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练好字(如何练好字教程)

80酷酷网    80kuku.com

如何练好字(如何练好字教程)

练字有方法,不要盲目苦练,对于初学者少走弯路,更好的入门持续学习才是关键,在这个过程中再加上适当方法,便会得到想要的书写结果。

下面我们来具体阐述一下练字逻辑和过程的实际操作

入门篇——心里层面

好多朋友对与练字抱着满腔热血,不知如何入门,随着时间流逝,无法找到书写的门道,激情将会慢慢的冷却。

首先练字我们要克服的是心理障碍,练字的过程并不能靠一腔热血和喜好就可以完全坚持住,即便硬坚持,喜爱的幸福感,也会慢慢地变得痛苦起来,所以怎么入门是关键。

那我们就要遵循循序渐进过程,让自己慢慢融入到练字的过程,且心里不会过于排斥。

给方法:天下没有不劳而获,所以我们还是要做些事情的,但要讲究分寸和方法。

首先,我们在练习的时候对于没有练字基础的朋友要先学会摹写,也就是描着写,描着写有三种方式,1可以隔着薄纸映着写,2也可以用那种凹凸槽的字帖,3或者干脆就在原贴上直接写,把字迹落在原贴上。

这样书写的难度极低而且不用动脑,只要不断重复操作就可以。不要小看这样的操作,也是很锻炼的,听我给大家分析,首先锻炼了控笔,因为你要把自己的笔画与字帖上的笔画尽量重合,那就是在锻炼控笔;其次对你的潜意识锻炼最大,潜移默化字体结构就刻进脑子里面去了,最重要的在这个过程中你的心里负担明显减轻,不会为了无从下笔,找不到字体结构法则而烦恼,且还有比较好的锻炼效果,何乐而不为?(建议这个过程保持在半个月或者摹写3000字内最好)

为大家讲通俗易懂的练字方法,零基础练字需要的“黄金法则”

练字进阶篇

经过一个阶段的摹写我们心理已经适应,而且在控笔和结构方面已经有了初步的认知和了解。也就是有一定基础了,这里我们就开始真正临写,简而言之就是照猫画虎。在这个临写阶段我们还是要注意练习控笔,如上图所示,每种笔画的类型代表着不同的笔画锻炼方式。比如横向线条、竖向线条就是锻炼着横画和竖画,右下的线条锻炼捺画、斜钩和右点等;左下的线条锻炼各种撇画;还有画楼梯就是锻炼横折、竖折还有折笔位置的转折;“画蚊香”可以把没有锻炼的地方做补充锻炼。总之控笔练习就是把笔画的形态变大,用线条的方式来练习。这样超出笔画长度的“余量练习”会让你的书写游刃有余。

再来说一下临写时候的问题:抓住两个要素,第一仔细观察;第二书写精准。要书写精准首先一定是建立在仔细观察的基础之上的,二者之间是因果关系,所以观察是非常关键的,这对于零基础的练字朋友是有挑战的。这就是很多人练字,为什么练了几天就放弃的原因,但是我们前期摹写过一段时间就会有一定基础,结构已经潜移默化在你脑子里了,虽然模糊,临写可以让它更加具象。

专栏楷书基础之基本笔画作者:自叙自述初小白33币2,064人已购查看

临写练习篇

我们如何把第一步的仔细观察做好呢?这里我们就说说

观察字体我么要整体看结构,细节看笔画搭配两方面

为大家讲通俗易懂的练字方法,零基础练字需要的“黄金法则”

“心”字这类独体字是初学者必学的,初学者楷书学习要从独体字开始来学习,比如还有川、立等;这些字有个特点就是笔画独立互不交联,“心”这个字书写三个点画都在同一条斜向抗肩线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