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居民养老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新政来啦)

80酷酷网    80kuku.com

城乡居民养老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新政来啦)

2020年12月1日,金华市政府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金政发【2020】24号),实施全市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该意见明确要求通过建立缴费档次调整机制,提高缴费补贴水平,完善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等举措,全面提升城乡居民养老保障水平。

新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有什么不同呢?

别急,小编跟你细细数来。

1 参保对象

具有武义县户籍,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的城乡居民。

2 缴费档次

缴费档次由原12档(100元至1000元每递增100设一档共10档,1500元、2000元)调整为6档,年缴费标准及对应财政补贴详见下表: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新政来啦!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3 调档时间和方式

(一)选档时间:

12月4日至12月15日

(二)调档方式:

选档时间内参保人可根据本人意愿向所属乡镇、街道、联盟提起调整缴费档次申请,选档时间结束后仍未作出选择的,社保经办机构将按照如下规则统一调整

1、原100、200、300元档次统一默认调整到300元(困难群体除外);

2、原1000、2000元档次保持不变;

3、300元以上其他档次“就近就低”纳入相应档次,如原800元档次参保人未及时申请变更,系统将默认调整至300元档次。

4 缴费时间和方式

(一)缴费时间:

12月16日至12月25日

(二)缴费方式:

1、银行委托扣款。缴费人可到就近邮储银行网点签订缴费协议,也可通过支付宝、微信签订协议(打开支付宝或者微信,搜索“浙江税务社保缴费”,到“银行缴费协议”一栏中签订本人缴费协议),委托银行从签约账户代扣养老保险费。原已与银行签订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协议的缴费人在协议有效期内无需重签。

2、支付宝、微信缴费。打开支付宝或者微信→搜索“浙江税务社保缴费”→通过“我为自己缴”或“我帮他人缴”进行缴费。

5 特别提醒

(一)2020年度年满60周岁且未完成一次性补缴的人员,请及时选择补缴标准并完成缴费。当年完成补缴的,待遇从到龄次月起予以补发,以后年度补缴的,从补缴到账的次月起享受待遇。

(二)因疫情防控需要,请参保人尽量通过手机“掌上办”或就近到各乡镇街道365便民服务中心办理选档缴费业务。

(三)为避免办事人员聚集,影响办事体验,系统默认调档规则可以满足调档需要的参保人尽量不要再前往窗口办理调档,由系统默认调档即可。默认调档规则不能满足调档需要的参保人可前往就近乡镇、街道、联盟办理档次调整。如原100元档次想调整至5000元档次。

(四)已经缴费的年限不能补缴,参保人到达退休年龄时缴费不满十五年的,可以在60周岁时选择档次一次性补缴至满十五年。

(五)请参保缴费人在12月25日前在银行签约账户中存足相应款项,或通过支付宝、微信等渠道及时缴费,以免影响您的正常缴费或待遇领取。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新政来啦!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来源:武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编辑:饶楚敏

审核:何灿

监制:许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