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人榜”不受认可福布斯回应榜单争议

80酷酷网    80kuku.com

  17日晚,《福布斯》中文版公布出“2009中 国名 人榜”榜单。姚明连续六年荣登该榜榜首,章子怡、李连杰、赵薇、范冰冰、周迅、李冰冰六位演艺人士排在前十位。此榜单一推出,便引起不少人对榜单排名和明星收入的质疑。昨日搜狐娱乐联线福布斯中国制榜人,她回应了榜单几大争议。

 

  争议一:名人榜不受名人认可,明星收入从何计算?

  榜单推出后,不少人质疑福布斯名人榜是“办公室中的加减游戏”,收入数字受到名人本人的质疑,范冰冰经纪人穆晓光听说范冰冰以2680万元的收入和极高的曝光位列第八时,他惊讶地表示:“哪里有那么多,一年哪挣得了那么多?!”而刘翔也否认了自己上亿的收入;“三金王”邹凯更是对自己1130万元的年收入感到莫名其妙,称真希望能有榜单公布的收入。更有不少明星对这个榜单一笑置之,称自己更重视一些专业性的成绩,并澄清从来没有给福布斯提供数据,更没有收到福布斯的核实。

  对此,福布斯制榜人杨琳然回应:榜单的收入只是对明星2008年全年在娱乐、体育等相关领域里取得的税前收入的估计。明星个人的投资经营性收入不计。这包括片酬、演出费、广告代言费、比赛奖金以及各种版权收入等。并不扣除被经纪公司、主管单位分配的部分。收入数字是由福布斯中文版编辑团队在广泛调研和深入访谈的基础上做出。广告代言数据是通过梅花全国广告资料库nad和电视广告版本库tvc bank统计出来的。同时,杨琳然强调,这些数据都有跟名人或他们的公司确认,甚至部分数据是油名人所在公司提供的。

 

  争议二:曝光率大小看不懂,差距怎么体现?

  在榜单的明星曝光率部分,许多人更用看不懂,无从计算。从榜单上来看,周迅的曝光率为16排名第11,而李冰冰的曝光率为27排名第21,很多网友质疑两人之间的曝光差距要怎么计算,这个16、21是怎么得出来的?

  福布斯介绍,他们自己有一套算法用来计算明星曝光率,主要从平面、网络搜索、电视3项年度曝光率加权所得。有全国28份主流报纸和29本杂志的全年封面人物的全年报道统计;有18个覆盖全国的电视栏目;再加上每个名人在网络搜索的点击量和搜索量,最后相加而成。而究竟“16”和“21”谁大?这是有套福布斯内部的保密算法,不能公诸于世。但她强调,这套算法绝对保证公平、公正的原则。

 

  争议三:外籍华人依旧入榜,“中国名人”如何定义?

  而昨日在榜单中争议最大的,算是入选条件。去年因为入籍新加坡闹得沸沸扬扬的巩俐,此次继续榜上有名,榜单上位居第12。对此很多人都表示不理解,不知道福布斯中国名人榜的名人地位究竟何在?

  对此,杨琳然解释:“福布斯每年会选出200位名人展开评选,排出前100位名人的名次。这200人中很多人的国籍都不是中国,有些拿着香港身份。而福布斯选择评价的明星的标准是出生地为标准,这也是沿用国外《福布斯》名人榜的方法。”她还补充,黎明、王菲、刘嘉玲、李连杰等明星是在内地出生的,他们也有参与评选,当然是否在内地发展是考量的重要标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