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职业同事关系融洽度排行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键字:职业 同事关系 排行

    市场经济迅猛发展,亲朋好友聚少离多,缺少共同语言,亲情友情逐渐淡漠,同事关系在人们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地位日益重要起来。

    最复杂的同事关系——机关。大家上班是同事,下班是同路人,回家是邻居,每天抬头不见低头见,公事私事毫无隐私可言。大凡老单位,七大姑八大姨同一个单位甚至同一个科室的不在少数,加上体制僵化,升迁有限,精简下岗随时都会降临。因此不能和同事做知心朋友,不能和同事说心里话,不能和同事分享秘密,因为同事间随时都可能会有利益冲突,他们随时都可能出卖你。大家表面上和睦相处,实际上公私分明,下班后有各自的生活圈子。人人谨小慎微,惟恐祸从口出,相互间保持一种平淡的关系。

    最简单的同事关系——外企。外企都是因事设人,各人职位明确,提级升迁都有例可循,同事关系简单明了,犯不着为加工资和升职而勾心斗角。打一份工,挣一份钱,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工作压力大,人员流动性也大,同事们常常会在下班后一起吃饭、泡吧,但绝少深谈,也许今天是欢迎饭,明天就是送行宴。良性透明的竞争对大家都有好处,同事不成情意在,以后出门不仅可以靠朋友,还可以靠以前的同事。

    最痛苦的同事关系——私企。私企里老板就是上帝,就是一切,因为企业是老板一手创办的,绝对不容他人来分享。但凡关键岗位,都由老板的亲戚和朋友把持。同事之间由于进公司的渠道和动机不同,关系也异常复杂,明的、暗的、公的、私的,盘根错节,一切惟老板马首是瞻,稍有不慎,便前功尽弃,前途尽失。只有永恒的利益,没有永恒的同事,因此同事关系松散且如履薄冰。

    最愉快的同事关系——网络公司。it行业的工作具有极强的创意性和挑战性,工作上各管一摊,同事之间几乎不存在业务上的竞争。压力来自公司外部,残酷的市场竞争使员工将个人命运同公司前途紧密联系在一起,相互间最富有团队合作精神。网络公司的员工都很年轻,受过高等教育,大多是单身,有着共同的爱好和兴趣,是最佳的朋友候选人。加上经常要加班,公私时间划分得非常模糊,下班后同事们常常聚在一起吃饭、娱乐、聊天,同事交往几乎代替了社会交往,结成一种介乎于友情和亲情之间的亲密关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