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巨商姓段者(中国这个姓氏人口接近一亿)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巨商姓段者(中国这个姓氏人口接近一亿)

说到人口接近一亿的姓氏,我想大家都应该想到了,那就是李姓。没错李姓氏也是中国姓氏人口最多的一个姓氏,据2010年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统计结果显示,中国大陆李姓人口多达9500余万,约占全国汉族人口的7.94%。 如果加上港澳台和海外的李姓人数,这个数肯定超过一亿。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下李氏家族的一些文化.

中华姓氏李氏族谱

李姓来源

我们先来说说李姓的来源,据说李姓来源于嬴姓。颛顼帝的重孙东夷部落的首领皋陶(gāo yáo)是李家的先祖,当时,他任尧帝的理官(相当现在的法官)。以理为姓。他的后裔理征沿袭了祖上刚正不阿的秉性,因为直言惹怒了纣王被杀,理征的儿子理利贞逃到了今河南境内,靠树上的一种叫木子的果子为食保住了命,因此以树为姓改为李姓,并定居在苦县。所以苦县是李氏的发源地,就在今天的河南的鹿邑县境内。还有一种说法,理利征的后裔老子,因为是第一个在正史上有记录的李姓人士,加上老子在中国的历史文化地位,因此被奉为李氏的祖先!老子,姓李,名耳朵,中国春秋时期思想家哲学家,道家学派创始人。他认为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提出“一阳一阴为道”的辩证法和“天人合一”的系统论。

除了上面这两种李姓的来源说法外,还有一些说法就是李姓出自他族改姓,比如三国时期有鲜卑氏由复姓改为单姓,即洛阳李氏。还有一些是君王赐姓的,比如唐开国元勋有诸将徐氏,安氏,杜氏,鲜于氏等16氏,因立功从唐国姓,赐予李氏,这也是一部分李氏家族的来源。

李家先祖皋陶老子李耳

李姓人口分布及迁徙

李姓约占全国汉族人口的7.94%。就地区而言,李姓在北方许多省中所占比例较高,一般在8%以上,而在南方许多省中所占比例一般不足8%,尤其在东南沿海诸省中,比例仅在4%左右。河南是中国李姓的第一大省。现在一般认为李姓源自于徐淮夷,发祥在陇右、赵郡两地。李姓历代名人极其多,如思想家李耳、战国时期水利专家李冰、诗仙李白、唐太宗李世民、药圣李时珍等。李姓在中国历史上称王称帝人数多达62人。先后建有成汉、西凉、万春国、野能国、唐朝、后唐、南唐、西夏、越南李朝、李蜀、大顺、朝鲜王朝、大韩帝国、韩国、新加坡等王朝和政权。另有李宪、李密、李轨、李子通、李希烈等割据政权。

李氏族谱

资料研究发现,从先秦时期,就有李姓族人迁居山西四川,在四川成都一带,三国时期的李氏家族繁衍旺盛。 三国时期李姓的居住慢慢延伸到辽宁、宁夏、江苏、云南等地。魏晋以后,李姓与王姓,崔姓,卢姓,郑姓统称为中原五大郡姓。陇西李氏和赵郡李氏是李氏的两大望族,这两大望族都发祥在河南鹿邑县一带,到汉代时期基本形成,并开始向全国各地移居。“李姓”是唐朝国姓,最为显贵。而且唐朝李家皇室子孙众多,凡有功于唐朝的人,均为被赐为李姓,这样就很大程度上扩充了李姓的人口。经过唐朝的大发展以后,李姓开始三次南迁。最后李姓在长安,河南等地直接进入福建,广东等地。

陇西李氏自唐朝开始次南迁,分散在河南福建广东等地,福建李氏向琉球迁移始于明初, 从明末开始,闽粤李氏就陆续有人移居台湾。台湾李姓排名第五。在台湾各地都有李姓的人口分布,即使是在人烟稀少的边陲地方,也有李姓的后裔在繁衍。最先到达台湾的李姓人士是福建人李魁奇,后被郑芸龙所杀。除中国外,在朝鲜、韩国和越南,李姓也是常见姓氏,尤其在朝鲜,李姓为第二大姓。

