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沽属于天津哪个区(天津津南区是郊区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作为全国四大直辖市之一,天津全市共有16个区,与同为老牌直辖市的北京上海数量一样,但是相较于京沪二市乃至全国其他城市,天津的行政区划设置又有一些独特的迥异之处。

漫谈天津的行政区划:滨海、郊区、郊县,有哪些奇特之处?

除市区外,天津全市还有滨海新区、东南西北四大郊区、老五县改成的远郊新五区

滨海三区

在2009年滨海新区成立以前,天津市的海岸线一直是被三个区瓜分:塘沽区、汉沽区、大港区。

而无论过去还是现在,塘沽一直是天津沿海最令人瞩目的部分。

漫谈天津的行政区划:滨海、郊区、郊县,有哪些奇特之处?

1950年的天津直辖市(白色区域,黄色区域为河北省天津地区),由市区和塘沽两个不相连的区域组成

塘沽是一个典型的“工矿离区”,就是计划经济时代会把工矿业小城市,就近划给城区不相连的大城市,像北京燕山区、郑州上街区这样。

而塘沽则属于“工矿离区“中的””“港口离区”,天津-塘沽,可以类比宁波-北仑(新碶):天津、宁波都是以“靠近海边的运河港口”而兴起,但是随着航运业的发展,船越来越大,主港口都迁到下游入海处的塘沽、北仑,主城区的航运功能削弱甚至消失。

塘沽在行政上是天津市的一部分,但作为单独的聚落来看,塘沽(现称滨城)本身就是个不小的城市。假设把塘沽放在河北省,其城区面积大致次于石家庄、唐山,跟保定、邯郸差不多,大致能竞争一下河北第三大城市。

而相较于塘沽,汉沽和大港一直以来度并不高。

其实汉沽是建国后天津市域内除天津市外唯一一个曾经被称为“市”的地方。1954年设置河北省(县级)汉沽市一直到1958年。

而大港就比较有意思了,建国后一直是天津市南郊区(津南)区的地盘,1979年独立建区,到2009年整好30年又被合并进了滨海新区。

四大郊区

天津的四郊区在全国来说都是比较特殊的。

别的城市,市区挖出去设市,都会残留诸如大兴县、宣化县、邯郸县、沧县的一个县,可以叫做“残渣县”

这些县的新县城,比如现在北京的黄村,被发展成一定规模的新城。

漫谈天津的行政区划:滨海、郊区、郊县,有哪些奇特之处?

建国初还存在的天津县,县政府驻灰堆,后被拆分为东南西北四大郊区

但天津建国初期,就完全撤销掉“天津县”的建制,一口气将其拆分成四个郊区。

这是由于建国初天津发展比较领先,当时,加上前文提到的滨海三区天津一共13个市辖区,而这时首都北京也就只有9个区,天津的区在大城市里是最多的。

这样的结果是,比起别的城市只有一个“残渣县”县治,天津可以说有四个。

缺点是,由于分散,这四个城镇,北仓、张贵庄、咸水沽、杨柳青都不算太大,对于本区范围内的其他城镇也缺少辐射力。

五大郊县

自从蓟县改为蓟州区以后,天津市范围内已经没有了县,以前的五大郊县现在最新的叫法是“新五区”

实际上”京津沪”三大直辖市在扩大区域之前,面积差不多,天津一口气设了13个区,辖区最多。

漫谈天津的行政区划:滨海、郊区、郊县,有哪些奇特之处?

建国初的北京和上海面积很小,都靠吞并周边的县扩充地盘

但是后来北京上海都吞了周边县10个扩充领土,天津却只吃掉了周边的5个县,仅为京沪一半。

漫谈天津的行政区划:滨海、郊区、郊县,有哪些奇特之处?

与京沪不同,天津只吞下了原天津专区的五个县,而让剩下的部分留在了河北省内

原因就在于北京上海都几乎完整吞掉了自己旁边的地级行政区——通县专区和松江专区;而天津却没有吞下本来属于自己的天津专区,而是使其继续留下来演变成了今天的河北省廊坊市。这也成了今天天津户籍人口仅为1000万少于京沪1400万左右的原因之一。

除了少,天津的郊县也算不上强,即便是现在经济最牛的武清,GDP放到苏州去连“苏州五虎”的最后一位也比不上。

而且几十公里一个县,密度也很稀疏,河北南部的小县都是二三十公里一个的。这种情况也是有原因的。天津地区是滨海盐卤之地,近代以前的交通、农业条件都很差,人口少、县治少是古中国海岸线的常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