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老还童》的三个生命感悟

80酷酷网    80kuku.com

  

  看过《返老还童》(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或译:本杰明。巴顿奇事)的人可能十有七八会为其感到可惜,仅仅获得第81届奥斯卡的三个技术奖——最佳化妆、最佳视觉效果和最佳艺术指导,显然远远不足以表现该影片的艺术厚重感。不过,大卫。芬奇导演一定深知,拍电影并不只是为了获奖,这部片子对“生命”二字的刻画和理解,相比早前横扫奥斯卡的《阿甘正传》则有过之而无不及。

  《返老还童》用不可能发生的事情来描述“生命”,目的就是为了让我们更好地理解什么是生命。生命不会像钟表匠想象的那样,只要大钟倒着走,生命就可以逆转,战争中死去的孩子就能回到身边。芬奇导演手中的本杰明,在养老院中不断看着死去的老人,在神父的鼓励下勇敢地迈出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步,故事不断在用细节告诉我们:生命就算可以倒着来,死亡仍然是最终的结果,如果你能勇敢地面对命运的挑战,你的人生就是不平凡的。

  片中寓意和哲理太多,提炼三个感悟,与大家共勉:

  一、命运是若干个偶然组成的必然

  黛西在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遇上了车祸,挥泪告别心爱的舞台,这一切都是由若干个偶然的事件而导致的,过程也许会变化,但结果不会改变,因为黛西也许就是一个喜欢在大街上秀舞技的女孩,所以命中注定会被汽车撞到。也正因为如此,她有机会和本杰明一起经营舞蹈培训机构、享受美好的生活,在人生不同方向的轨迹上,黛西和本杰明终于抓住了宝贵的交叉点。

  我们每个人成长的环境、所接触的人、所经历的事情看似偶然,但实际上都是因为某种原因直接或间接导致的,环境造就性格,性格决定职业取向,职业取向决定了生活方式,生活方式决定了人生轨迹,人生轨迹又在为其他人创造环境。就这样,生命就是一个个周而复始的圆,不管走的方向是顺时针还是逆时针,它是一刻不会停歇的。所以,珍惜当下很重要,当遇到烦恼的时候想想生命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很多心结都会解开。

  二、世界上没有不可能

  60多岁的老妇人横渡英吉利海峡、拖船船长成为纹身艺术家……正如片中所说的:一件事无论太晚,或者太早,都不会阻拦你成为你想成为的那个人。是的,很多事情并没有时间的界限,只要你想,随时都可以开始,只要你开始,就有希望。生命的意义就在于此,你不能接受的事情就必须努力去改变它,不能改变的事情就要努力去接受它。

  蜂鸟从来没有抱怨过自己的渺小,相反,为了生存下去,这种心跳每分钟1200下、每秒振翅80下、唯一可以倒着飞行的鸟类,用翅膀划出意喻“无限”的∞形状,似乎正在说:世界上最无限的潜力、最无限的可能在哪里?对了,就在你身上!

  三、愤世嫉俗没有任何意义

  哲理不一定总是出自于哲学家,片中看似粗犷低俗的船长却给本杰明道出了最多的哲理,就像他临死前说的:你可以想疯狗那样对周围的一切愤愤不平,你可以诅咒命运,但是等到了最后一刻,你还是得平静的放手而去。本杰明的黑人养母奎尼从未抱怨过自己只是一个养老院的侍女,也没有抱怨自己不能生育却还要抚养奇怪、丑陋的本杰明,有的只是对上帝的感恩,所以上帝最终让奎尼有了自己的孩子。

  就像那位一生中遭遇七次雷击的老头一样,一只眼睛瞎了、耳朵听不清、身体经常抽搐,不管他是患了老年痴呆症,还是已经到了极高的境界,这种坦然、乐观面对打击的心态,让“遭遇雷击”这种倒霉事变成了一种骄傲,甚至可以常常拿出来和世人分享——看!雷公七次都雷我不倒!这又算得了什么呢?!

  结语

  《返老还童》最厉害的剧情设计在于本杰明的身体是逆向生长,但是,他的智力却是正常生长的,这就创造一个机会让本杰明“从小”理解了什么是死亡、什么是生命,所以他做出了一个伟大的决定,在女儿诞生之后毅然离开了黛西,因为自己的反向成长会极大地影响女儿的心智成长,与其让黛西母女一起忍受不正常、痛苦的生活,不如由自己独自来承担一切。令人欣慰的是,本杰明最终可以躺在爱人的怀里平静离世。

  也许是因为剧情稍显沉闷,剧中总是出现死亡和厄运,所以在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返老还童》没有得到更多的大奖,但是没关系,大卫。芬奇也一定会平静地放手而去的。迈克尔。杰克逊、罗京等等这些伴随我们成长的、熟悉的人不断地在离开世界,说明生命有其固有的规律,生命追求的并不仅仅是结果,并不是你得到了什么、带走了什么,更重要的是,你是否享受生命的过程,以及你为世界留下了什么,不是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