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有算命的好(什么时候算命比较好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玄学”一词最近在网上很流行,网友们喜欢把奇妙独特的际遇归纳为“玄学”,表示自己的惊诧与不可思议。其实,玄学真正兴起流行是在我国魏晋时期,现在说起玄学,算卦自然是当仁不让,时至今日,算命卜卦、起名看风水都是算命先生的主营业务。而甘肃省永登县的薛家湾村,更是具有传奇色彩的“算卦村”。

甘肃有一个算命村,家家精通占卜之道,神秘村庄究竟有什么秘密

一、神秘村庄

薛家湾村位于甘肃省永登县,约170余户人家。古时,村里的人不靠种地为生,而凭借算命的技艺行走江湖,维持生计。这门手艺代代相传,且坚决不外传,父传子、婆传媳,就这样繁衍生息,将手艺传承至今。而村中四大姓柳、高、何、刘四大家族之间互相通婚,很少有外嫁或外娶。

薛家湾人日常生活中使用具有地方特色的永登方言,与附近地区无异,但一旦涉及到算命,那么他们马上就使用一种特殊的语言——绍句子。这种语言村中规定密不外传,且没有成文的参考书籍,只有通过口耳相传的方式传承下去。薛家湾村每年都会祭拜“喜神”,把他当做卜卦的宗师,至高无上的神明。

甘肃有一个算命村,家家精通占卜之道,神秘村庄究竟有什么秘密

村中每户人家的茅厕,都设在房屋外面,且规划整齐,星罗棋布。外地人进村,如果没有当地人的引导,想必会被绕晕。据说薛家湾村的整体布局是根据三国时期蜀汉丞相诸葛亮所绘制的八阵图所设计,起初的目的自然是为了防御外敌入侵。

二、特殊身世

对于薛家湾村的历史,人们看法不一,众说纷纭。有人说他们是苗族后裔,为躲避战乱隐居于此;也有人说他们是诸葛亮的后人,从当年的蜀地四川迁徙定居于此;更夸张地还有人猜测他们是吉普赛人的后裔,因此精通卜卦之术,最后谁也没能拿出有力的证据表明薛家湾村的身世之谜。

甘肃有一个算命村,家家精通占卜之道,神秘村庄究竟有什么秘密

后来科学家们想要通过薛家湾村的“镇村之宝”探寻其背后的真相,揭开算命村的神秘面纱。几经劝说之下,终于有一户居民同意将“镇村之宝”交予专家鉴定。这个所谓的“镇村之宝”,是指一本古书,祖祖辈辈传下来的,里面记录着薛家湾村卜卦的精髓,相当于教科书般的存在。

专家拿到书后进行了仔细研读,发现书中内容及形式颇与周易相似,但是其中的内容并没有什么所谓的“惊天秘密”,也没有记录薛家湾的“前世记忆”。众说纷纭之下,薛家湾村的故事又增添了几分神秘色彩。

三、奇闻轶事

神秘的算命村,自然也有很多传奇的轶事,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为雍正皇帝算命的故事。据说一天雍正皇帝携宰相巡礼至薛家湾村,遇到一位卜卦的先生,便上前算卦,一番询问后,算命先生说:“你是天子命,你旁边这位是辅佐你的人。”

雍正听完心头一颤,但并没有大惊失色,算命先生又补充说:“我会成为你的兵部侍郎。”算命先生甚至把他何时上任的时间都推算出来。雍正听完没有当即表态,回到朝中后,他立即颁布诏令召那位算命先生进京。

甘肃有一个算命村,家家精通占卜之道,神秘村庄究竟有什么秘密

雍正本想通过此事挫败算命先生的“推算”,但谁料赶路途中阴雨连绵,耽搁了行程,最后到达的时间与之前推算的时间一致,而朝中正好空缺了兵部侍郎的位置。惊诧之余,雍正皇帝还是任命这位算命先生为兵部侍郎。

四、时代变迁

时过境迁,现在的薛家湾村,依靠算命卜卦为生的人越来越少,年轻人纷纷离开家乡到外面的广阔天地寻找出路。在国家倡导尊重科学的大背景下,算命卜卦在民间的市场似乎越来越小,想要靠算命发家致富显然是天方夜谭。

到了2013年,薛家湾卜卦技艺被列入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之中,技艺被永久地保存了下来。现在的薛家湾村,恐怕也只有老人依旧延续上一辈人留下的传统,继续自己算命的营生,只是也被视作是旅游产业的特色之一,毕竟与时代相交才是生存的底气。

甘肃有一个算命村,家家精通占卜之道,神秘村庄究竟有什么秘密

相比于算命,外面的世界显然更吸引年轻人,年轻人文化水平高,对算命这种营生的真实性存有疑问。伴随着国家现代化程度不断加深,尊重科学、提倡科学,反对迷信的思想不断加深,且百姓文化水平整体升高。算命的市场空间被严重压缩,无法养家糊口对于年轻人来说是致命打击,卜卦的传承自然遭到历史进程的“狙击”。

甘肃有一个算命村,家家精通占卜之道,神秘村庄究竟有什么秘密

现在从科学的眼光看算命,不过是通过察言观色,观察对方的行为举止,然后运用心理学的话术来引导对方,说白了就是一次心理博弈。算命先生也算是服务行业,自然要讨对方开心,套话、看人下菜的本事才是看家本领。

在国家尊重科学、反对迷信的号召下,卜卦算命似乎成为了一种讽刺。那个时期人民文化水平低,生活艰苦、笃信神明,且谋生手段少,受现实条件制约,人们不愿靠天吃饭等。这些都为算命业带来了发展的土壤。只是现在不但市场严重缩小,愿意相信算命的人少,就连从事算命行业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少,只有老一辈人依然坚守,当然这也是时代的一种进步。

甘肃有一个算命村,家家精通占卜之道,神秘村庄究竟有什么秘密

五、总结

神秘的薛家湾村,也开始慢慢褪去神秘的面纱。村中通婚的旧俗也被打破,从科学上来说这避免了近亲结婚带来的严重弊端,百利而无一害。村中的年轻人文化水平不断提高,对卜卦也产生了怀疑,他们选择去外面的世界闯荡,所谓的“奇书”也不过是类似周易的普通卜卦教材。

相比于算命本身,绍句子反而成为了薛家湾村卜卦历史的文化积淀。经过历史的传承,绍句子已经成为一种文化符号,见证着薛家湾村的发展与变迁,人文文化成为了神秘村庄最宝贵的乡情与认同。也许现在的薛家湾村里,拜“喜神”仍旧是村中每年的惯例之一,不过寓意可能已经变成乞求家人健康安泰,生活富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