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工作遭遇3年之痒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夫妻关系中有一种说法,叫做7年之痒。意思是说通常当走到第7年时,两人之间相互的吸引、热情、包容、耐心等统统降到冰点,夫妻关系面临着最严峻的考验,许多原本令人羡慕的恩爱伴侣在这个时期各奔东西,令人惋惜!不想,在近来的咨询中,吃惊地发现这种现象也越来越多的出现在职场中,许多职业人与他们的工作之间由热情高涨变成难以忍受,走进了风雨飘摇的"N年之痒"!

  李婷(化名),一个十分漂亮、干练的女孩子。26岁的她大学毕业后就进入了一家大型房地产公司做总经理秘书,到现在已经在这个职位上工作将近3年了。她很希望能够在工作中有所建树,在刚参加工作时也不时地为能够学到很多新东西而快乐,每天的工作热情都很高昂。可是好景不长,随着时间的推移,她发现老板交给她的工作都是些事务性的琐碎工作,里面可以学习的新东西早已经学完,自己的能力好久都没有什么长进;而且因为是家族企业,公司在管理中还存在不少不规范的地方。3年下来,李婷感觉对自己的工作已毫无热情可言。她想转行做销售,可又怕自己做不好,继续现在的工作又提不起丝毫的热情,为此她苦恼不已。她无奈的笑道:"我和我的工作,就像走进了3年之痒!"

  案例剖析:目前的工作对于李婷来说就像"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这样的心态从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的确是很危险的,因为结合李婷的描述与测评结果,我们发现她患了典型的"职业倦怠症".职业倦怠通常多发于白领阶层,也可以说是一种"都市病".现在职场中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白领们为了站稳脚跟,保持持续的竞争优势,白领们往往对自己的要求都很苛刻,甚至一点瑕疵都会引起他们的自责,长此以往,便逐渐失去了工作的乐趣,挫折、焦虑、居丧日积月累形成了职业倦怠。职业倦怠症虽然不是病,却会对职业人产生很大的负面作用:轻者对工作失去兴趣,产生很强的疲惫感;重者会导致职业发展的重大挫折甚至中断。

  李婷说:原来我的"三年之痒"还有病因啊?那我为什么会患职业倦怠呢?

  专家分析:职业倦怠并非李婷一人才有的现象,在最近的咨询中已经见到了很多类似的例子。李婷产生职业倦怠的原因也在于,秘书工作就像李婷说说,每天做一些复印、打字、发信之类的事情,其重复与琐碎,以及不能带来能力上的提高,引起了李婷长期对职业发展的焦虑,从而在不知不觉中走进了"3年之痒".李婷说:可是我自己怎么从来没有意识到呢?真像您所说的这样,不知不觉就走到今天这样了。

  专家分析:其实,职业倦怠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因为它有其明显的"症状",只是以往人们对于一些表现没有形成重视的习惯而已。患了职业倦怠的职业人大都有以下"症状":厌倦了现有的工作方式,失去了对工作的热情,每天清晨醒来,一想到要去工作就会心口堵得慌;看到公司楼下的电梯心里就直翻腾;坐在办公桌前就恼火;看到手边的文件就想把它们给撕了等等。当出现了这些状况时,职业人就应该提醒自己,问问自己的心是不是有些累了?

  李婷说:可是就算发现了这些症状又能怎么样呢?秘书整天就是在做一些重复琐碎的工作,我一样还是会很焦虑啊!

  专家分析:秘书工作对于李婷来说虽然重复烦琐,但是依旧可以学习和积累很多经验,只不过因为秘书工作的特殊性,这种积累往往显得比较发散且零碎。因此李婷需要将自己想学习和积累的目标"化整为零",为自己制定循序渐进的若干小目标,然后依次向着每个小目标努力,实现一个再进行下一个。当一个个小目标都实现后她会发现,原来成功也不麻烦。因此李婷应该把目标量化、明确化,避免总觉得自己陷在琐碎的事情中不能自拔。其实,琐碎之中也可见真本事!

  李婷说:这些我都明白了。我想走出这"3年之痒",走出职业倦怠,该怎么办呢?

  为李婷支招:

  1,心理按摩:换个角度看,你会觉得琐碎也很重要。首先要做的是帮助李婷调整好心态。来自秘书工作的牢骚通常是这样的:"每天被各个部门的人像丫鬟一样呼来唤去,这样的工作简直一点前途都没有!"其实,换个角度来解释这些牢骚就是这样:我忙碌,是因为我有摆平琐碎事务的能力;我被别人求助,是因为我可以帮助他们;我的工作虽然不重要,但是一样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因为这是我经验积累的必要过程。

  2,适度刺激:为自己设立一套独特的奖励办法。对应上述的制定"小目标"策略,李婷应当为自己相应的"奖励机制",在实现一个阶段的小目标之后,要给自己一点小奖励。

  3,疏导情绪:把肚子里的苦水说出来。结合李婷的性格特点,建议李婷找她的家人或者最好的朋友,找一个大家都比较闲的时间和不受干扰的空间,把自己在工作中的委屈和压抑都说出来,想哭就哭,无论谁哭都不是罪。

  4,休闲生活:偷得浮生半日闲。有钱有有闲的日子不出去放飞心情还在等什么?把工作中的烦恼栓到风筝上,让它随风去吧后记:两个月后接到了李婷的电话,她告诉我说通过两个月的调整,现在的她已经重新燃起了对工作的热情,每天都能看到自己的进步,让她真正的在工作中找到了快乐。工作成绩也提高了很多,得到了老板和同事的赞赏。电话那头的她如释重负地说:"我和我的工作,终于走出了3年之痒!

  "专家箴言:大家都知道在医学上有个说法叫做"预防胜于治疗",这个道理在职业发展的道路上同样适用!李婷是幸运的,她最终通过专家的建议和自己的努力走出了职业倦怠症的阴影,但是曾经给自己带来的伤害和彷徨却已经不可弥补。希望奋斗在职场上的职业人们,大家都来关心自己的职业心理,定期为您的职业心理做个体检!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