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经多少字(金刚经多少字)

80酷酷网    80kuku.com

《道德经》只有五千字,真正内涵你读懂了吗?

只要中国人,读过一点书的,可以说没有人不知道《道德经》。在古代,这本书虽然不像《四书五经》一样被纳入科举考试的教材,但是,其影响力完全不逊色于它们。即便今天,随便一个知识分子家里,估计都有几本和《道德经》相关的书!

不过,能够把这本书读懂读透的人,估计五千年以来,也没有多少。别看只有五千字,其内涵实在太深广了。因此,读《道德经》,最好是不求甚解,只是读去,久而久之,必有收益!

《道德经》的版本非常多。我曾经向别人推荐过很多的版本。比如宋代的“麻沙本”《老子道德经》,还有王弼的注解本。明代憨山大师的《老子道德经解》。这些都是经典的注本。此外,历史上还有好几位皇帝都注解过《道德经》,在古代经典当中,这本书大概是被帝王注解过最多的了!估计,中国古代的帝王,大都希望实现无为而治吧!

《道德经》只有五千字,真正内涵你读懂了吗?

今天,朗读君要给大家推荐的《道德经》雅音吟诵读本:,可以说是迄今最美的《道德经》。用流行的话说,就是颜值超高!简单的描述一下——这是一本由道教真人白玉蟾注解、书法大家赵孟頫楷书、八大山人等插画、民国神童江希张白话、并配上雅音正义的《道德经》雅音读本。

《道德经》只有五千字,真正内涵你读懂了吗?

紫清真人白玉蟾注解,体悟《道德经》的经义之美

紫清真人白玉蟾,是道家金丹派南五祖之一。本姓葛,名长庚。字如晦。他小时候很聪明,十二岁举童子科,谙九经,能诗赋,且长于书画。后来出家学道,飞升后封号为“紫清明道真人”,世称“紫清先生”。

《道德经》只有五千字,真正内涵你读懂了吗?

白玉蟾注解的《道德经》,着重于心性,在诸多《道德经》的注解中独具特色,而且文字简要,直入心源。其文本不仅与汉代“河上公章句”及王弼注释本存在许多不同,而且其断句也是别出心裁的。

例如《养身章第二》,通常第一句读为:“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而白玉蟾则在“为”与“美”之间断开,读为:“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对于前半句,白玉蟾注曰“求为美名”,而在后半句又注曰“不得美名”,由此可见,白玉蟾是反对刻意追求,他所倡导的是遵循自然。

《道德经》只有五千字,真正内涵你读懂了吗?

赵孟頫楷书,领略《道德经》的书法之美

赵孟頫是南宋末年到元代的著名书法家,字子昂,号松雪道人。他书写的《道德经》是历代写经的典范。除了大家常见的小楷《道德经》白文外,还有一部就是白玉蟾注解的《道德宝章》。其书法结构严整,笔法圆熟,堪称其经典代表作。

阅读这部由白玉蟾注解、赵孟頫书写的《道德经》读本,不仅可以体悟经典之美,还能够欣赏行云流水般的书法之美,两者结合,实在令人心旷神怡,仿佛能够穿越古今,和古人一起心神交融。

《道德经》只有五千字,真正内涵你读懂了吗?

八大山人等插画,诠释《道德经》的意境之美

八大山人,名朱耷,江西南昌人,明末清初画家、书法家,清初画坛“四僧”之一。为明宁献王朱权九世孙,明灭亡后,国毁家亡,心情悲愤,落发为僧,法名传綮,字刃庵。通常称他为朱耷,但这个名字用的时间很短,晚年取八大山人号并一直用到去世。

八大山人的画,往往以象征手法抒写心意,如画鱼、鸭、鸟等,皆以白眼向天,充满倔强之气。笔墨特点以放任恣纵见长,苍劲圆秀,清逸横生,不论大幅或小品,都有浑朴酣畅又明朗秀健的风神。章法结构不落俗套,在不完整中求完整。可以说,他的画,是中国古代画家中气质与《道德经》最为相合的。读经典,赏书法之余,再品其画的意境,别有一番风味。

《道德经》只有五千字,真正内涵你读懂了吗?

江希张白话语译,每个人都能读懂的至简大道

《道德经》五千言,很多人曾对他进行过白话翻译。不过,要真正翻译好,其实非常难。因为,中国经典所用的文言文有穿越时空的魅力,每个字都有无量的意思。但是,对今天的人们来说,尤其是初学者,如果不进行白话翻译,一开始还是难以理解经典中的深义。因此,对经典的白话翻译还是很有必要的。

《道德经》只有五千字,真正内涵你读懂了吗?

这部书中,我们采用的是民国神童江希张的《道德经白话解说》中的译文。江希张(1907~2004),字慕渠,山东历城县人。清末时差点被选作末代皇帝溥仪的伴读、民国初年又被康有为誉为“民国第一神童”,他7岁的时候就撰写了一套《四书白话解说》丛书,印行数百万部,轰动中外学坛,建国后又成为了我国首屈一指的化工和轻工业专家。《道德经白话解说》是他10岁左右的著作。其对《道德经》义理之阐发,文字之精要,确实远胜于今日很多人对《道德经》的白话翻译。

《道德经》只有五千字,真正内涵你读懂了吗?

和老师一起雅音吟诵,感受《道德经》的音韵之美

古人说读书要三道,心到,眼到,口道。其实。古时候的人读书,还有一套行之有效的、传承三千年的读书方法——吟诵。吟诵,说直白点,就是怎么读中国传统的经典、诗文。“书读百遍,共义自见”,关键在于会不会读。

中国古典文化研究学者叶嘉莹先生特别指出:"我们中国的诗有格律,或五言、或七言,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为什么有格律?就是为了吟诵。"又说:"吟诵的声音里,有诗歌一半的生命。"

《道德经》只有五千字,真正内涵你读懂了吗?

而今,上至中国的教育部门,下至国学爱好者,都认识到吟诵是学习中国古典诗歌非常重要的入门途径。高声朗读和吟诵是学习诗歌和古文的一种方式;不出声音地读,就不能真正对作品的内容、情意有深入的体会和了解。

《道德经》只有五千字,真正内涵你读懂了吗?

这就是推荐给大家的最美《道德经》珍藏本——《道德经》雅音吟诵读本。这不仅仅是一部书,还包括81天的雅音吟诵课程。你可以和老师一起,用雅音吟诵出这部最具魅力的国学经典。

名家书画,权威文本,口耳相传的最美《道德经》,带你领略经典韵味

现在下单,团购优惠价88元,点击下方横条进入购买

《论语》郑板桥书画珍藏版 《道德经》八大山人插图珍藏版 ¥176 购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