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部:公务员的当务之急是熟悉国际惯例和规则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人事部的一份抽样调查表明:全国省级以上机关中,67%的人不了解有关本职业务的国际惯例。人事部部长张学忠在此间表示:培养世界眼光,提高应对国际竞争能力,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的当务之急。 

   资料表明:全国目前528.6万公务员中,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已达62%。这一数字比实施公务员制度开始时的1993年上升了30个百分点,其中具有研究生学历的已达4.7万。但在公务员队伍中,既精通国内相关法律和情况又了解国外发展动态、熟悉国际惯例和规则的人才远为不足,其中适应加入世贸组织急需的涉外法律、公证、翻译、科研开发等领域的专业人才只占3%。 

   我国一直通过加强公务员出国培训改变这种现状。目前,公务员出国培训内容已涉及公共行政、市场经济、金融、农业、城建等20多个领域,许多省市都制订了公务员出国培训规划。根据人事部的一份计划,未来3-5年,将通过加大出国培训力度,在东部地区县级和西部地区市级以上政府中,实现拥有一定数量了解国际惯例和规则、具有国际交流能力的公务员的要求。 

   为达到这一目的,张学忠表示,今后公务员出国培训工作要着力实现5个转变:由分散选题到统筹规划转变,由一般性培训为主向专业性培训为主转变,由照顾平衡向按工作需要严格挑选转变,由方式单一向形式多样转变,由培训成果少数人受益到成果共享转变。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