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尚缺10万“商业007”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有两个推销员到非洲去推销鞋子。第一个人到非洲后看到那里的人都不穿鞋,回去后就汇报说鞋子在非洲没有市场;而第二个推销员看到那里的人都不穿鞋,回去后高兴地汇报说非洲鞋子的市场大得很。同样一个客观事实,不同的分析角度就会产生截然不同的结论,这就是竞争情报人才的价值。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商场如战场,若想在企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情报显然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有关专家断言,继产品、资金、人力资源之后,竞争情报已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四大要素之一,具备竞争情报能力也成为现代职业经理必须具备的素质,企业竞争情报人才的培养已经迫在眉睫。

  情报人才前景看好

  据调查,在世界500强企业中,目前90%以上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竞争情报系统。美国竞争情报从业者协会也有会员8000多人。目前,我国的企业真正拥有竞争情报系统的不足10%。在企业建立竞争情报系统,可以为企业提供及时、准确,并具有可行性的情报,做到知己知彼,因此也被称为是现代企业的“中央情报局(FBI)”。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广建指出,竞争情报人才主要是搜集有关竞争环境和竞争对手的情报,分析长处和短处,帮助企业自身占据更主动的地位。在英文原文中,科技情报被称作information,而竞争情报则被称作intelligence,从字面上就可以看出竞争情报在内容分析上的智力成分要更多些。据介绍,情报学属于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是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合成学科。

   竞争情报对企业贡献率一般都是秘而不宣的情报。根据现在能够公开的1997年的统计,微软为17%、摩托罗拉为11%、IBM为9%、通用电气为7%、惠普为7%、可口可乐为5%、英特尔为5%。因为情报的获取手段和反获取手段都在增强,这些企业的情报贡献率现在肯定有增有减。同样,日本是一个“情报大国”,其企业已将竞争情报的触角伸向全世界,日本著名的九大综合商社先后在海外设立了690个办事处,凭借这些遍布全球的信息网络及时获得世界各地的科技、经济情报,作出准确的判断预测,适时采用有效的战略对策。

  日本的汽车、摩托车、摄像机、电视机、手表等产品进入并占领欧美市场首先要归功于得力的情报工作。

  情报人才缺口10万人

  在国内一些大型职业经理人才招聘会上,不少企业打出了高薪聘请竞争情报人员的招聘广告,而通过猎头公司搜寻竞争情报高手的企业也越来越多。而在本市工业企业已经出现了CIO(首席信息官)。种种迹象表明,情报人才已经引起国内企业的重视。

  其实从1957年开始,我国就在正规院校开始培养情报学人才。几十年来,这种院校培养的主要是科技信息和宏观经济分析方面的人才。比如说单位要搞一项科研,需要了解前人都做了哪些工作,于是便要搜集有关的文献,这就是在搞科技情报工作。而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出现了针对市场、企业、竞争对手的情报分析,特别是1986年美国竞争情报从业者协会的成立,标志着这一行业的出现。

  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国内企业正成为越来越多的国外公司--未来竞争对手情报收集的对象,而我们的企业真正拥有自己的竞争情报系统的不足10%,许多企业的“情报部门”充其量不过是个收订报纸杂志的资料室。据两年前对我国竞争情报专业组织成员单位的一次调查统计,53.47%正在建立正式的竞争情报组织与网络;18.75%已经建立了正规化的工作流程与情报网络,而拥有世界范围网络,同时具有相当反应能力的企业则为零。专家说,我国企业竞争情报工作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79.86%已有竞争情报部门的企业存在竞争情报人员不足的问题,企业培养竞争情报人员已迫在眉睫。

  中国竞争情报研究所名誉理事长包昌火指出,随着市场经济竞争的加剧以及加入WTO企业竞争的需要,国内对竞争情报人才有很大的需求,但目前供应能力还比较弱。虽然过去的三四十年中我国也建立了一个完善的情报系统,从中央到地方、各个部委都设立了相应的机构,但这些人员中学外语、科技出身的人居多,学工商管理、对市场经济了解的较少,这些人以翻译国外资料为主,几乎没有加入到企业竞争中来。

  按照李广建副院长的粗略统计,我国目前开设图书馆学、情报学本科专业的院校大约有70多所,当然这些院系的办学侧重各有不同,有侧重图书馆学的,有侧重经济情报的,有侧重科技情报的,加起来他们大概每年能培养毕业生两三千人。

  而零点集团提供的调查数字显示,情报人才缺口在10万人以上。以往信息业的人才主要来源是应届毕业生,通常没有工作经验,最近几年人员结构有了一个较大的变化,从业人员多是有工作经验--实战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情报行业的薪酬待遇呈纺锤形,高薪人群是很有限的,大部分从业人员的薪水在3000元上下,低于2000元的情况也不多见。

   情报人才注重实战技巧

  在我国,情报人才往往被限定在政治、军事或图书馆等狭小的几个领域,因此,国内企业真正拥有竞争情报系统的还很少,企业的情报与反情报意识还相当薄弱,技术手段也十分落后。目前的当务之急乃是加紧对此类人才的培养。

  中国竞争情报研究所名誉理事长包昌火指出,一个真正优秀的竞争情报人才最好具备三方面的知识,一是工商管理方面的知识,二是信息管理方面的知识,比如如何对情报进行搜集分析,三是本专业方面的知识,比如食品、服装或计算机方面的专业知识等等。同时,要想成为一名出色的竞争情报人才,不仅要博学多才、才思敏捷、勤于思考、善于分析,而且还要具备情报意识,即对事物的敏感性和兴趣的广泛性。

  人才市场权威人士指出,竞争情报人才实际上属于一种复合型人才,不仅要拥有专门业务知识,而且要掌握多种技术手段,能根据竞争环境和竞争对手的显性和隐性情况,分析利弊,谋划出适合本企业发展的竞争策略。这类人才不是一般的理论灌输就能培养出来的,而是要在了解和分析若干案例的基础上,经过实践的积累,慢慢磨炼,才能锻造出一流的竞争情报人才。目前最好的办法,就是从企业技术管理层中选派有一定技术理论基础、有较好培养潜力的业务骨干,包括职业经理人等,参加竞争情报研修班。当然,从高等院校相应专业毕业生中遴选人才加以实践锻炼,亦不失为一条捷径。但由于目前可供选择的人才总量毕竟有限,因此,自我选送培养是最便捷也是收效最快的方式。

  据悉,为了满足企业对情报人才的需要,中国科技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北京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已开展了竞争情报教学工作,并已开始招收研究生。2000年,北京大学、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和国防科技信息中心还联合招收了这方面的博士生。今年,北京师范大学开设了情报学专业(知识管理、竞争情报与市场分析方向)在职研究生课程进修班(www.sailcon.net),主要针对各行各业的跨国公司、国内外知名信息机构、咨询服务机构等高级管理人员讲授最新竞争情报知识。据悉,惠普首席知识官高建华将作为这个课程班的客座教授。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博士李艳认为,学情报课程的学生通常并非是未来的间谍,而是未来有抱负的企业经理、竞争情报分析员或者图书管理员。企业竞争情报的功能包括环境监视、市场预警、技术跟踪、对手分析、策略指定和商业秘密保护。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