛛精和红孩儿都是在九头金雕的操纵下有计划有预谋的搞破坏。白骨精人物设定比较完整。前世本是良家少女名叫小善和未婚夫遭遇山贼,未婚夫只顾自己逃命。小善被山贼先奸后杀抛尸荒野于河口村,非正常死亡之人阎王不收,无法正常轮回转世。肉身化为一堆白骨,灵魂(鬼魂)怨气不散,于是报复社会。凡是路过小善白骨处之人都遭遇毒手。唐僧师徒到河口村,看到的小善家人和村民都是白骨精(小善)害死的。害死之后的人又是新白骨精再次害人,类似现在的传销,被骗之前是受害者,然后摇身一变再次骗别人。

周星驰携手徐克打造《西游伏妖篇》师徒四人一路伏妖

唐僧能否识别妖精,孙悟空火眼金睛能否识别妖精?

妖精分为很多种,有些能识别,如猪刚鬣唐僧就能识别出来,有些不行如蜘蛛精。有些妖精孙悟空一眼就能识破如蜘蛛精,有些很难识破如白骨精。总结一句:凡是其他物种的妖精化身为人容易识破,且法力越低越容易识破。白骨精本就是人成精,再次化身为人,相当于演戏本色出演演自己,所以火眼金睛也不能识破,只能通过逻辑慢慢推理出破绽。

周星驰携手徐克打造《西游伏妖篇》师徒四人一路伏妖

影片最后唐僧懂得了大爱和小爱同样总要,自己的修为境界有所提升。他相对来说已经从梦中醒来,影片开始梦里唐僧被天竺民众叫醒,认为自己自己光明伟大,其实不然是民众清醒而唐僧独醉。然后再次醒来一路伏妖,这里唐僧师徒遭遇之处都是妖精包括怪葩百戏团、比丘国都是妖精设的局。九宫真人破坏取经计划借口是得不到如来的重视,其实九宫真人只是如来的托儿。一路表面上看是破坏取经计划,实际是为了点醒唐僧,使其认知人间真相,从梦幻的俗世中觉悟。伏妖这一过程其实也是唐僧一场梦,到最后从这一层梦中清醒。

周星驰携手徐克打造《西游伏妖篇》师徒四人一路伏妖

能否成佛不在于你是否走了十万八千里路,而在于你内心是否觉悟……

举报评论 0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核标志(各种危险标志图片)

下一篇中国钟南山院士身高(现时钟南山的身高)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