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项目成人才“嫁妆”

80酷酷网    80kuku.com

      目前,在深圳数字移动通信、软件开发、生物工程、农业现代化等行业中,都活跃着这样一批人才:他们手持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创新技术项目,正寻找着肯将他和他的项目一块儿挖过去的“东家”。

    深圳鹰眼猎头公司的负责人许卓先生说,这些中小型创新项目,比起专业创投基金,合作方式更加灵活,可以大量吸收民间资金参与风险投资。
    
  成功故事一
    宁宣旗:从北方某轻工学院毕业至今三年,在深圳电信部门和某大型网站工作过后,现在是一个自由职业者,他自行开发了一种销售系统软件,预计市场前景不错,但苦于没钱投资,恰巧一位来自新加坡的商人看好这种项目,两人一拍即合,根据协议,宁宣旗将被聘为管理层,并在其中占到可观股份。

    据他说,三年前在深圳的一班搞IT的朋友,经常凑在一起构想如何起步创业,如今他们大多已离开原来的单位,有十多个朋友和他们的项目已经名“花”有主了。

    成功故事二
    梁洪恩:毕业于上海交大的他,先后在上海国家实业投资有限有公司等两家上市公司摸爬了几年后,便全身心投入到一种类似“QQ”的专业即时通讯软件的开发当中,曾经有家公司也打算开发针对证券行业的即时通讯项目,他便被挖了过去,同时带去了自己的技术。

    目前,他的另一项目被一家创业投资公司看中,但双方洽谈中就管理职权及利润分配等因素未能达成一致。梁先生说,手头这些项目一旦错过了投资时机,也就错过了市场。“不过,我们这种人手头都会同时研发几个项目,就希望能碰到默契的合作者。”

    技术专家年薪40~50万
    在深圳鹰眼猎头公司,负责人许卓给记者看了一位专家殷先生的自荐书,作为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颁发的21届日内瓦科技奖获得者,他拥有涉及27个专业领域60余项高技术产业发明成果。许卓说,类似这样的专家年薪要达到40~50万元,仍然很抢手。

    深圳泰豪实业的老总则称,企业是十分欢迎这类身怀绝技的人才的,在公司具有一定资本后,就会寻找一些能产生分裂性利润增长的项目,有时看准别人手中的一个项目,就会连人带技术全“挖”过来,有时是自己准备研发一个产品,但碰巧有人才手上持有这样的技术模块,双方自然乐意合作。

    利润分配暗藏危机
    这种合作方式存在的问题也比较多。两年前,两名大股东投资了王烈的一个软件开发项目,王烈在这家公司中担任了总经理并拥有了百分之十几的股份,目前公司运作势头很好。

  可是,王烈最近却非常苦恼,因为,公司利润快速增长的情况下,另两位股东开始不满他一个区区技术持有者,每年却要分走近百万元利润的现实,他甚至被暗示放弃公司总经理的位置,去做技术总监。专家殷先生在采访中也反应十分强烈,认为这种合作最后在利润分配上难令劳方满意。

    不少高级职介机构透露说,虽然项目持有人非常抢手,他们的年薪最少的(即使在未见效益的状况下)也不会少于10万元,但最终双方合作成功率较低,该公司负责人郭展旭说,导致合作流产的原因有两个关键:一方面合作的企业方没有真正意识到知识产权的价值,特别是私企老板在分成时就心里不痛快。而另一方面,项目持有者不能清晰了解企业行为的规律,对利润分成普遍寄望过高。

    业内人士估计,随着目前国际市场上创投资金往亚洲流动趋势加强,在人才与劳动力市场上,这样的劳资双方的合作关系将会日趋增多,只是市场的规范恐怕还要等一些日子,同时,记者从深圳市法制局获取最新消息,为了完善深圳市创投市场,有关深圳市创业投资的条例目前初步修订完毕。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