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要想就业先培训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美国,从来没有“铁饭碗”,失业是家常便饭。美国公司“消肿”时,首当其冲的就是那些普通工人,但如今中层经理和专业人员也不能像过去那样稳坐钓鱼台了。奥利韦拉在公司最近一次裁员中“下岗”了,迫于生计他不得不去加利福尼亚州的一家叫做“飞翔”的学校,继续学习电子线路操作系统的课程以便再次就业。
  “飞翔”学校于今年3月正式开张,每个月开班两次,面向全美招生,专门为失业者培训服务,教员是从附近大学里请来的一些教授和专职人员。“事实上,我觉得这样很好。我以为凭我的技术应该不会失业,现在看来我错了,我得不断地学习。”奥利韦拉和他的“同学”在交流中多次提及。

  近年来,美国失业率不断走低,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美国政府重视失业人员再就业的培训工作。

  美国从20世纪90年代初期起就开始重视失业人员的再就业培训工作,努力使他们掌握新的技术和技能,以适应经济新特点的需要。最近几年,美国政府用于就业培训计划的拨款每年都有增加,今年的拨款达60多亿美元,这可以使220万人免费参加各种就业培训计划,许多失业者经常频繁奔波于几个培训班之间,他们试图多掌握一点技能以便尽快地再次找到工作。劳恩在一个月内就上了三个培训班,“我觉得应该再学点东西,我还是对我的工作表示悲观。”

  据悉,目前主要由美国政府提供资金,由劳工部负责的培训计划有:失业工人培训计划,平均每个培训人员耗资1800美元;成人就业培训计划,平均每个成年人耗资2500美元;青年活动计划,主要针对低收入家庭的青年人,每人耗资2530美元;还有一种称之为“就业军团”的培训计划,主要针对从学校毕业即将就业的低收入家庭的高中生,平均每人耗资3万多美元,是美国最为昂贵的培训计划。同时,在布什政府新一轮财政预算里,用于就业和再就业培训方面的款项高达90多亿美元,比上个年度增加了1/3左右,参加培训的人数预计也在去年220万人的基础上再增加50万到80万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