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新人如何跨越企业潜规则》

80酷酷网    80kuku.com

  

黄亚旭大学本科毕业后,回到家乡普宁市,成为当地著名西社医院一名见习医生。由于他工作积极,表现优秀,很受院长的重视,职位不断得到擢升。同时,医院委派黄亚旭到长沙长海医院工作,黄亚旭知道病人为了得到更好的治疗,经常是会给医生送红包的或送礼品,送者与收者彼此都心领神会,这也成为医院的潜规则——黄亚旭相信物质是最好的激励,无论是从事医生行业还是销售行业。
 
在与客户打交道过程中,黄亚旭经常运用这种物质的手段去拉近与他们的感情,的确是笼络了许多客户,但却引起公司领导及其他同事的反感。因为他却忽略了一点:莱伊纳斯作为一家国际化公司,一向强调企业的工作准则及道德准则,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不准使用不正当的竞争手法,但公司的员工都已潜移潜化地自觉遵守。黄亚旭却没有了解到这一点,在追求业绩的过程忽视了对公司潜在准则的遵守。
 
听完珍妮的分析,黄亚旭恍然大悟。回想起过去半年中,自己真的就像一头大象,在没有审时度势地情况下,懵然闯入一家瓷器店,打得碎片满地。
 
潜规则,这只看不见的手,让黄亚旭实实在在摔了个跟头。
 
三步招式法让新人认识潜规则
 
既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接下来又要如何化解呢?
   
珍妮告诉他,虽然潜规则没有诉诸文字、没有明文可循,但是这些潜规则的形成是与企业文化密不可分的。企业形成什么样的潜规则其实直接就来源于企业文化的影响与促成。作为一个新人,要了解自己应该遵守什么样的潜规则,最好的方法就是通过多个侧面去了解企业的文化、了解组织的行为、了解员工的习惯,这些综合而成就是潜规则生长的基础。
   
珍妮继续给黄亚旭支招。她根据自己的经验,给黄亚旭提出一个三步招式法,让他可以去认识企业的潜规则。
 
招式一:仔细观察法
  
潜规则虽然无形,但也是有迹可循的。作为一名新员工,了解企业潜规则的最好方法莫过于仔细观察企业中群体性行为的表现及习惯。如开会发言的习惯、工作方式的习惯,内部信息沟通的方式等等,从这些侧面就可以判断一个企业长久以来形成了什么样的组织文化——是倾向于表现个人主义还是集体主义,是鼓励新人积极参与争取表现还是以谈资论辈为导向的。
  
招式二:虚心咨询法
  
企业文化的承载体实质上是人而不是企业。所以,企业中的老员工往往是企业文化最忠实的支持者或者被同化者,他们的行为准则与思维习惯在某些侧面也可以视为该企业潜规则的表现者。新人可以向这些老员工虚心请教咨询,向他们了解组织的喜好、领导的管理风格等等内容,然后通过这些内容去推断出自己不应该触犯的雷区有哪一些。
招式三:横向对比法
企业的潜规则既可能是完全由内部生长而成,也可能由于外部的某些影响引发。新人可以将自己所在企业,与同行的企业进行对比,从企业的策略、员工行为、发展的目标、营销的手法多个方面去比较,从中可以更清楚了自己企业有哪些特有的组织行为方式,比如对于企业道德准则的看法、对于企业社会责任以及企业业绩之间的权衡度。组织的行为方式可以深刻反映出最高层管理者的思维方式以及企业长久以来形成的企业文化,而这些也是生长企业潜规则的重要方面。
 
珍妮鞭辟入里的分析让黄亚旭佩服得五体投地。他终于明白,作为一名跳行新人,在想在一个企业获得发展,仅仅了解企业的明规则加上依靠努力工作是远远不够的,更应该清楚了解企业的潜规则以及组织存在的雷区,只有双管齐下,才能让自己走得又稳又好。
  
凭着对潜规则的充分掌握,加上着自己的聪明才智,黄亚旭在集团中步步高升,几年后更被提升为莱伊纳斯广州公司的总经理,顺利实现了自己的职业梦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