李氏

李姓部分堂号和郡望

唐代的《姓氏谱》载“李氏凡十三望,以陇西为第一。说明了陇西堂的地位,陇西堂因为李氏望出陇西郡而得名,前面我们还说到赵郡堂,它和陇西堂同源,都是李氏的两大望族,人数最多,声望最大,在唐朝以前,赵郡堂比陇西堂的影响力和地位要高。李氏中除了陇西堂和赵郡堂,还有中山堂和龙门堂,都是以望立堂。

李氏郡望著名的有陇西郡,战国时置郡。始祖是秦司徒李昙长子李崇。赵郡:汉时置郡。始祖是秦太傅李玑次子李牧。中山郡:汉高帝置郡,赵郡李氏分支,始祖是李玑第三子李齐。

陇西堂

李姓名人

李姓有哪些名人呢,许多人第一想到的可能是唐代诗人李白,唐代皇帝李世民,还有现代的李嘉诚等,没错他们都是李姓的著名人物,不过李姓可以说是人才济济,下面就列出一部分来。

李利贞(公元前1069年—公元前992年),原名理利贞,是李姓的得姓始祖,是老子李耳的祖先。 上古帝王颛顼之後皋陶后代理徵,字德灵,封为中吴伯,在殷纣王时任理官。

李冰:战国时期水利家。被秦昭王任为蜀郡守,他依法治水,修建了驰名中外的水利工程都江堰,为国家农业生产、水利工程作出巨大贡献,被后世奉为川神。

李斯:(公元前?~前208年),上蔡人(今河南上蔡)。著名秦国政治家,书法家,文学家。

李密:西晋文学家。所著《陈情表》以侍亲孝顺之心感人肺腑,千百年来一直被人们广为传诵,影响深远。

李渊:唐高祖(566~635)。唐代开国皇帝。字叔德。陇西成纪(今甘肃静宁)人,祖籍赵郡隆李世民:唐太宗(599~649年),创造了“从谏如流,道不拾遗、夜不闭户”的贞观盛世。

李世民李白

李白:唐代著名浪漫主义诗人,他在中国文学史上有着极其崇高的地位,人称“诗仙”。

李商隐:他和杜牧合称“小李杜”,与温庭筠合称为“温李”。

李煜:(公元937~978年),南唐李后主,被称为“千古词帝”。

李清照:南宋著名女词人,所作的词,前期多写悠闲生活,后期多悲叹身世!婉约词派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称。

李时珍:(1518—1593),字东璧,晚年自号濒湖山人,湖北蕲州(今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蕲州镇)人,汉族,中国古代 伟大的医学家、药物学家。历时二十七年编成《本草纲目》一书,是我国古代药物学的总结性巨著,在国内外均有很高的评价,已有几种文字的译本或节译本,另著有《濒湖脉学》。

李大钊:(公元1889年~1927年),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字守常,河北省乐亭县人。

李鸿章:近代著名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

李嘉诚:(1928年~),香港著名的塑胶商、房地产巨商,香港地区首富,热心慈善和教育。

李小龙:(1940年~1973年),著名武术家,著名电影演员。英文名字Bruce Lee,中文原名李振藩。

李敖:台湾作家、中国近代史学者、时事批评家、思想家。

李大钊李小龙

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姓氏渊源像一部历史长卷,浩瀚宏伟且斑斓多彩。每一个姓氏的来源都有几百年甚至几千年的历史,每一姓氏的来源都韵味深长,每一个姓氏的来源都是那样独特而唯一,它们都是中华姓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中华民族的一部分,我们有责任去学习传承和发扬这一段独特的文化。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