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70%企业最高管理层感到压力沉重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最新一项对1576名高级管理人员所作的健康调查显示,近70%的高级管理人员感觉自己当前承受的压力较大,其中21%认为自己压力极大。

  在这项由北京易普斯企业咨询服务中心联合《财富》中文版所作的问卷调查中,55%的调查对象为企业的最高管理层(董事长、总裁、总经理等),其余45%是较低一级的部门主管级经理。性别构成方面男性占85%。调查显示,高级经理人自我感觉到的压力与他们的性别和职位有着明显的关联性。男性高级管理人员自我描述的压力明显高于女性,最高管理层压力大于部门经理。分析高级经理人的压力来源,个人责任、人际关系和角色冲突是最主要的三个方面。高级经理人在认识压力来源方面存在着明显的性别差异,男性将个人责任带来的压力视为最重要的压力来源,而女性则认为组织气氛带来的压力是最主要的。

  调查还显示,已婚、再婚、分居的经理人看重来自于组织气氛方面的压力,处于未婚同居状态的经理人看重个人责任方面的压力,未婚的经理人关注职业发展方面的压力,而离婚的经理人感觉最主要的压力来源来自人际关系。最高管理层和较低一层的高级主管的压力来源存在一定差异:最高管理层压力源排前五位的分别是个人责任、组织气氛、角色冲突、人际关系和日常烦扰;较低一级的管理人员压力源排前五位的是职业发展、组织气氛、人际关系、个人责任和角色冲突。

  这项调查还显示25岁以下高级经理人的心理衰竭水平明显高于年长者。北京易普斯企业咨询服务中心首席顾问张西超分析认为,25岁以下的经理人急于证明自身能力,但同时容易人为地增加压力,由于自身相对欠缺应对压力的方法和经验,因此容易造成心理衰竭。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