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中介求职怎样看清“猫腻”?

80酷酷网    80kuku.com

    随着劳动力市场的逐渐放开,到中介机构登记求职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眼下,政府部门主办的、行业内的、私人创办的中介机构林林总总。但是,职业中介市场的繁荣也不可避免的为一些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现在中介活动中违规现象时有发生。近日,记者对上场进行了调查和分析,发现中介“猫腻”无外乎以下几种:

无证、无照经营的“游击”式中介机构
    一无许可证、二无营业执照,随意租间房、挂块黑板、抄抄写写几条招聘信息,这样违规经营在市场上最为常见。

中介信息虚拟、过时、失效
    信息是“中介机构”的“生命之源”,没有信息,其生命就根本无法维持。一些中介机构没有信息来源,就随意的抄袭其他正规职介机构刊登在新闻媒体上的就业信息,并将其占为已用;还有的更是直接编造虚假信息。如“高薪聘请×××”,以此诱惑求职者交纳报名费。当求职者发现上当时,他们则以种种借口搪塞或干脆翻脸不认帐。

中介机构利用用人单位欺骗求职者
    此类现象市场出现在大学生假期兼职过程中,一些用人单位并不缺人或是招聘工作结束,但中介机构却仍继续打着招人的旗号骗取报名费。

服务承诺无法兑现
    有些求职者交了费,通过中介找了份工作之后,却遭遇刚上班便被炒鱿鱼的尴尬局面。造成此现象跟中介机构虚假服务有关。

选择中介把好六关
    面对鱼龙混杂的职业中介机构,求职者如何提高自我保护,防止掉入求职陷阱呢?就此,快报记者采访了省职业介绍中心内有关负责人。

    一、选择资信度高的中介机构进行求职和应聘;

    二、了解职业中介机构是否有劳动部门颁发的许可证和工商行政管理机关颁发的营业执照;

    三、了解职业介绍工作流程是否按劳动管理条例规范运作;

    四、收费是否严格执行或参照执行物价部门核定的表住;

    五、应聘之前,到当地劳动部门了解相关注意事项及有关政策、法规,做到心中有数;

    六、发生争执或遇到问题,可到当地工商管理、劳动保障部门投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